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杭州洁弗膜开辟金融风暴中的阳光地带
《嘉兴日报》记者 汪莹 金鹏 / 时间:2008-11-17 15:57:06

  据浙江在线2008年11月14日讯 向内看?向外看?身陷金融风暴的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洁弗膜技术有限公司)选择了内外兼修,通过细分市场,开辟“风暴”中的“阳光地带”。
  次贷危机袭来,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朝晖过滤”压力不小。“需求下降幅度很大,在沃尔玛等主要超市的出货速度由每月350台降到了200台左右。”董事长尤健明说,“朝晖过滤”面临艰难的选择,是冒着资金链断掉的危险咬牙坚持等待危机过去,还是彻底“向内看”转投国内市场?
  尤健明说,目前国内的许多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强调绿色、环保理念,国内急需配套过滤与分离产品,但这个市场却垄断在西门子、GE等国际巨头手中。与此同时,国外家电过滤市场虽然已出现萧条信号,但医疗净化等其他过滤与分离产业却是潜力巨大的“阳光地带”。
  为此,“朝晖过滤”决定在原有的家电过滤市场的基础上,再切入到洁净行业、水处理行业以及汽车工业四滤一净等同行业细分市场。
  从与韩国一家公司签订医疗洁净产品的试用合同开始,“朝晖过滤”逐渐将出口市场从处于金融风暴风口浪尖的美国、日本、欧洲、澳洲等地,转移到相对稳定的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结构也从需求下降较高的家电过滤转移到了增长稳健的医疗洁净产品等。
  对于国内市场,“朝晖过滤”的原则是:确保基本出口量的基础上,在最有发展潜力的制药、水处理、汽车等行业开辟过滤与分离的细分市场。
  “国内制药行业的过滤产品基本还是靠进口。”尤健明表示,目前公司已经与上海、北京及石家庄等地的多家制药厂签订了供货合同,形成了年产值1000万元左右的医药过滤生产规模。在同样需求巨大的水处理行业,“朝晖过滤”也已进入前期试水阶段,与长三角地区多个工程项目签订了试销合同,预计未来三五年内将开辟出上亿元的大市场。目前,公司还投资1000万元,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了浙江膜工程中心,为介入国内高速发展的汽车工业四滤一净产业储备技术和人才。
  “过去我们的产品70%以上都出口。”尤健明表示,如果不改变过去市场集中、贸易方式单一的经营模式,企业在金融风暴中的风险极大。现在,公司不仅已成功介入了多个细分市场,并且实现出口、内销内外兼修的目标。公司财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朝晖过滤”的销售收入已达1.6亿元。在同行出口企业纷纷为保本而战时,他们却实现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