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淡所努力提升海水淡化科技创新能力
《中国海洋报》 / 时间:2015-04-15 09:26:32

  据中国海洋报网2015年4月13日讯 海水淡化是我国海洋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国海洋工作会议明确,要“积极开展促进海水利用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地方试点工作,提升海水淡化自主技术和装备的应用水平”。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简称:天津海淡所)将全面贯彻会议精神,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努力提升海水淡化科技创新能力,服务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015年,天津海淡所将面向国家、社会可持续发展需求,坚持科研创新与产业发展、公益服务并重,以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文化建设为重点,在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化学资源利用等领域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技术及关键技术开发。坚持海水淡化与资源综合利用并举,海水利用与废水处理并行开发,为促进我国海水利用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为此,天津海淡所今年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实施好国家海水利用重大项目,提升自主技术创新能力。通过实施好古雷港经济开发区10万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国家示范工程、海水淡化分离膜检测技术及标准研究、2万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成套装备研发及工程示范、海水淡化水处理药剂国产化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新型PTFE中空纤维膜及高效节能高压泵能量回收一体机研发与示范等一批国家海水利用重大项目,突破制约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的技术瓶颈,在国产化装备研发、单机规模、物耗能耗指标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是加快海水利用成果转化步伐,推进自主装备制造能力提升。全力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创新及产业化基地项目立项报批及启动建设工作,结合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完成平台设计、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选型等。做强产业转化基地,年内完成2吨~100吨/日膜法海水淡化以及5吨~200吨/日板式蒸馏海水淡化的系列化定型产品,尽快形成市场品牌。
  三是加强海水利用国际合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技术服务。针对全球日益严峻的水危机问题,以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水资源短缺为目标,加大海水利用国际合作力度,积极开展自主海水淡化技术装备出口。拓展海外市场,努力推进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等国家的海水淡化工程项目,争取落实1项~2项海外大型海水淡化工程项目。
  四是开展海水利用政策法规及标准研究,强化管理、支撑、服务能力。面向国家及行业发展需求,积极参与国家及地方“十三五”海水利用战略规划、政策法规等研究工作。编制并发布《2014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研究提出促进我国自主海水利用产业发展及海水淡化水纳入水资源配置管理体系等建议。推动海水利用标准化和平台建设,组织召开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加快海水利用标准研究编制工作,以管理类标准为重点,加快制定海水利用技术、装备、产品、工程运行、检验检测等标准及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