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博天煤间接液化煤制油污水处理攻克能源行业治污难题
《中国环境报》记者 崔煜晨 / 时间:2017-03-23 08:45:41

  据中国环境网2017年3月21日讯 1月13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明确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的五个重大能源科技专题,为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寻找新机遇,百万吨级煤炭间接液化成套技术装备正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对于环保行业而言,煤间接液化煤制油污水处理同样是绿色发展路上急需攻克的难题。博天环境集团近期在煤间接液化煤制油污水处理领域成功实现污水处理近零排放的技术突破,为能源行业污水处理提供了途径。
  突破煤化工行业技术瓶颈,实现废水循环利用
  在能源化工行业,煤间接液化煤制油污水能否经济有效地妥善处理是个重要问题。一方面,污水处理难度高,其有机物浓度高达1.5万毫克/升以上,同时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另一方面,大部分煤化工项目的建设地水资源严重匮乏且生态脆弱,污水处理零排放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
  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徐炎华认为,污水处理系统应与煤间接液化煤制油主体工艺设计无缝对接,用水点、产污点、中水回用点及污水处理与回用水之间应该是一个有机整体。
  近年来,博天环境在技术创新上持续发力,在位于陕西榆林的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兖矿榆林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以下简称:未来能源项目)中突破高浓盐废水近零排放瓶颈。
  未来能源项目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国内首套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项目。这一污水处理项目规模为污水820立方米/小时、回用水1300立方米/小时,还包括污水、回用水及近零排放处理装置。
  2016年11月中旬,未来能源项目实现近零排放,成功突破了能源化工企业的高浓盐废水处理和排放瓶颈。其中,博天环境的煤间接液化煤制油污水处理近零排放技术,为项目顺利运行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废水经集中处理和深度处理后,大部分作为循环水站补水回用,浓盐水处理达标后,进一步脱盐、浓缩和蒸发结晶,每个流程都包含着诸多复杂技术与工艺,环环相扣,最终实现近零排放,产出含水率小于5%的成品杂盐。
  为企业提供高效节能的系统解决方案
  在未来能源项目中,博天环境不仅实现了近零排放的重大突破,还以一系列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为企业提供了“水资源综合利用+污水深度处理+零排放”的系统解决方案。这一项目也因此荣获化工行业颁发的“2016年度全国化学工业优质工程奖”,成为行业标杆。
  据了解,在项目的生化单元,采用了博天环境OAAO+MBR工艺,通过多点进水和多点回流方式,充分利用污水中的碳源;补充好氧反应所消耗的碱度。同时,将MBR膜池中的混合液回流至前置好氧池中,充分利用膜池中的溶解氧,降低鼓风曝气量和运行维护费用。
  在浓盐水单元,采用博天环境专利技术——Hi-SOT臭氧催化氧化技术。这一技术是一种清洁高效的高级氧化技术,将梯度复合氧化装置、协同氧化剂以及高效催化剂组合,大幅度提高臭氧利用效率和氧化效率,显著提升废水的可生化性,降低投资成本及运行成本。
  在零排放系统的预处理中,选用了博天环境专有的MCR微滤除硬+弱酸阳床+除碳技术,出水硬度小于0.5毫克/升,硅小于20ppm,保证后续系统运行安全,膜系统采用两级浓缩,实现80%产水回用,浓水进入蒸发结晶装置。同时,蒸发结晶装置采用热力蒸汽再压缩(TVR),有效利用厂区废蒸汽、降低系统投资;与单效蒸发相比,节省60%蒸汽能耗。


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兖矿榆林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

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兖矿榆林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