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碧水源膜生物技术让污水变成水源滋润首都
千龙科技网 李思瑾 / 时间:2008-01-31 14:56:32

  据千龙科技网2008年1月29日讯 在刚刚落幕的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有这么几个和“水”相关的新“名词”:“引温济潮”工程,小流域治理,农业利用再生水工程,它们都与“再生水”有关。
  其中的“引温济潮工程”是在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水务局的直接领导下,由顺义区政府负责实施的“市政府重点工程”。它直接服务于顺义新城和奥运水上运动中心所需的环境和景观用水。潮白河是北京重要水源地和东部生态屏障,由于持续干旱,断流多年,直接影响了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周边生态环境。而温榆河是北京北部地区的主要排水河道,常年有水,每年出境水量约4亿立方米,但水质差,为劣Ⅴ类。“引温入潮”即通过修建引水工程,将温榆河的水经净化处理后引入潮白河,以改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周边及顺义新城的水环境。
  人代会工作报告的“名词解释”里是这么解释“引温济潮工程”的:利用温榆河水资源解决潮白河生态用水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工程选择当前世界最先进的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把温榆河劣Ⅴ类水体净化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通过13公里压力输水管线,调至顺义城北减河,进入潮白河。项目总投资4.2亿元,其中工程投资3.5亿元。工程已于2007年10月份建成通水。据了解,工程年调水3800万立方米,也就是说,今后每年将有3800万方的优质再生水流入潮白河,在潮白河7公里和顺义城区北减河4公里河段形成300万平方米、约1.5个昆明湖般大的水面景观。
  这里所说的“当前世界最先进的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来自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该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目前在国际上也是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引温济潮”工程正是由碧水源公司承建的。
该工程2007年三月开工建设,九月调试成功,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2007年十月交付使用,工程历时6个月。工程进水水源为温榆河的劣五类水体,出水水质为地表水三类标准(总氮为15mg/L),出水实际监测指标值基本达到我国饮用水标准。
  “引温济潮工程”还创造了多项第一,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工程,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净化非达标河水并实现跨流域调度的调水工程,是我国最大的净化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的污水资源化工程,也是北京2008奥运最大的水环境改善工程。它的成功运行,标志着我国污水处理与废水资源化技术达到了世界前列。同时,它为落实党的十七大‘建设和谐社会和生态国家’精神、实施国家‘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政策、保护首都水环境、缓解首都水资源短缺提供了巨大的示范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水污染和水资源缺乏日益严重的今天,该工程的成功运行将使我国增强了战略水源储备选择的能力,真正实现了“污水也是资源”战略构想,具有里程碑式的影响。   
  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的工作原理是:污水经过超高浓度的微生物分解后,采用孔径只有0.1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七百分之一)的中空纤维膜进行固液分离,清水再经过臭氧消毒,最后形成水质和生物安全性高的优质再生水。
  3AMBR工艺具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出水水质标准高,品质稳定,超过国家一级A标准,出水COD小于30,BOD小于5,氨氮小于2,悬浮物和浊度接近于零;二是占地面积小。3AMBR工艺占地面积只有传统工艺的1/3~1/2。另外,对水质变化适应力强,耐冲击负荷高。膜生物反应器活性污泥浓度高,达到8000~12000mg/L,大大提高了系统对水质变化的抗冲击性;三是污泥产量少,由于系统中活性污泥浓度高,污泥产率系数比传统方法小1/4~1/3,四是增量扩容方便、自动化程度高。
  碧水源公司研发生产的智能型一体化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与中水回用成套设备,是我国第一台以膜生物反应器技术为核心开发的智能化污水处理设备,2005年6月被国家四部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共同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目前,碧水源膜生物反应器已成为住宅小区,宾馆、饭店等进行污水再生利用和中水处理的首选设备。
  用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来处理污水,可谓一举两得,既处理了污水,达到了保护环境的目的,又生产了净水,达到了扩大水源的目的。用北京碧水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剑平的话说,这种工艺让污水变成了水源。
  据了解,目前北京密云再生水厂(4.5万吨/天)、怀北污水处理厂(5000吨/天)、怀柔再生水厂(3.5万吨/天)都采用了碧水源的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2007年9月,由碧水源公司承建的平谷再生水厂4万吨MBR项目也正式启动。
在为北京市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做出贡献的同时,碧水源也获得了诸多荣誉。
  2008年1月23日,在中国水网主办,并与中国环境报、中国证券报联合举办的“2007年度水业评选活动”中,碧水源入选“2007年度水业优秀环境工程公司”。
  2008年1月17日揭晓的福布斯“2008中国潜力企业榜”榜单,碧水源公司荣获第14名。上榜评价中写道:如果你见过因食用被污染的水产品而肝肿大离世的尼古拉火鸡,就不会为这家污水处理公司疯狂的销售增长率感到吃惊了。这家2001年成立的公司在城市污水及工业废水处理和再生利用方面颇有建树,与北京奥运配套的温榆河水资源10万吨/天利用、怀柔再生水3.5吨/天回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龙形水系自然水景工程以及天安门对面的中国国家大剧院水处理工程皆为该公司的杰作,1亿吨/年的废水资源化工程总能力使它位居世界前列。

“引温济潮”奥运配套工程

密云再生水厂

国家大剧院室外景观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