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E20环境平台第53期沙龙“论道MBR:挑战与解决之策”
中国水网 李晓佳 / 时间:2014-10-29 13:43:30
  据中国水网2014年10月24日讯 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其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度也不断攀升,这给环保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愈发严重的水污染和水资源短缺现象,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升级改造,以及城镇污水排放标准将提高到地表四类水的提出,对MBR工艺来讲无疑是极大利好的市场机遇。虽然,许多相关企业将膜技术看成解决我国水污染和水短缺问题的“金钥匙”,但随着MBR不断应用于市政污水处理项目中,关于其运行能耗高、膜丝易断、运行管理复杂等问题也突显出来,为MBR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为深入探讨目前MBR发展存在的问题,10月22日,E20环境平台主办第53期战略沙龙,围绕“论道MBR:挑战与解决之策”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来自政府、高校、企业单位的专家、企业家等2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期沙龙,为MBR把脉问诊。
  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主持本期沙龙,详细介绍和分析了MBR的外部环境、应用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并总结了MBR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情响应,展开激烈讨论。
  行业对MBR应用要形成理性认知
  任何一种技术都不能十全十美,在MBR应用的十年时间里也免不了会有一些质疑之声。沙龙上,多位嘉宾都表示,在MBR应用过程中行业对其的认识存在一定误区,有必要总结以往经验,理性认知,发挥优势,从而推动产业发展进步。
  “MBR的确有它的优点也有其不可回避的缺点。”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黄霞认为,一种技术的应用,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规避其缺点用足其优点。她指出,MBR具有水质好、占地省、产泥量低、自动控制好、稳定性好等优点。但MBR应用却也是个复杂的高科技问题,系统上讲,可以将其分为“上、中、下游”,上游是膜材料及膜组器生产厂家,必须要制造出高性能的膜材料和高效的膜组器;中游是MBR系统的工程设计部门和公司;下游是MBR的用户,即运营管理单位,黄霞强调运营管理也必须要跟上。
  “MBR是个好工艺,只是行业轻视了它。”金科水务工程(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同春一语中的。他形象的比喻,如同智能手机具有很多功能一样,使用者不会用、不了解,再好的功能也只是摆设,不能发挥其作用。“行业内企业如果不能理解这一点,就去大量建大规模的市政MBR项目、工业MBR项目,会让自己很难受。”他说要对MBR进行系统总结,要充分认识到它的复杂性和高科技性,以及运营管理的专业化,这样才能让MBR发挥更好的作用。
  碧水源总经理戴日成也指出,行业内对MBR的理解有一个误区,目前谈及MBR落脚点往往是膜,但MBR实际上是改进型的或者是强化型的生物处理器,会带来一些传统生物处理工艺没有的效果。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集团大中华区工艺工程总监罗敏同样表示,必须要正视MBR,让MBR与传统工艺相较更具有竞争优势应该是行业的一个努力方向。
  沙龙上,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郑祥、北京市政院副总经理李振川也对MBR的市场定位以及如何用好MBR技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很多企业代表也从企业自身的实践经验出发,分享了对MBR应用的成功案例。北京赛诺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杰就介绍了其曾在制药企业中对MBR的成功运用,指出,MBR必须要找到合适的领域,必须要因地制宜。
  如何走出误区,黄霞强调,在应用领域上应该更充分考虑MBR的技术特点。王同春根据十多年的MBR应用经验,认为,MBR要用好,要用到正确的地方,应该总结MBR运行管理经验,避免陷入误区。
  标准化或将推动MBR艳阳高照
  通过讨论,与会嘉宾对MBR目前存在的问题达成了共识。那么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MBR又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近期,一条“荷兰第一座示范性MBR市政污水处理厂运行八年后选择了关闭”的消息,引起了行业的波动,沙龙上有位嘉宾指出,荷兰的案例主要原因是由于标准化的缺乏造成的。
  由此,王同春强调,目前阻碍MBR市场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便是标准化的缺乏。戴日成也指出,MBR投资高、运营成本高等并不是阻碍MBR发展的问题,碧水源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将电耗从1度降至到目前的近0.45度,证明了MBR在能耗上是可以降低的。戴日成认为,未来能耗还仍然能够降低,但这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实践。因此他强调,“标准是MBR发展的推动力。”
  “行业需要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公司,原来粗放的运营管理显然不能适用于系统精细化的MBR技术。” 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E20研究院院长、清华环境学院环保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傅涛指出,移动互联的时代,用户实际上是分散的。当一个行业供不应求的时候,一定是供者提供标准;当一个行业供大于求的时候,一定是用户提供标准。傅涛强调,移动互联时代讲究的是界面经济,也就是谁能最大程度上集中用户意愿,谁就能制定相应的标准。
  不可否认,MBR在市政污水处理领域存在处理能力降低的风险,同时,投资和运行成本高昂仍是市场扩展的挑战。但沙龙上,专家和企业代表,都对MBR的未来发展信心满满。正如傅涛强调的,随着标准的提高,MBR优势会越来越突显,应用会更广泛。未来MBR市场必将艳阳高照。
  本次环境战略沙龙的参会单位或机构包括:E20环境平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政院、北控水务、中环保水务、GE、碧水源、金科水务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津膜科技、杭州求是膜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源国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安徽省科林环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赛诺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雨霖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