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朝晖过滤成立高从院士工作站新近被浙江省正式认定
《嘉兴日报》记者 张芬娟 / 时间:2014-08-04 11:41:31
  据嘉兴在线2014年8月4日讯 近日,浙江朝晖过滤技术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认定为第五批“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这是继浙江新凤鸣集团有限公司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后,我市第二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除省级外,我市还有3家嘉兴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市科协副主席许忠明说:“院士专家工作站实现了科技与经济、智本与资本的结合,开辟了科技资源配置的新路径,有利于企业产品的转型升级和高端人才的集聚。”
  据了解,朝晖过滤成立于1990年,次年,企业生产出了中国第一批吸尘器纸质集尘袋,填补了中国吸尘器配件市场的空白,并凭借优秀的品质进入国际市场。吸尘器纸质集尘袋成为企业的一个主打产品。
  随着时代的发展,集尘袋的市场需求越来越趋于饱和,而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产品,集尘袋的经济附加值又很难提升。如果不研发新产品,企业将很难获得新发展。但是,研发新产品需要高科技人才,坐落在崇福镇上的朝晖过滤不具备大城市的人才资源和区位优势,怎么办?
  2010年,在市科协的牵线下,朝晖过滤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牵手,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搭建起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创新平台。高从不仅带来了一个科研实力雄厚的技术团队,还与企业联合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创新人才。建站后,企业已经有两位员工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我的专业是偏向膜分离的超微滤这一块,高院士的团队进来后,大大拓展了我的知识面。”朝晖过滤研发总监计根良说,以前企业留不住高层次人才,现在,工作站都是研究高端的科研项目,是很多年轻人学习成长的平台,对高层次人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高从是功能膜及工程技术研发领域的领航者,而朝晖过滤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和灵活的经营机制,工作站将两者有机结合,合作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破解技术瓶颈,有效助推了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近年来,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境污染问题成为社会焦点,改善环境质量的产品成为朝晖过滤新探索的方向。2012年,工作站的“适用于工业废弃PM2.5排放控制的PTFE膜覆合滤材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获省科技厅立项成为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产品主要用于工业废气处理,研发投入850万元,预计产值将达到1亿元。
  目前,工作站已经完成的一个产品――高效低阻聚丙烯熔喷过滤材料及其制品,已经实现市场销售,年增产值900多万元,实现利润100多万元。该产品主要用于净化车间空气,这一产品改变了超低阻材料依赖进口的现状,实现了材料国产化,因为售价比进口的低,而功效相同,市场的接受度很高。
  以前,朝晖过滤都是生产零部件的,现在企业也开始转向整机制作,目前正在研发的是空气净化器。据计根良介绍,与一般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相比,他们研发的这款产品能大容量地过滤颗粒物,基本上能做到一万个颗粒物只能通过三个,同时,他们还设计了除甲醛功能,预计产品明年能上市,年增产值1000万元。
  “从建站以来,我们已经承担了省市级科技项目12项,其中包括省级重大专项2项,省级新产品7项。这些项目能新增产值5000多万元。”朝晖过滤总裁办主任谭建文说,工作站建立后,企业获批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还获得了一个省级科学技术三等奖,这是企业这么多年来唯一的省级科技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