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信环境携美能膜技术在宜兴环科园中宜环境医院坐诊
新华网 王学君 闵德强 张本甫 / 时间:2017-01-19 14:28:27

  据新华网江苏2017年1月17日讯 日前,在2016(第四届)中国环保技术与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宜兴环科园与云南昆明、四川武胜、河北承德签订环境区域治理合作协议。近日,环科园中宜生态土研究院又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为陆川县九洲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提供总体技术咨询与服务,宜兴环科园区域治理模式的“版图”再次扩大。这标志着宜兴环科园主推的环境区域治理新模式获得了高度认可、取得可喜的成绩。
  宜兴环科园作为一个专业的环保科技园区,在大环境转型发展的时期勇于探索实践。这些年,宜兴环科园和许多专家、企业家一起,在环保试验田里不断探索,扬长补短,希望能找到一条适合当代环保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径。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宜兴环科园始终坚持国际化、高端化价值取向。一方面,带着企业“走出去”,见世面,开眼界,学习、吸收国外发达国家治水理念、技术、方法;另一方面,面向全球“引进来”,立足宜兴环科园自身的产业优势、基础优势,整合部委的资源优势、专家的专业优势,打造适合中国国情、能够有效治理“顽疾”并引领未来发展的环境治理模式,形成了“1+4+N” 的顶层设计和布局架构。
  抓住一个核心
  建好“环境医院”总院
  “环境医院”总院,是宜兴环科园服务中国区域环境治理的总抓手。通过这两年的建设发展,环境医院已经进一步做“实”,并成为环保服务体系的主平台。组建了实体化运作专业公司,建成了18幢专业楼宇的硬件承载,提出了“诊、疗、养”全生命周期的治理理念,形成了“一平台、一联盟、二池、三库、四机制、十大大专科”的运行体系。
  “一平台”:即成立了注册资本30亿元的宜兴环保产业集团,作为“环境医院”实体化运行平台,承担“环境医院”要素配置与工程项目投资运行管理。“一联盟”:即联合了环保专家、环境工程公司、专业投融资机构,成立“中宜环境医院”合作联盟,作为参与或支撑环境治理工程项目的实施主体。“二池”:即建立优质企业池和资金池。“优质企业”主要针对区域性环境治理工程项目的实施需要,同时作为入驻“中宜环境医院”的特色专科,目前已有22家企业入驻;“资金池”主要针对区域性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实施的资金需要,目前已获银行授信350亿元,引进基金50亿元。“三库”:即建立了专家咨询库、技术储备库与项目信息库,吸纳30名技术水平一流的知名专家,遴选180多项先进技术,建立筛选论证机制,推进优质工程项目实施。“十大专科”:即设立水、声、气、固、土壤、城乡生态等10个“专科”和1个“应急门诊”,由80多名专家与30多家企业作为“环境医院”专科医生,实施分区管控、精准治理。


宜兴环科园中宜环境医院

宜兴环科园中宜环境医院


  树立四大品牌
  打造环保行业标杆
  这四个环境产品是宜兴先行先试的示范标本和产业标杆,也是宜兴环保产业针对当前中国区域环境治理需求,汇聚全球化智慧,集成产业高端化资源,合力打造的一批看得见、叫得响、认可度高的定制化服务产品。
  一是城市生态综合体。城市生态综合体将以建设中国第一座未来概念厂为核心,是集未来水科技研发中心、示范中心和体验中心于一体的水科技示范创新工程,构建区域良性城乡物质循环,形成集体育健身、休闲娱乐、教育科普、园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公园,建成一个系统管理的精品现代农业区,最终实现生活、生产、生态的重新再造和有机融合。中国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以“水质持续、能源自给、资源回收、环境友好”四个事业追求为标志,代表未来30年中国水处理的能力水平,是近年来环保行业最具认可度的里程碑事件,由2014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等六位国内知名专家联合发起。宜兴环科园从这项事业的开端,就给予概念厂事业不遗余力的支持。目前,中国城市污水处理概念厂将形成以未来概念水厂为核心,叠加高端农业和湿地景观等“三位一体”的建设内容,形成一个污水处理的标杆可复制的样板。首期概算总投资2.5亿元,将组建专业公司运作,2016年年底已经实质性启动。
  二是水科技生态城。以此为平台,充分整合宜兴环保产业家底,汇聚整合一批国内外优秀环保企业、环保技术、专家团队和金融资本,转化一批科技产业化成果,培育一批面向未来的新技术群,打造成为引领环保行业发展的示范基地和产业高地。是新城镇、新产业、新模式的示范标本,面向未来30年、引领中国环境大建设的环境生态产品。宜兴环科园在与新加坡共建中新水处理国际创新园的基础上,充分借鉴新加坡创新理念和先进技术,推动中新两国在水处理领域开展联合研发、成果应用与转化、产业化开发等深入合作,促进我国水务先进技术的国际化转移水平。与中信环境全面合作,联合成立了注册资本10亿元的环保总承包公司,推动宜兴环科园新城核心区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中国水科技生态城,建设国际水处理行业重要装备制造基地、全球水产业枢纽、中国水处理教育科研基地、国际水处理技术展示地、水科技博物馆等一系列综合性大合作框架;同时,引进美能膜技术、磁悬浮阀等高端环保装备制造项目的落户,并将在宜兴联合建设水务管理学院。
  三是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是江苏“十三五”建设的“一中心、一基地”六大中心之一,也是江苏省在节能环保领域布局的唯一创新中心和核心载体。创新中心要着力做“优”,成为园区构建环保创新高地的主力引擎,成为构建现代环保产业体系的重大平台,成为环境医院汇聚人才资源、技术资源和服务资源的枢纽和窗口。创新中心的建设,本质上是对过去40年产业积淀和园区建设经验的再次升华归核和集约创造,也是对未来宜兴环保产业转型升级设置的创新路径,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宜兴环保产业资源优化、整合、叠加,为服务江苏和全国的环保需求,发挥出功能最优化和价值最大化。
  四是环保标准化工场。瞄准环保装备、产品的标准化、高端化、成套化,打造一个示范基地,再依托国家环保设备检验监督中心、水环境标准化委员会、宜正环保电商、科技成果转化网等平台,联合构建一个全流程、系列化的产业标准体系,确立宜兴环保在行业中的话语权和优势地位。通过这些标志性的生态产品的建设,就是要形成磁场效应、标杆价值,以高端化凝聚专家、人才、企业、项目,形成“宜兴示范”,通过专家、人才、技术的汇聚,来改造提升宜兴的环保企业,将宜兴的制造能力、市场能力发掘出来,插上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的翅膀,推动宜兴企业有低走向高、从多走向强,从以量胜出走向以质为王,体现“宜兴能力”。
  布局N个分院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宜兴环科园以市场为导向,采用“院园合一”的方式,在宜兴建设环境医院总院,建好系列特色专科,再在合作区域输出环境分院,共建环保分园,打造一批先行先试的环境治理分院,凝聚一批有专业高度、有社会责任、有事业情怀的企业,形成一批环保特色园中园,打造一批中国区域环境治理的“宜兴标本”。
  宜兴环科园推广“环境医院分院”模式,就是借助宜兴环科园的平台和强大的综合整合能力,派出专家团队、专科门诊为区域、流域实施综合问诊、系统规划,拿出治理方案,再以产业集团为平台,带着资本、产业基金、采用ppp模式承揽下治理订单,带领各具特色的专业公司、细分领域单打冠军,以及战略合作伙伴企业分期分步实施相关项目,同时在分园驻扎,服务于当地环保市场,提升该区域的环保整体实力和治理水平。以最好的技术、最好的装备、最好的团队、最好的方案、最好的服务,实现最好的治理效果,为政府解忧,为问题埋单,为百姓造福,为中国环保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