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基于PVDF管式微滤膜的电镀废水处理技术及设备被授奖
东莞理工学院科研处 / 时间:2016-12-27 08:34:13

  据东莞理工学院网2016年12月21日讯 根据环保部网站公布的2016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我校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吕斯濠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基于PVDF管式微滤膜的电镀废水处理技术及设备”荣获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环境保护部科技奖。
  该成果由学校科研团队和引进的院士团队共同完成,是基于保证膜分离的效果、减轻膜污染与浓差极化、延缓膜通量衰减的目的,以解决膜易堵塞、寿命短等问题为宗旨,从膜制备、组件优化与系统集成等方面出发,通过研制新型的PVDF管式符合微滤膜,进行膜制备生产、组件优化与系统集成,设计出最优化的废水处理系统,并将其应用于多种工业废水的处理过程,实现污(废)水的资源化再利用。
  该成果的实施提高了膜材料寿命,减轻了企业负担,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发展,直接促进了企业的科技创新步伐。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型PVDF管式膜制备工艺的研发推动了我国膜制备技术的发展,形成了一系列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废水深度处理与循环回用技术,为我国环境技术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相关链接
  10月31日,广东威迪股份有限公司申报项目《管式复合微滤膜的电镀废水处理技术及设备》申请资料由东莞理工学院主导编写,广东威迪科技股份提供核心的专利技术、产品、工程实绩案例等资料,结合东莞理工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东莞市博硕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研究测试数据,以及佛山市南海台冠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对广东威迪科技股份大型电镀废水处理与回用实绩项目的转化应用汇编而成。经奖励评审委员会全体会议投票,“基于PVDF管式复合微滤膜的电镀废水处理技术及设备”(项目编号:KJ2016-2-20)拟获得2016年度环境保护科技奖,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奖励工作办公室予以公示,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课题组自2006年开始进行基于管式微滤膜的污水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分别完成了2006年东莞市创新基金项目《管式膜法废水深度处理技术与成套设备》、2011年的东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201120110116)和2012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无偿资助项目(12C26214405316)《基于PVDF管式复合微滤膜的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及设备》以及2013年度东莞市产学研合作项目《电镀废水膜法回用的电化学预处理关键技术研究》(201350910800625),2009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往复旋转中空纤维膜剪切强化机理与渗透特性研究》(20906014)等项目。这期间获得了19项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相关论文24篇,获得6项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1项东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东莞市专利奖。目前该项目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36个较大型的废水处理工程中。
  经过长达10年的研究与应用,本项目完成了技术研究、材料制备、设备生产、系统集成、工程应用等全周期的工作,获得了一系统的成果,该技术对于解决电镀废水的深度净化与循环回用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自主研发、引进吸收和集成创新,在电镀废水处理研究领域已形成了一套集成电化学预处理、管式微滤膜和RO过滤的新工艺,研发了一批包括电化学装置、管式膜过滤装置、及其与RO集成的新装置,创新成果已在电镀废水处理实践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为电镀废水污染物防治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基于PVDF管式微滤膜的电镀废水处理技术及设备被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