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森诺环境为国内膜行业“湖州板块”注入创新发展活力
《湖州日报》记者 汪锡 沈青青 / 时间:2017-02-22 08:25:47

  据湖州在线2017年2月20日讯 这里是创客的乐园,一批批优秀人才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这里有创新的沃土,一个个前沿技术不断催生;这里是投资的热土,一个个优质项目接踵落地……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核心区, 2016年,围绕“科技城、特色镇、产业园、物流港”,聚焦“六重”,深入实施“五大专项行动”,让这片热土创造力迸发,活力四射,一座科技新城逐步成型,为区域经济发展开启新的增长极。
  打造产业园加速产业集聚
  立足本地优势产业积淀,围绕“3+1”主导产业,打造一个个特色专业园区,加速产业集聚,提高产业集聚度,并以园区建设为抓手,推动主导产业快速壮大和健康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集聚了微宏动力、创亚动力、恩驰汽车等一批新能源汽车关键材料和零部件等领域的重点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集群效益正迅速凸显。
  电子信息产业园依托芯启源、高新现代智能等企业,建设应用信息平台、实验室、配套产业园等项目。其中芯启源嵌入式主机USB3.0核心模块通过USB国际标准组织官方认证测试,为世界第5张、中国第1张认证证书,代表中国芯片设计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生物医药产业园依托南太湖科创中心平台,着力引进基因治疗、诊断试剂、现代中药品提取等重大项目。目前园区已签约项目12个,已开工的6个项目中,特瑞思已竣工达产。
  金融产业园正向“两大高地”即金融产品创新高地和金融人才集聚高地方向发展。目前园区内已拥有中植、即富金融、赛伯乐等多家知名金融服务公司,累计入驻金融新业态企业170家,注册资本达203.8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达366.5亿元。
  节能新材料产业园承载能力稳步提升,初步形成先进环保、高效节能、资源循环利用三大产业领域,拥有浙工大膜分离与水处理协同创新中心、欧美化学、上硅所湖州创新中心碳化硅试验线等,其中膜法水处理行业产值更是占国内膜行业产值总量的10%,形成了国内知名的“湖州板块”。
  建设科技城加速创新驱动
  近年来,开发区瞄准长三角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依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产业集聚区等高端平台,创新推出建设湖州科技城,以“一核两翼、二轴九园”科学统筹空间和产业布局,区域内大量高新技术企业以创新为驱动,凭借技术引领性和辐射力走在国内外相关产业前沿位置。
  目前,湖州科技城区块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微宏动力研发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打入英国电动巴士供应市场;芯启源嵌入式主机USB3.0核心模块通过USB国际标准组织官方认证测试;特瑞思制药建立了符合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世界一流的生物制药生产基地;上硅所湖州先进材料创新中心碳化硅晶体试验线贯通;森诺环境开发的“PTFE高效膜蒸馏技术组合工程化应用”项目获第十八届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一大批拥有高新技术科技型企业的持续涌入,充实着科技城的创新能量。这种蓬勃发展态势,为湖州科技城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发展动力。
  相关链接

2016年10月,森诺环境开发的“PTFE高效膜蒸馏技术组合工程化应用”项目获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016年10月,森诺环境开发的“PTFE高效膜蒸馏技术组合工程化应用”

项目获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开发多种用途的高性能膜蒸馏,并立项进行应用研发;针对国内垃圾焚烧的飞灰处理,创出国内第一款高效膜蒸馏器;开创膜蒸馏工业化的运用先例,填补国内29年膜蒸馏工业化应用的多项空白,破解了一项世界性难题;……
  这一项项开创性的成果,来自于湖州一家中小企业——湖州森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从2014年8月创立至今,仅仅2年,一举拿下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都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森诺”哪来这么大能量取得如此之成就?
  “公司这些技术的突破,高院士率领的科研团队当居头功。“提及这些年的成绩,企业总经理王中华并不居功,向记者推荐了他的科研团队。
  王中华口中的高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高丛堦,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研究“膜法垃圾飞灰水泥窑协同无害化、资源化利用项目”。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膜蒸馏行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一探这支科研团队的究竟。
  白手起家:创新路上遇伯乐
  说起这个“森诺”的科研团队,首先不得不提王中华。
  王中华是土生土长的双林人,十足的80后,这个谦和健谈的青年人是“森诺”的创立者之一,别看他年轻,最初的环保梦在6年前就开始酝酿了。
  2003年,王中华大学毕业,他和许多同学一样,走入社会开始独自创业,尝试着做起了珠宝国际贸易生意,把家中自产的珍珠销往美国、欧洲等地,并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金钱不是我的追求,我有一个绿色的环保梦。”王中华认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保护和治理的问题必然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应该想想办法,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环保产业,还原儿时的蓝天、绿水与青山。
  2011年的一天,王中华和朋友聊天,无意中谈起“PTFE膜”的应用问题,觉得只有把膜蒸馏研究成果更好更全面地进行推广,才能真正用于解决现实的环境污染问题。
  自己的想法得到朋友的肯定,这让王中华信心倍增。“必须把这一想法转化为行动,才能实现我的梦想。”王中华心中想着,不久后,他创办了全国第一家将膜蒸馏技术工业化应用的企业。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中华遇到了人生中的伯乐——高从堦,高从堦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液体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工作,是我国膜分离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和反渗透膜工程技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自2013年开始,高从堦开始至力于开发研究“膜法垃圾飞灰水泥窑协同无害化、资源化利用项目”,为消除传统处置手段的环境污染、占用大量耕地等问题做出基础性、前瞻性的贡献。
  2013年高从堦得知王中华在“膜蒸馏”方面有一定技术基础支撑,两人志同道合,便建立起国内首家膜蒸馏行业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从此,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中国环境科学院固废所黄启飞副所长、高兴保博士、北理工教授辛宝平、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涛等专家带领下,森诺团队开始涉足环境工程、水资源循环利用和重金属分离技术应用、危险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与资源化利用等多个研究领域共同开展“膜蒸馏工业化运用技术”和以“膜法垃圾飞灰资源化利用”技术架构为核心的延伸技术研究,并取得突飞性的成果,开发出了国内首台PTFE高能膜新型膜蒸馏器,向着王中华最初定下的膜蒸馏技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目标迈进。
  变化,在悄然中开始。
  2016年,在王中华的品牌优势推广下,“森诺”第一次入围了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经过现场展示、现场答辩、分组终审等多个环节,经过白热化的竞争,“森诺”脱颖而出,荣获金奖。这是质的飞越,而这一平台,也大大提升了“森诺”的知名度。
  “这是一片贫瘠的土地。”王中华笑谈科研现状,“改良就是要深耕,相信终有一天会把它变成肥沃的良田。”
  原动力学+驱动力:破解世界难题
  什么是原动力?什么是驱动力?在王中华看来“兴趣”就是原动力,“问题”就是驱动力,整个科研的过程就是“两种力”激情碰撞的过程。——原动力+驱动力,正是形成森诺科技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直接动因。
  森诺团队获得全国科技创新金奖,正是“兴趣”激发创新、“问题”驱动创新的合力结果,也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收获。’
  科研是森诺科技团队每个成员最热衷的事,对他们来说,享受科研探索过程中的“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和攻克科研难关后的喜悦其乐无穷,一旦激活就有能量就有动力了。在研究初期,团队遇到了棘手的问题,高能膜的材质不仅要耐腐蚀,更要有很好的阴断和过滤作用,那段时间团队成员几乎每天都在讨论解决方案,经过一年多的反复实验终于攻克了难题。
  如果说“激情碰撞、快乐科研”是森诺团队的工作常态,那么“追求极至、追求卓越”便是其团队的核心理念了。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他们提出要研发能解决世界难题的科研成果。
  很快,豪言壮志变为现实,微生物处理系统的研发成功。该工艺是“森诺”在垃圾飞灰处置方面的一大创新——垃圾飞灰资源化利用系统。相比这前,微生物处理系统省去了水泥窑环节,并引入微生物淋浸技术,实现了飞灰中重金属的再次资源化利用,节约了大量土地和填写埋场地,彻底消除了固化填埋工艺带来潜在环境和生态风险这一世界性难题。
  “作为一个森诺科技团队的人,需要承担的是“树干”的角色,天上飘的往下沉一点,地里刨的往上长一点儿,也就是说,做学术的往应用上想一想,做应用的往学术上想一想。企业技术总监刘宁生认为,“如果多问几个为什么,很多机理性的东西就出来了;如果多问几个怎么做,交叉性的东西就出来了,科学问题也蕴含在研究项目里。”
  “我们是国内首家规模化生产膜蒸馏器组件的企业,开创了膜蒸馏技术多项工业化运用,填补了国内膜蒸馏工业化应用的多项空白。膜蒸馏项目里还有很多学术问题值得我们去探究,我相信我们的科研团队。”王中华说。
  人才喷涌效应:栽得梧桐引凤来
  张是求、刘宁生、张传友等各位膜技术专家的加盟,无疑让森诺团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刘宁生就是王中华引来的第一只凤凰。2014年,刘宁生在一次展会上看到“森诺”的产品,发现森诺科技的设备条件与自己的研究方向非常匹配,于是刘宁生主动要求加入到王中华的科研技术团队,“森诺科技优越的科研条件和王中华致力于绿色环保产业的决心,是最大的诱惑,所以我从南京赶了过来。
  几年来,团队迎来人才集聚的喷涌效应,目前,科研团队拥有固定研究人员50人,大多来自全国各地。作为一个团队的带头人,王中华希望团队能给每一个科研技术人员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平台,他创造机会让大家参加大型科研会议,发表高水平论文等,并想方设法把团队成员推到科技前沿,助推他们获得一个”初始速度”。团队的稳定被王中华视作企业稳步发展的基石,技术则被他看成是企业的命根子,在“森诺”员工的个人素质提升与企业的发展轨迹相互融合。
  “森诺科技既不像传统科研院所,又不像民营,而是结合了传统科研院所与民营企业的优点。如果说自身的科研实力是森诺科技取得成功的源头,那么引进人才、创新科研体制则是一剂不可或缺的“强力催化剂”。王中华如是说。
  团队凭借着丰富的生产管理和行业应用经验,在高盐废水脱盐、物料浓缩、垃圾飞灰资源化领域不断创新。“未来3年我们将投资建设多条日处理5万吨流化床飞灰处理系统和3万吨的炉排炉飞灰处理系统。”王中华信心满满地说。同时,随着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自主研发、科技创新还能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工艺水平和产品档次,从而推动国内节能环保行业的整体发展。
  “快乐科研,创造卓越”是其团队精神,追求卓越但不急功近利,王中华倡导“做一个追求卓越的执着者”,“千万不要成为项目的奴隶”,要重视“源头创新”,提升科研技术实力,推动科研发展。“做研究需要静下心来,需要积累。”王中华认为“厚积”后的“薄发”必然会不同凡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