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金焱:贵阳本土企业时代沃顿2016年全年产值超六个亿
《贵州日报》记者 宋黔云 / 时间:2017-02-06 08:53:03

  据多彩贵州网2017年1月23日讯 2016年,贵州省科技贡献率提高至46.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3527亿元,同比增长21.6%;科技型企业成长梯队数量增长5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5.4%;前11个月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同比增长39.7%,增幅全国第3位;科技进步综合指数首次摆脱全国挂末的尴尬位置。
  一串数字,写出“十三五”开局之年,钟灵毓秀的黔地贵州,科技创新起步“第一跳”的磅礴气势。
  全国背景与贵州特色
  2016年,在全国抓紧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励大众创新创业,加快部署实施重大研发任务,强化引领型发展科技支撑的大背景下,创新创业的热土贵州,围绕全省战略目标,以大数据为引领,闯出了一条特色新路。“贵州菜”做得色味俱佳。
  “贵州菜”中有两道大菜,一是大数据,一是科学城。
  年初,科技厅《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出台,提出加快转变职能方面的35条具体举措。其中,在省科技信息中心设立大数据部尤为亮眼,主抓科技创新大数据和“科技云”的定位,促使其精准发力,显现出一定的聚集要素价值:全年大数据领域立项数占到高新技术立项总数的52.5%。
  科技界人士对此表示认同。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某种意义上讲,数据是未来科技和文明进阶的河流,通过大数据这一目标,找到贵州经济的发力点和冲刺点,不失为一种有价值的实践和探寻。”
  如何变资源优势省份为技术优势省份和经济优势省份,历来是摆在贵州面前的一道题——一道难题。
  陈敏尔书记多次指示要求,完善规划,创新机制,打造具备科技研发、人才服务、创业孵化“三位一体”功能的科技创新型城市综合体,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创业的高地。
  殷切的期望,带来的是强大动力。坐落于贵阳高新区沙文生态科技产业园区的贵州科学城,自2013年开建,到2016年已初展风姿:占地180多亩的科学城内绿阴环绕,设施完备,围绕新材料、矿产、中药民族药、喀斯特山地生物资源、食品营养等五大研发方向,已吸引创新团队、创新创业企业33家入园“安营扎寨”。
  更让人惊喜的是,科学城已汇聚全省近一半国家级创新平台,六六网络、广厦科技已确定落户其中,这些企业拥有颠覆性创新技术,有望实现指数型增长,成为一只只令人刮目的“独角兽”。
  可以预见,“独角兽”企业将拔高一个园区、一座城池、一个地域的整体实力。
  平台打造与巨人诞生
  “创新创业平台要高端具引领意义,同时也要根植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才能使跨越发展拥有最基础、最深厚的动力源泉。”省科技厅厅长廖飞一语道破提升高技术产业的关键所在。
  省天然产物重点实验室诞生在18年前,去年划归贵州医科大学管理后,软硬件条件明显改善,更在年底正式由“省字号”晋级“国字号”——获批为省部共建药用植物功效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贵州没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历史在2016年宣告终结,“零的突破”虽得来不易,却也赢得漂亮。
  着眼于“创”字,省科技厅在力争FAST挂牌为首个国家科普示范基地的基础上,按照大数据大射电融合发展思路,加快创建射电天文研究中心、天文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已在计划之中。
  全省已建1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40家省众创空间,入住创客团队800余支。一年来,在大数据领域立项支持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分别占立项总数的80%和62.5%。
  这样的努力方向,注定为2017年的贵州科技埋下精妙伏笔。
  与高平台、高技术匹配的是尖端人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团队、院士工作站建设等一项项计划,加之各种方式的引进,全省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激增。
  以贵州大学为依托的贵州省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杨义先是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谈及结缘贵州,他难掩兴奋:“如果不是冲着大数据平台,就算省里给高薪给房子,高层次人才也不一定会来,高端平台的聚集效应叠加效果令人惊叹!”开放的贵州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杰出人才来此创业。
  如果说平台打造可以带来直接直观的聚集效果,那科技型企业成长梯队培育的就是企业创新主体。科技型企业梯队打造分三个层次,第一梯队是创新型领军企业,第二梯队是科技小巨人企业,第三梯队是科技种子型企业。这三个层级的企业都具有很强的成长性。全省已有这三类企业802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5年382家增至2016年的479家,新增97家。
  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为我省高新技术赢得先发性优势;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终会催得种子“发芽”,小巨人稳健“长大”。贵州科技的未来值得期待。
  释放的潜能与怒放的产能
  “放管服”持续强化,实质上是对职能部门的“权责清单”进行明晰化梳理;“刀口向内”持续深化,实质上是进行以市场为准则的改革。
  2016年,省科技厅取消2项行政许可审批、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1项其他类事项,“权责清单”由15项调整减少为12项,已无行政审批事项。
  简政不等于不管,放权不等于放任。规范项目遴选程序,率先将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等举措,得到被服务对象肯定。
  对企业创新发展有显著推动作用的政策还包括,全年发放3批科技创新券,178家企业获得3000万元财政支持,引导企业投入研发资金1亿元,为企业加计扣除金额8.8亿元,为企业减免所得税1.1亿元。
  理清职能、投入加大、优化服务,使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做强、做大、做优。
  贵阳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是地地道道的贵阳本土企业,总经理金焱介绍,作为创新型领军企业和专利示范企业,得益于科技部门的鼎力扶持,经十多年奋发图强,在膜分离材料领域已做到国内第一,全球前五的规模,去年产值超6个亿,全年累计申请专利38件,参与牵头3项国家标准制定。


贵阳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焱

贵阳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焱


  做减法,也做加法,一减一加的数学逻辑中,减去的是繁琐的行政审批程序,释放的是科研机构的活力,企业主体的潜能如风中之花怒放。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职能部门、科研院所、企业实体共同作用的结果是形成合力,正是这股强大的力量让我省取得科技贡献率、高新技术产值、发明专利、科技综合指数排位的整体提升和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