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曹义鸣团队天然气脱二氧化碳膜分离装置现场试车成功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技处 刘丹丹 李萌 / 时间:2014-10-13 08:30:13
  据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网2014年9月28日讯 日前,我所DNL0905组曹义鸣团队与马来西亚石油公司(PETRONAS)共同研发的用于天然气脱二氧化碳中空纤维膜接触器工业现场中试装置(Pilot Scale MBC)在位于马来西亚东海岸的天然气净化厂试车成功。 

 


  经过72小时现场运行,装置运行平稳,各项指标达到合同考核要求。这是世界上首套用于高压天然气净化的中空纤维膜接触器系统,整套MBC系统按ASME标准设计,仪表控制、采购、制造和验收等流程按PETRONAS技术标准进行管理。装置首次采用DNL0905组与上海碧科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CECC)合作研发的聚四氟乙烯(PTFE)中空纤维高压膜吸收器,技术性能指标也达到膜研制合同考核要求。
  中空纤维膜接触器吸收系统集成膜分离技术和传统吸收过程优势,具有能耗低、分离效率高、天然气回收率高、装置紧凑、占地面积少、操作简单等优势。该项创新技术不仅可用于天然气(尤其是海上平台天然气)脱酸性气体、沼气净化,也还可以用于烟道气中二氧化碳捕集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