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全国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第五届
《膜科学与技术》编辑部 / 时间:2016-12-01 16:05:21

  2016年11月25~27日,第五届全国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中应用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由中国膜工业协会联合中南大学共同主办,《膜科学与技术》编辑部和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承办。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近40位冶金行业企业代表以及150多位膜行业专业人士出席了会议,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度交流。与会各方共同探讨膜技术解决冶金工业的能源与环保的整体解决方案,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全国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与本次会议同期,中国膜工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召开了第四次理事扩大会议。


全国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会议在中国膜工业协会首席顾问尤金德主持下,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湖南省环保厅和湖南省经信委领导、中南大学副校长及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应邀为大会致辞。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还同全体会议代表合影留念。


全国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随后,报告会环节由中国工程院蹇锡高院士主持。登上讲台的各位专家都为与会者提供了深入、全面而具体的相关技术及其工程应用方案和前沿趋势分析。主办方请到8位专家为大会作主题报告,他们分别是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膜技术在含金属离子废水中的应用进展与发展趋势”;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杨尚宝博士“重金属污染治理与综合利用问题的探讨”;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教授“重金属冶炼废水膜法处理技术进展”;中国科技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徐铜文教授“离子交换膜的新进展及其在冶金工业中应用展望”;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研究所许振良教授“不锈钢材料膜新进展及其应用”;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肖连生教授“镍电解液双极膜电渗析法调pH试验研究”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王同华教授“高性能气体分离炭膜的设计与制备”;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建新教授“膜生物反应器-电催化膜反应器集成技术处理垃圾渗滤液”。


全国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全国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另外,还有来自大学、研究所及专业公司的9位膜技术专家,就气体处理、酸碱盐污水资源化、膜法冶金工艺等多个方面,涉及电驱动膜、压力膜;使用的膜材料包括陶瓷膜、金属膜以及有机膜等,并且提供了大量的工程实例进行了实用性说明。


全国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精彩的报告,取得了与会者一致的好评。
  正如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守荣在会议发言中所说,“当今,中国膜行业已经达到1000亿元,膜技术已经不再限于环保技术,水处理技术,已经走进工业,走进工艺,伴随着膜技术与传统工业深度耦合,产生的大量新的清洁生产工艺,标志性的特点就是节能环保、资源化循环、清洁生产。可以说,一次基于膜技术为核心的改造传统工业的清洁生产技术革命正在悄然在中国大地开始拉起。比如甘肃白银稀土废水氯化铵废水零排放项目的成功运营,开启了膜法稀土冶金废水资源化的时代。近期不断涌现的工业应用案例,都标志着膜技术已经完全走进工艺过程之中,开启膜法工业清洁生产时代。”


全国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会议的第二天,与会代表还被安排参观了湖南沁森环保高科技有限公司、长沙赛恩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沁森膜在垃圾渗沥液的工程现场。


全国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两天的会期结束前,代表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回味其中,愈加感到所看所学有太多的未知。他们被告知本次会议只是沟通与交流的开始,可以期待第六届全国膜分离技术在冶金工业中应用研讨会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