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高从堦院士工作站短短五年为朝晖过滤立起一面专利墙
新华网 苏萍 / 时间:2016-02-22 14:59:07

  据新华网浙江频道杭州2016年2月22日讯 作为一家做过滤和环境产品有着25年历史的公司,浙江朝晖过滤从未想过有一天可以以行业的尖端领航者姿态迈向国际。2010年,在浙江科协的牵手下,浙江朝晖过滤与高从堦院士成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了紧密合作,短短5年的时间,已经为企业立起了一面高高的专利墙。
  相识:院士工作站横空出世
  引领企业市场创新占头角
  自朝晖过滤成立以来,一直也都在引进大专院校的专家和学生做基础技术方面的研发,但从2010年开始,这样的研发团队在对过滤产品创新过程中遇到了难以逾越的瓶颈。“市场的快速发展使我们需要更高的引领。”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尤健明谈到曾经与院士工作站的相识就像恋人缘分一样的神奇,“当时政府需要一个院士工作站的落地点,我们苦于技术瓶颈无法突破,而院士工作站正是一种政府和企业双赢的机制,所以一拍即合。” 合作以来,院士工作站帮助浙江朝晖过滤实现了从简单技术层面到市场战略层面的系统性飞跃。“就像李克强总理所说的‘供给侧改革’需要技术先行的,而技术是个时间积累的研发过程,需要团队建设。”尤健明表示,“因为院士工作站的专家都是实干家,特别是在解决落地性工作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点拨引领我们解决了很多技术方面的实质问题。”
  相知:公司进驻学校
  交流更及时研发更一线
  与恋人间的相处一样,刚开始,朝晖过滤与院士工作站之间的合作,也并非十全十美,公司发现问题了就请专家来解决,并没有形成一套系统的合作模式。“这样的异地合作有时间差,不方便,合作默契度也不高。”尤健明介绍,直到2014年,公司的制作团队直接进驻浙工大海洋学院,“前端的研发由工作站负责,后期的产品制成由我们公司团队负责,而整合后的两个团队更有方便沟通交流,及时做出市场反应,同时降低了成本。”而且在这样的模式下,公司的员工也得到了再深造的机会,有员工甚至取得了在工作站读博学习的机会,变相地为公司未来发展做好了人才储备。当然,这样的合作模式只适合那些从无到有的战略层面的项目研发。院士工作站负责前端机理,企业负责后期产品制成,院士工作站就是把市场需求变成产品。“现在家家都有净水器,但是如果几个月不用,再用就会发现有异味,因为有水生菌。我们就把这个问题变成课题反映给院士工作站,他们从机理上分析并解决,为市场提供了优质产品。”尤健明举例。
  相守:沟通度过磨合期
  科技加码产品附加值
  “公司和工作站的合作就像小夫妻过日子,两个独立的实体结亲是一种福分。”尤健明坦言合作也有磨合期,但是双方都在不断地调整思路和方法,沟通融合好了,产品往往震惊市场。之前,在过滤过程中有个老大难问题,就是经常会遇到水生菌或颗粒物堵塞过滤材料,为此消费者就必须经常更换滤芯。而院士工作站用了3~4个月时间就用水冲击抖动对膜器件自清洁的办法,把滤芯污堵的问题解决了。“我敢说这个产品的技术是国际领先的。”尤健明非常骄傲,“工作站为企业的贡献是从无到有,从机理到产品的过程,都是专利,我们公司为此有了一大块专利墙。”
  对于一家公司而言,每5年就是一个分水岭。“我们朝晖过滤这5年走得让我信心百倍,发明专利多了,产品科技含量多了,产品附加值就更高了。”尤健明十分感激工作站对公司做出的贡献和改变,近年来也在国际市场频频崭露头角,有家著名的美国公司更是指定了制作以他们公司的膜为主体的配套,这让他们信心十足,“院士工作站就是我们的技术大脑,再也不怕与国际大公司碰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