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协调年度计划中国膜工业协会在京召开分支机构工作会
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处 / 时间:2017-02-27 11:42:14

  2017年2月24日下午,在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处位于北京的办公地点,召开了“中国膜工业协会分支机构工作会议”。协会领导王继文、尤金德、李守荣、孟慧琳出席了会议,尤金德代表中国膜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陈观文代表中国膜工业协会工程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党延斋代表中国膜工业协会石油和化工膜技术应用专委会、刘兆明代表中国膜工业协会电驱动膜专业委员会、郭百涛代表中国膜工业协会特种分离膜专业委员会、李虎山代表中国膜工业协会装备与配套专业委员会、赵莹代表中国膜工业协会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栗鸿强代表中国膜工业协会海水及苦咸水淡化膜分会、王继文代表中国膜工业协会离子交换树脂分会、吕小龙代表中国膜工业协会疏水膜技术与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朱宝库代表中国膜工业协会医药生物用膜技术专业委员会、鄂学礼代表中国膜工业协会净水专业委员会参加了本次会议。协会秘书处各部门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尤金德主持。

 

协调年度计划中国膜工业协会在京召开分支机构工作会


  会议开始阶段,尤金德首先代表协会秘书处向大家拜了一个晚年,春节过后,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按照习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新的一年,协会工作要只争朝夕。然后,他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目的是要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后,协会加强分支机构自我管理建章立制,进行明确关系、协调机制、统一思想、密切联系、资源共享、合作共进等行动部署。他说,“如今,社会上对协会加强行业管理的呼声日益强烈,政府因而对行业协会更加重视,已经从抑制腐败滋生入手,认真引导行业协会与政府脱钩,使其下一步承接政府职能,发挥好全面管理行业的职能。”他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协会将会在行业调研,膜技术参与传统工业改造,以及各级政府重大专项中,争取到更多机会。”
  接下来,由各分支机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目前工作状态以及2017年的工作计划。

 

协调年度计划中国膜工业协会在京召开分支机构工作会


  工程与应用专委会“新膜研讨会”业已形成品牌,今年还将于4月14~16日在湖州举办。同期将举办“中国膜产业发展(湖州)高峰论坛”。10月份计划召开给水领域的膜应用交流研讨会。
  石油和化工膜技术应用专委会成立15年来,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石油几大集团建立了密切协作关系,已经深入介入了他们的节能、节水、环保、零排放的课题及示范工程中。今年计划编纂关于油田污水、污泥处理方面的一部专著,出书后还将召开一个会议,广泛宣传。年底将召开换届会议。
  电驱动膜专委会计划于5月份面向化工行业,8月份面向冶金行业,举办两次应用技术对接会;并于10月在武夷山举办第六届电膜研讨会。
  装备与配套专委会则表示,由于自身性质与特点与其他专委会不同,且依附性较强,因此希望与协会及各分支机构的活动横向联合,穿插其中。而且,与城市供水协会联合,在他们的展会期间举办供需见面会。举办活动将呈现多频次、小规模的特点。
  海水及苦咸水淡化膜分会今年的活动分为三大块,会展、年鉴、培训。将组团参加上海环博会,办好九月西湖大会;编制海水淡化年鉴;继续举办一期全国膜法水处理技术培训班。对协会全面整合专委会资源提出建议,希望能博取“1+1>2”的效果。
  特种分离膜专委会利用地域优势和与科技部的联系,承接科技部试点项目,成立膜产业基金以及膜工程设计院,重点孵化创新型膜产业项目及其企业。已与意大利膜专家恩瑞克·德里奥利(Enrico Drioli)教授团队签约,将在举办国际会议方面开展合作。10月或11月间,将尝试“紫金论坛”与创业大赛结合举办大型活动。支持八院士咨询活动。
  疏水膜技术与工程应用专委会是去年新成立的机构,其专业研讨会活动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因此,今年轮空。重点工作将着眼于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与咨询服务方面。
  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取得海洋行业制标资格多年基础上,又取得了化工行业的制标资格。迄今为止,已完成国家标准27项。今年计划制订标准17项;审查8~10项。计划6月份召开国标审查会,12月召开年会和另外一次标准审查会。现已完成膜工业标准化“十三五”规划。
  净水专委会也是去年新成立的,一上手就面临着诸多行业乱象,而且因与自来水行业的矛盾,而得不到政府方面的支持。与工业膜推广上的追求不同,家用膜没有参与招标的机会,而往往是采取会议营销的模式。计划在今年的上海水展上,举办一场家用膜净水研讨会。希望在“大数据”技术基础上开展行业精细化调查。
  医药生物用膜技术专委会也是刚刚成立不久,所处的产业领域目前缺少大型的,可以树立为标杆的企业,知名的山东威高集团,膜产业却并不是他们的主业。该领域侧重于平板超滤膜,各家产品创品牌、走出去的意愿均十分强烈。计划于今年12月在北京或杭州举办产业发展研讨会(或与其它会议整合)。
  离子交换树脂分会去年举办了成立30周年庆典,今年2月18日又刚召开了一次领导班子会议,计划于5月19日召开一次理事会会议。年内组织一次国外污水治理专项考察活动,并在北京水展和协会科技奖等重大活动中给予支持。
  尤金德还代表专家委员会和亚太脱盐协会简要介绍了情况。

 

 协调年度计划中国膜工业协会在京召开分支机构工作会


  随后,李守荣秘书长在会上也介绍了中国膜工业协会2017年工作及活动计划:
  5月,在山东招远举办中国膜工业协会第五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
  8月,在江苏苏州举办第九届《膜科学与技术》编委会第三次会议;
  9月,在山东威海举办中国-欧盟膜技术研讨会;
  10月,组团赴巴西参加世界脱盐大会;
  10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及装备展览会”;
  10月,在北京举办中国膜技术报告会;
  11月,膜企业与化工企业对接会议(地点待定);
  12月,中国膜工业协会第五届第六次理事会议(地点待定)。
  系列培训安排如下:
  3月,在天津举办分离膜技术培训—检测技术培训班;
  4月,在南京举办分离膜技术培训—无机膜技术培训班;
  5月,在天津举办分离膜技术培训—反渗透系统培训班;
  7月,在青岛举办分离膜技术培训—电驱动膜技术培训班;
  8月,在天津举办分离膜技术培训—中空纤维膜技术培训班;
  9月,在北京举办分离膜技术培训—膜生物反应器培训班;
  11月,在杭州举办分离膜技术培训—新型膜技术(正渗透与膜蒸馏)培训班。
  针对协会分支机构管理方面的考虑,李守荣秘书长强调,自2013年11月8日,《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3〕44号)取消了民政部对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的行政审批,自此,行业协会可以自行决定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设立、变更和终止。法律责任由设立该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行业协会承担。民政部要求行业协会切实负起分支机构管理职责,并特别提示行业协会加强分支机构“财务、账户纳入社会团体统一管理”;行业协会“年度工作报告中将其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名称、负责人、住所、设立程序、开展活动等有关情况报送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直接登记的社会团体报送登记管理机关),接受年度检查,不得弄虚作假。”因此,中国膜工业协会经过一番清理整顿之后,目前,已拥有了12个正规分支机构。借这次会议的机会,通过传达上级主管部门的文件,希望引起各专委会的高度重视,配合协会秘书处的日常监管,在及时报告各种活动安排的同时,将活动的预算和经营情况完整上报,为协会迎接上级检查提供详实数据,依法依规开展活动,为中国膜工业协会健康稳定的事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最后,李守荣秘书长希望大家在回到各自单位后,认真学习贯彻民发〔2014〕38号、民发〔2014〕259号两份文件精神,逐项领会并检查落实。按照文件指引,拟定出完善的工作路线图,切实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争取取得“十三五”良好开局,实现预期的各项业绩。
  与会的全体代表以掌声表达了对协会秘书处分支机构管理举措的迎合与认同,纷纷表示今后将保持与协会及各专委会之间的联系渠道畅通,配合协会的资源整合,精诚合作,同心协力达成协会理事会为大家设定的共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