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文剑平:碧水源必须攻下海淡反渗透膜自主研发制高点
《财经国家周刊》 陈少智 / 时间:2017-03-24 14:39:08

  据碧水源企业官网2017年3月24日讯 从碧水源等环保企业目前的势头和表现来看,“十三五”期间或将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海水淡化企业脱颖而出。
  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九三学社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再次将海水淡化行业推到了公众的视野中。
  该提案认为,目前中国海水淡化与国外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以成本而言,国内海水淡化吨水平均成本达5至8元,明显高于海外先进项目3至4元。
  提案建议,应当理顺管理机制,在国家层面明确海水淡化工程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机构及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制定政府补贴具体方案和细则,明确不同区域、不同淡化技术的补贴方案,强化科研投入。
  实际上,从近15年的技术进步来看,中国的海水淡化综合成本已下降了近60%。即使今后下降速度变缓,其趋势依然足以使市场对未来的预期保持乐观。
  尤其是随着2016年底《全国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公布,海水淡化行业更是犹如打了一剂“强心针”,迅速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规划引爆市场预期
  按照《规划》中所提出的目标,截至2020年,全国海水淡化总规模达到220万吨/日以上。与2015年底工程总规模100万吨/日相较,这一目标翻了一番。
  除此之外,到“十三五”末,沿海城市将新增海水淡化规模105万吨/日以上,海岛地区新增海水淡化规模14万吨/日以上。海水淡化装备自主创新率达到80%及以上,自主技术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提升10%。
  比《规划》目标更显迫切的,是很多地方对用水的渴求。
  资料显示,我国水资源呈现出北方资源型缺水、南方水质型缺水,地下水超采、海水入侵严重的特点,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16省人均水量低于重度缺水线,部分北方地区甚至低于最低限,靠本地水已难维系生态需求。
  而跨流域调水不能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根本性问题:根据水利部《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到2030年,考虑南水北调因素,沿海地区年缺水量仍将达到214亿立方米。
  中国的水资源短缺、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而作为水资源的重要补充和战略储备,海水利用是解决沿海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并已逐渐成为全世界的共识和通用做法。
  从世界范围看,2015年全球海水淡化年增长率达到8%,海水淡化工程规模已达8655万吨/日。预计到2018年,全球淡化工程总装机容量将达到日产1.38亿吨。
  正是因此,目前各地方的海水淡化规划目标汇总起来已经超过“十三五”规划的220万吨/日。例如,根据公开资料,仅京唐曹妃甸项目规划规模就在280万吨,且规划规模10万吨的二期项目在2014年已经开始建设。
  不难看出,多重因素的叠加,催涨起了当下市场对海水淡化前景的高预期。
  突破两大瓶颈
  虽然受到市场追捧,但海水淡化在中国仍急需突破核心技术和协作机制两大瓶颈。
  自2005年我国首部《海水利用专项规划》颁布实施以来,海水利用已取得了较大进展。其中,提高国产化率或者自主创新率一直是总体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每版规划都对此提出了具体目标。
  由于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以及工程水平的提高是降低海淡成本的最重要手段,目前很多企业都在积极通过自主研发以及收购等方式以大幅度提高创新能力。
  例如,在自主研发方面,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就表示:“高性能反渗透膜技术是海水淡化的制高点,碧水源必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并走在这项核心技术的国际前沿,打破外国公司对先进反渗透膜技术的垄断。”


文剑平:碧水源必须攻下海淡反渗透膜自主研发制高点


  2014年,碧水源拿下了青岛董家口的海水淡化项目,一期规模10万吨/日,远期规划30万吨/日。该项目采用碧水源“超滤膜(UF)+反渗透膜(RO)”双膜法工艺,使得吨水处理价格降幅可达30%左右。
  2016年9月初,董家口海水淡化项目试运营,日出水量达4万吨/日,有效缓解了董家口经济区青钢、海晶化工等大型企业的用水问题。此海水淡化项目的一、二级反渗透膜采用的正是碧水源自主研发的SWRO膜和BWRO膜。
  据介绍,碧水源已成功研发出适用于海水淡化的反渗透复合膜。该反渗透膜具极高脱盐率,在制造过程中没有采用氧化后处理工艺,因而在长期运行中稳定性更高,实现了SWRO膜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
  不仅如此,碧水源还加大了研发力量,逐步推出了高通量、低能耗以及抗污染海水淡化膜,逐步完善现有的海淡膜品种,以适用于多种水域。
  BWRO-ULP系列超低压反渗透膜亦是碧水源最新研制开发的芳香族聚酰胺反渗透复合膜。它具有在比传统低压反渗透复合膜运行压力降低30%并可保持高通量、高脱盐率的特点,并且有更宽的水质适用范围和压力适用范围。根据其低压下高通量及高脱盐率的性能特点,可使反渗透系统的运行费用大幅降低,节约了大量能源,从而使得反渗透系统更加容易推广并被认可。
  而且,针对反渗透膜生产线设备国产化需求,碧水源首次将反渗透基膜生产线、界面聚合生产线国产化,自主设计、加工、建成了第四代反渗透膜生产线。
  该生产线占地5800余平米,投资上亿元,年产量800万平米膜,生产能耗降低30%,生产成本降低20%,生产效率提高近3倍,产能增涨约4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凭借所掌握的高性能海水淡化反渗透膜技术,碧水源还研制出了海水淡化系列产品。例如,采用“反渗透膜(RO)+超低压纳滤膜(DF)”工艺的船用海水淡化装置就是其中之一,可满足军舰、远洋渔船、游艇等海水淡化的需求。
  目前,碧水源已经与辽宁省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十三五”期间,后者将在辽宁省17000艘渔船上、218个中心渔港和待建设的休闲及其它渔港中,逐步推广使用碧水源的海水淡化装置,为渔船补水、海港用水、渔业制冰提供淡水,由此大幅改善、提高当地渔民的生活饮用水环境质量。
  据《规划》显示,到2020年,我国的海水利用要实现规模化应用,海水利用自主的核心技术、材料和关键装备要实现产品系列化,产业链条日趋完备,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而从碧水源等环保企业目前的势头和表现来看,已出现一波中国知名的高科技环保企业追赶国外领先的高科技环保企业的浪潮,随着反渗透膜实现国产化,该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龙头企业将在“十三五”期间很快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