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浙江瑞普李光辉成为湖州“五水共治”专家顾问团成员
《湖州晚报》记者 孟琳 / 时间:2014-06-04 08:40:13
  据湖州在线2014年5月30日讯 在位于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瑞普环境技术有限公司里,生产正紧张有序地开展,含油污水处理、高矿化废污水脱盐处理、船舶油污水处理、膜法水处理……这些科技项目含金量高。企业开发的技术和产品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处理用深度除油有机吸附材料”填补了国内对低含油污水深度处理领域中技术和产品空白。
  国家“千人计划”企业里有一群“膜法师”
  在瑞普环境,不大的办公楼里,却有着密集的科技项目,这些自然少不了高水平的研发和管理团队。用公司员工陈忆荃的话说,“企业规模虽不大,人才却很齐备,个个都是‘膜法师’。 ”
  对于这里来说,最大的光环无疑是国家“千人计划”企业,而这个高科技人才团队的领军人物,就是我市引进的首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人员,获国家“特聘专家”称号的李光辉。作为知名海外归国留学人才,2007年1月,李光辉博士和他的团队在湖州创办了浙江瑞普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他发挥自己在中石油、欧美环境等多家大企业磨练的经验,带领一批高素质团队成立了这家仍以水处理为主的环保企业,开发环保新技术。凭借在海外学习的经验积累,李光辉在水处理行业一直潜心研究,数年来申请了36项国家发明专利,具有很强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李光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他深知人才在企业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除了从一些知名企业引进人才,他还请了不少“外援”力量。
  公司与中凯化学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纳米材料研究中心三方合作建立了大连凯信材料研发中心,利用大连理工大学的优势和实验阵地,开展各种功能材料的研发,特别是吸附材料、催化材料和特种电极材料的开发。在这里,一名博士后、一名博士以及一位长江学者获得者在实验室里组成了强大的“智囊团”。
  而在湖州,李光辉还建立了一所中试基地和水质评价中心,6名年轻的工程师坐阵,开展无机膜组件、电驱动脱盐组件和吸附材料的测试与开发。此外,瑞普环境还与大连理工大学、国家海洋局海水淡化研究所、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等高水平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提升公司在研发方面的能力与水平。公司在研发方面持续投入,通过自主开发和联合攻关,公司在含油污水和高矿化度污水处理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也为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专注做水资源的“清道夫”
  传说在南美洲,有一种叫做“清道夫”的鱼。它以各种水底垃圾为食,所以在它饱肚的同时,水域的环境也会洁净起来。浙江瑞普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所做的事业,就与“清道夫”有异曲同工之妙。
  “瑞普环境主要从事含油污水、高矿化度污水和高COD废水处理技术和工艺开发。”在李光辉的办公室,他向记者亮出了企业秘笈,公司核心技术有高效吸附技术,无机炭膜过滤技术和电驱动脱盐技术。李光辉说,瑞普环境就是基于核心技术开发出多种处理工艺和成套设备,主要有油田回注水精细过滤处理系统、高温凝结水处理系统、含油污水膜法中水回用系统、船舶油污水处理系统、油库污水处理系统和生物医药特种分离系统等。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处理用深度除油有机吸附材料”填补了国内对低含油污水深度处理领域中技术和产品空白。
  新生事物总是让大多数人怀有未知的恐惧,而技术含量太高的技术也会让企业觉得“高处不胜寒”。李光辉坦言,在建立企业初期,作为科研人才的他,虽然怀着满腔的热情,却在拓展市场方面遇到了瓶颈。因此,公司刚成立发展时,处在一个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
  “这时,只有低下头向其他公司寻求支援。”李光辉说,大连中凯化学有限公司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于是瑞普环境与大连中凯化学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现在的中凯瑞普。
  “基于公司在技术上的优势,再依托新的市场营销团队,我们也开始‘傍大款’。”李光辉开玩笑说道。目前公司的客户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陕西延长石油、中化集团、新西兰恒天然乳业等国内外著名企业。
  董事长带头给“五水共治”提供专业支持
  虽然,目前湖州的水处理企业普遍规模小而分散,没有形成集群效应,瑞普环境也还在产业化的道路上前进,但是与水处理打了多年交道的李光辉对于自己所处的行业还是信心满满:我们的市场还是很广阔的,工业企业、养殖场等都需要废水净化,特别是在现在“五水共治”的大背景下,我们的企业更加有了“用武之地”。
  李光辉告诉记者,他作为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能源资源环境分会的副会长,发现同行业企业在市场的洗礼中还是各有短板,因此他想到了通过抱团的形式让企业能够互补。在“五水共治”的契机下,李光辉透露,他想将有关专家集合起来,组建一所产业化研究院,研究涵盖水处理、固废处理、大气污染处理、土壤污染治理等多方面。他还畅想在我市建立一所面向所有企业的监测分析评价中心,为企业提供环境方面的监测、分析、咨询服务。
  上周,我市成立“五水共治”专家服务团,李光辉当即联系了8名专家共同加入,成为了我市“五水共治”的专家顾问,对我市各地治水规划、重点项目进行指导论证、科学评估,帮助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提供专业的意见建议。
  湖州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李光辉说,从他把事业基地放在湖州开始,就喜欢上了这个清丽的城市,把水治好,也算是为这座城市的生态名片出一份力。因此,除技术攻关外,他以及其他几位服务团成员还将指导我市的治水规划、重点工程实施,发挥专业优势,对治水工作者进行指导,围绕我市“五水共治”的重点难点问题,领衔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和项目技术攻关,破解治水技术难题。可以说他们将成为我市“五水共治”行动的一个“智囊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