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东岳燃料电池质子膜顺利通过AFCC技术评估和质量审计
山东东岳集团 刘颖 / 时间:2016-12-07 15:36:26

  据东岳集团2016年12月7日消息:燃料电池汽车被世界各大汽车公司确定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在国际上备受关注。其原因是它不但具备现在我们使用的内燃机汽车的各种便捷特点,还具有零排放、低噪音特点,行驶500公里只需3分钟加注氢气的时间,寿命长、重量轻、安全可靠等,都是现有电动车无法比拟的。驱动这种汽车的燃料是氢气和空气,但是氢气不需经过燃烧,没有危险,而是通过在100℃以下的电化学过程直接输出电能。给这种汽车加注氢气的加氢站缺少是目前这种汽车发展的主要障碍,一旦加氢站建立和完善问题得到解决,这种无排放新能源汽车将会迅速普及。
  2015年“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东岳集团设立,我国燃料电池质子膜的研发提速。12月2日,东岳燃料电池汽车质子膜获得AFCC(戴姆勒-福特合资,是全球从事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研发的领导企业)向东岳集团颁发“技术达标奖”,东岳和上海交大研发的这款燃料电池质子膜在保持高性能的同时,寿命超过6000小时。这是中国乃至全球燃料电池及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重大事件,是中国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重大成果。
  近日东岳又迎喜讯,AFCC质量管理部门的艾伯特经理为主导的燃料电池质子膜生产过程质子膜质量审计团队对三年来东岳质子膜从原料到成品生产管理过程、再到包装、仓储、运输等全过程进行严格审计,最终东岳以零项红灯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AFCC第二阶段现场审计。
  燃料电池膜是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是燃料电池汽车的灵魂。因此,产品技术达标的同时,还必须通过各阶段质量审计及TS16949: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即“质量管理体系-汽车行业生产件与相关服务件的组织实施ISO9001:2008的特殊要求”,它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2002年3月公布的对汽车行业性的质量体系要求。
  2013年双方签订技术研发合作协议后,便启动了质量管理体系审计工作。经过双方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最终实现整体审计绿灯通过的满意结果,这不仅标志着东岳集团初步具备了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供应商资格,同时燃料电池膜研发和过程的质量控制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为今后的稳定化量产保驾护航。
  自从东岳-AFCC合作开展以来,东岳集团从国际化视角出发,不断对标世界领先企业,在技术开发、设备改造、测试标准以及质量管理方面等都取得了显著的提升。接下来东岳将同时开展新技术开发和稳定化生产,严格执行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现有能力,为东岳-AFCC下一个里程碑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