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精准引才用才,构筑非凡梦想”天维膜探索人才强企
《人才潍坊》微信 秦英玮 / 时间:2017-03-16 06:41:24

  据山东天维膜企业官网2017年3月16日讯 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隶属于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是中国膜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山东省荷电高分子膜材料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荷电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膜科技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国家“863”项目主承担单位。专业从事于荷电膜材料及相应水处理设备的研究、开发与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均相膜生产技术,建成了国内独有多条均相离子膜生产线,其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均达国际先进水平。
  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历来注重人才、尊重人才,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于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性,多年来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激励人才、留住人才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建立了成套人才培育机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拓宽引才渠道
  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
  公司建立了人才引进机制,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制订人才需求规划,在人才引进上舍得投入。公司根据生产经营原则,按需引进,人力资源部门通过互联网招聘、校园招聘、大专院校推荐等方式引进人才。目前拥有工程技术人员近60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15人、中级技术人员22人、博士生2人、硕士生15人。
  2013年至今,公司连续引进傅荣强博士及多位“985”“211”院校毕业的优秀硕士生和本科生,以傅博士为核心组建了高质量的技术研发团队。
  傅荣强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后在韩国光州科学技术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随后加入西门子水处理技术部新加坡全球研发中心,专注于电渗析法海水淡化技术开发,开发了新型离子交换膜和新型电渗析器,申请了5项国际专利,并获得了西门子水处理技术部的2009年度发明人奖,成长为行业领域内颇有声誉的科研工作者。
  归国后,傅荣强博士凭借深厚的技术基础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迅速立稳脚跟,以最快的速度组建了全新的研发团队,专攻荷电膜材料的开发及其应用,一举扛起企业科研工作的新旗帜。
  短短三年时间,傅荣强博士带领的团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成绩骄人。第一,成功研制出两个品种的电渗析阴/阳膜并顺利实现产业化生产,制备工艺绿色简单,产品技术指标与进口产品相当。第二,成功开发出新的双极膜制备工艺,解决了传统双极膜制备工艺膜厚度大、能耗高、应用中膜层易脱离的缺陷,产品技术指标与进口产品相当。第三,成功开发出各种电渗析器。相比之下,该团队研制的电渗析装置具有防内外漏、防漏电、阻力小、流动状态好、安装容易、耐腐蚀等优点,可以应用于实验、中试、工业化生产各个过程。


傅荣强博士指导电渗析脱盐实验

傅荣强博士指导电渗析脱盐实验


  傅荣强博士及其领导的研发团队对上述荷电膜材料及电渗析器装置的开发,实现了相关膜材料的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各类化工及生产过程的技术升级改造所急需,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基于他在荷电膜领域内的贡献,先后获得“潍坊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扶持计划人选”和“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专家”称号及资助;2015年又荣获“潍坊市重大科技创新奖”,并主持了2015年度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研究课题。
  除此之外,公司同时与中国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多名教授、高工签订了兼职合同,中国科技大学徐铜文教授、吴亮博士,盐城师范学院吴永会博士等均为国家“863”计划“高性能分离膜材料的规模化关键技术”项目组主要成员,徐铜文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吴亮博士负责酸回收膜规模化制备工作,吴永会博士负责碱回收膜规模化制备工作及碱回收工艺研究。
  创新培养模式
  激励人才创新
  建立了人才培养机制。公司对职业资格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在职学历教育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并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签订了人才在职培养合作计划,公司第一批在职研究生20余人已入读中国海洋大学,后续每年还会分批入读。建立了人才薪酬激励机制。公司制定了《科研动态管理办法》《专利奖励办法》等管理制度,实行协议工资、工资性收入+期权收入等收入分配制度,对在生产经营、节能降耗、安全质量、技术创新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给予重奖,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完善设施配套
  确保人才落地生根
  公司建立了人才后勤保障机制,为高水平人才提供了现代化的实验条件和办公条件,建成了占地1200平米的现代化膜材料制备及工程应用开发实验室,购进了电化学工作站、双极膜中试膜机、均相膜实验型膜机和中试膜机等大批先进的膜制备及测试仪器设备;关心高级人才的生活,为他们解决住宿、交通等问题,排除后顾之忧;为普通员工开通滨海至潍坊的班车,并提供优良的食宿条件,方便职工生产生活。
  大批人才的引进,在短时间内迅速显出了成效,傅荣强博士的到来和团队的组建极大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和研发活力,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离子交换膜及其电渗析器的生产开发,并以此为基础申报承担了“泰山学者”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支撑计划重大课题。在中国科技大学徐铜文教授、吴亮博士,盐城师范学院吴永会博士等人才的帮助指导下,公司在酸碱回收特种分离膜方面达到产业化的规模,建成了年产5万平方米生产线一条;开发出单台处理能力在10立方米/天以上的板框式扩散渗析器工业应用装置;在酸碱回收膜制备、组件研制和应用工艺开发等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申请发明专利30多项。公司引进人才的辛勤付出保障了公司承担的国家“863”项目的顺利完成,极大提高了公司在行业内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