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蒲城项目达标运行博天环境攻克煤制烯烃废水处理难关
《中国环境报》 张慧鑫 张彦海 / 时间:2016-07-25 14:17:27

  据中国环境网2016年7月25日讯 陕西省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7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水处理装置近日已经成功运行10个月,外排水达到《黄河流域陕西段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排放标准。这标志着这一水处理项目已经顺利投入商业化运行。
  监测数据表明,这一项目在试运行期间,主要检测指标COD、氨氮等排放指标均优于标准要求,尤其是氨氮指标,出水远远低于标准要求。这是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天环境)在煤制烯烃废水处理领域又一工艺路线成功运行,也标志着煤化工尤其是煤制烯烃废水处理领域资源化利用样本的成功出炉。
  作为国内领先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博天环境是煤化工废水处理领域“三高”(高盐、高COD、高氨氮)问题的解决专家。2012年7月,博天环境正式签约当时在建的世界最大煤制烯烃项目——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7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水处理装置项目,为其提供水环境综合解决方案。
  煤制烯烃项目具有较大的耗水量和废水排放量,而蒲城项目地处陕西中部,水资源匮乏。为了能更好地满足环保标准要求,博天环境经过对煤制烯烃相似废水进行分析论证,针对这一项目做了技术创新设计优化,加大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的力度。例如,针对项目来水硬度高、悬浮物波动大的特点,博天环境在预处理环节采用微涡流沉淀器,使预处理的出水澄清度更高,出水更加稳定;针对这一项目氨氮含量高、水质水量波动较大的特点,博天环境开发出了一种改良SBR工艺,能有效保证在水质波动的情况下,去氨氮的效果更加持续稳定;在水资源回收利用,博天环境采用了双级反渗透膜进行浓缩回收,使废水回收再利用率达到85%以上,让企业每年可减少原水取水量1300万吨,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
  此外,针对回收利用后剩余的高盐水,博天环境还采用了“异相催化氧化+BioNET生化”组合技术,进一步削减水中的COD、氨氮等污染物,达到了更好的节能减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