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奔驰福特汽车专程前来东岳颁发燃料电池膜技术达标奖
《淄博日报》记者 周荣顺 / 时间:2016-12-05 11:04:35

  据淄博日报网2016年12月4日讯 12月2日上午,AFCC(奔驰福特)研发部门主管迈克尔·赛克斯史密斯及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晶博士专程来到中国,代表奔驰福特公司向东岳集团燃料电池膜颁发技术达标奖。这标志着东岳燃料电池膜在世界最顶尖的汽车公司已完成全部技术鉴定,奔驰福特联盟将如期实现量产计划,这对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迈克尔·赛克史密斯博士(中)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左)和总经理王维东在一起(来源:《淄博晚报》记者 伊茂林)

迈克尔·赛克史密斯博士(中)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左)

和总经理王维东在一起(来源:《淄博晚报》记者 伊茂林)


  奔驰与福特是全球汽车行业两大巨头,为发展新型清洁能源汽车,两企业联合建立AFCC公司,共同解决清洁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问题。而燃料电池膜则是燃料电池车的最核心材料,AFCC对所有燃料电池汽车的元器件都有严格规定和要求,按照新能源汽车的设计指标,对每一个元器件都要通过三个不同阶段的技术鉴定,特别对燃料电池膜来说更有几十个技术鉴定指标,包括技术、产品生产、专利所有权等都要进行审核,只有通过这三个阶段的鉴定才能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采用。
  目前,在全球从事燃料电池膜研发方面,真正通过三个技术鉴定阶段的只有两家,东岳作为唯一中国公司位列其中。经国际权威机构检测,东岳燃料电池膜寿命已达到6000个小时,完全能够满足最新一代燃料电池车的设计要求。AFCC公司考察东岳燃料电池膜多项重要指标,对所有技术指标的每一项都进行了技术审核,东岳燃料电池膜的各项指标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完全满足AFCC的技术和设计指标要求。
  12月2日,AFCC研发部门主管迈克尔·赛克斯史密斯在东岳介绍了全球燃料电池车发展情况和AFCC的研发情况。他说:“东岳集团取得这一成果是非常重大的,我在燃料电池公司工作了20年,目前为止全球只有两家公司取得这样的成就,东岳是其中一家。东岳燃料电池膜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早在2013年11月份,在科技部支持下,东岳与奔驰、福特签署了面向燃料电池车商业化专用全氟质子膜及膜电极专用树脂共同研发协议,这也是我国唯一一个参与国际竞争的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本次技术突破,标志着中国企业在全球新型能源汽车最前沿技术方面取得突出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