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浙大开展景东“水资源保护与净水处理”暑期社会实践
景东县政府 朱薛妍 夏雷 / 时间:2016-07-25 14:57:20

  据滇西开发网2016年7月20日讯 近日,浙江大学高分子系赴景东“水资源保护与净水处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景东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实践团队是浙江大学今年暑期开展大型公益实践活动的代表团队之一,以专业教师为指导老师,由7名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依托高分子系分离膜研究技术,围绕“青春公益·净水行动”主题,在紧密结合景东县水窖储水传统的基础上,调研景东县水资源情况和走访温卜村部分自然村,向当地居民宣传水资源保护与净水处理、健康饮用水安全知识,并通过发放净水物资和搭建移动式净水工作站,切实改善当地安全饮水问题。实践团队得到校团委和高分子系的大力支持,并得到浙江斑马鱼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慈溪市夏蒙电气有限公司、广东澜泉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三家公益企业的热心捐助。


浙大开展景东“水资源保护与净水处理”暑期社会实践


  在景东县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实践团队了解到景东县的水源分布和保护措施,以及自来水处理流程与城市污水处理流程;在景东县环保局,实践团队通过座谈了解到景东县的生态环境保护及水资源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在县城,在文井镇中所村,实践团队考察了用于农村集中式供水的一体式水处理设备运作状况,并提出移动式净水工作站方案以提升农村饮用水质;在县城锦屏镇,实践团队对居民的饮用水和净水处理等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在锦屏镇温卜村,实践团队走入村民家中,就当地的水源、村民用水情况以及水窖的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
  据了解,景东县在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与污染防治方面卓有成效,并且在克服居民意识薄弱、资金有限、交通不便、人才缺乏等困难的过程中,稳步推进农村水质提升工程。而另一方面,城乡供水差异明显,城区居民均有自来水供应,但山区居民更多直接将未经处理的无量山山泉经过水窖引入家中,并且一到旱季,出现无水可用的困顿。实践团队采集温卜村水窖水样水质检测报告得知,水窖水色度与浊度明显超标,并且在水中可检测出大量大肠杆菌与耐热粪大肠菌。针对此,实践团队提出在居民家中安装终端净水设备的解决方案,向温卜村村民现场演示爱心企业捐助的净水设备,并赠与有需求村民。
  实践期间,正逢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一行在景东调研。吴校长一行为景东一中浙江大学求是书屋揭牌,同时亲切看望并慰问了实践团队,与每个实践成员亲切握手问候,并合影留念。听取实践团汇报后,吴校长对依托专业资源和学科优势的公益实践模式表示高度肯定,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青春热情服务当地民生需求和发展需要,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校两办副主任陈肖峰、组织部副部长朱慧、党委学工部部长邬小撑、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陈凯旋、地方合作处处长夏标泉、高分子系系主任徐志康、校团委书记沈黎勇、浙大在景东的挂职干部王高合、徐超炯等陪同看望。


浙大开展景东“水资源保护与净水处理”暑期社会实践


  经过此次实践,学生们切身体会到西部山村居民的生活不易,深刻感悟到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真正意义,意识到大学生应当肩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浙大学子,在未来建设祖国的过程中,发扬求是创新精神,运用科学文化知识,为西部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