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高从堦院士从“绿水青山”角度看G20给杭州带来的变化
杭州市西湖区青年科技工作联合会 / 时间:2016-08-24 16:20:11

  据科普中国网2016年8月22日讯 2005年,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6年,我们即将迎来G20峰会,在这样的背景下,杭州乃至全国都更加关注水环境。


高从堦院士从“绿水青山”角度看G20给杭州带来的变化

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高从堦院士从“绿水青山”角度看G20给杭州带来的变化

高从堦(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首席科学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


高从堦院士从“绿水青山”角度看G20给杭州带来的变化


  杭州的“绿”令人心驰神往
  院士眼:高院士从“绿水青山”的角度,阐述了水对于人们生产和生活至关重要,膜分离技术在水再用领域中大有可为。这些年来,随着政府对水环境的重视,特别是“五水共治”的推进,浙江的水环境有了很大改观。对于杭州乃至浙江未来的水环境,得有顶层设计,点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G20峰会的举办,让我们更加关注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更加关注环境保护,整个人文环境都会得改善和提高。杭州的水必将更清,环境必将更美!
  “膜分离技术”采用的原理
  高院士研究的“膜技术”就是专门来处理各种水,把海水变成淡水,把饮用水做得非常干净,符合国家现在的饮用水标准的106项指标。也能够把污水变成清水,把废水变成有用的水。简单地说,膜能是能起到分离和转化功能的一个薄层。
  举个通俗的例子,大家知道,人体里有很多膜,像肺泡就是一种膜,它可以实现把空气中的氧气,通过它传递到血液里面。血液里面的废气,像二氧化碳等,就通过肺泡最后排出。
  其他的像工业中用的膜,老百姓没有水喝,就用一个反渗透膜,在压力之下把海水中的淡水取出来,满足到其他的工业生产和百姓的生活需要。像浙江省舟山的岛屿上建了很多这样的海水淡化站,就是应用了膜技术。
  杭州目前水环境情况如何?
  高院士到杭州40多年,刚来的时候这里的水环境还是非常好的,七十年代的时候很自然。后来随着工业生产和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水环境是有些污染的。最近这些年来,随着政府对水环境的重视,特别是去年开始的“五水共治”,对改进杭州的水环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通过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这五点,可以说浙江省的水环境通过五水共治有了很大改观。


高从堦院士从“绿水青山”角度看G20给杭州带来的变化


  院士对杭州在水环境方面的建议
  高从堦建议,一个是要有顶层设计,有长远规划。不仅是杭州市,浙江省,乃至全国,每个地方都要有一个总体的规划。怎么利用好水资源,怎么保护好水环境,要有一个全面的,长远的布局,我想这是最主要的。然后就是要根据实际的情况,针对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政策。比如像居民的居住区应该如何,工业开发区又该实行怎样的生态模式发展,江河湖应该怎样保护,特别像浙江省的海岸带、海岛怎么保护,这些都要根据不同地方来实行不同策略和政策。再一点就是要抓科学普及,提高大家对水资源的认识,在政策方面,管理层应该加强管理,行政上应该出台一系列的关于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管理条例,还有应该开展一些标准的推广。
  院士的角度看G20举办给杭州带来的变化
  高院士说,尽管G20峰会是属于经济金融方面的一个会议,但它在杭州的人文方面、经济方面,还有社会发展都有很大促进作用,特别是通过G20峰会,浙江省的经济,特别是一些产业的发展,以及产业的转型升级 ,以及整个的人文环境都会得改善和提高。这是今后杭州大变化的一个方向。


高从堦院士从“绿水青山”角度看G20给杭州带来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