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专注创新驱动追求卓越招金膜天“领跑”水务制膜行业
《中国企业报》记者 信鹏 / 时间:2017-06-09 08:20:00

  据中国企业报网2017年5月23日讯 “创新”是近日在上海落幕的第十八届中国环博会的重头戏。本届为期3天的展会吸引了国内外30多个国家1600余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水、固废、大气、土壤四大污染治理领域最前沿的创新技术与解决方案。
  本届环博会涉及水务行业的展位占据了近一半面积,这一方面显示了污水处理行业对此次展会的重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污水处理的重要性。许多参展单位纷纷表示,自“水十条”落地以来,原本趋于饱和的城市污水处理和工业废水处理等市场亟待技术提升。
  在环博会展馆,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的超大展台集中展示了企业最新研发的技术产品:高难度的工业污、废水处理,以及市政污水处理和家庭水净化系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为加快这一战略的实施,2016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的道路。”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招金膜天)常务副总经理高升雷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招金膜天专注创新驱动,“领跑”水务制膜行业领域。

 

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


  坚持技术创新
  带动企业发展
  2017年是“创新驱动”落地的重要一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高升雷告诉记者,作为全国水务行业的知名企业,招金膜天将继续引进优秀人才,加大科研投入,促进产品升级,发挥自身优势,提升综合实力。
  招金膜天作为山东招金集团的控股公司,是集系列分离膜制作、膜分离设备设计及制作加工于一体的大型水务公司。招金膜天在分离膜制作领域(微滤、超滤、EDI、液体脱气膜等)和膜法水处理领域技术均居国内领先水平。公司主持并参与制定了《中空纤维超滤膜装置》、《中空纤维超滤膜组件》、《中空纤维微滤膜组件》、《中空纤维微孔滤膜装置》行业标准和《反渗透水处理设备》等多部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招金膜天拥有现代化的生产条件、独到的专业技术和过硬的质量管理,目前已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多年来,招金膜天以国内著名院校和科研机构为技术依托,聚集国内知名膜专家对膜领域的发展方向、分离膜新产品的研发及应用推广以前瞻性指导,引领着中国膜工业的创新发展方向,“膜天”品牌已成为民族膜工业的代表品牌。
  招金膜天拥有山东省唯一一家省级分离膜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具备分离膜技术研发、膜产品生产、膜系统设计施工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公司拥有聚砜、聚醚砜、聚偏氟乙烯、聚丙烯等中空纤维超滤/微滤分离膜制备技术,专业生产各种超滤膜、微滤膜、MBR膜生物反应器,形成了年产中空纤维超/微滤膜面积70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
  近年来,招金膜天在大力发展膜技术新产品的同时,致力于将先进的膜分离技术应用于解决各种水资源问题,业务涉及安全优质饮用水净化、生活污水处理与中水回用、工业废水处理、海水淡化等领域。招金膜天生产的系列膜产品不但遍布全国各地各个领域,而且大量出口到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产品质量得到各国一致好评。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热电锅炉补给水处理项目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热电锅炉补给水处理项目

专注创新驱动追求卓越招金膜天“领跑”水务制膜行业

黄骅第二污水处理厂市政污水处理项目圣捷污水处理厂化工废水处理项目


  招金膜天一直坚持“持续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发展理念,在二十多年的发展中,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科技部、中国膜工业协会、山东省科技厅等相继将招金膜天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技术依托单位”、“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单位”、“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副秘书长单位”、“中国膜工业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国家“863”计划项目实施单位、国家产业化示范工程承接单位、山东省名牌产品拥有企业、新材料加工示范企业、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基地。
  引进优秀人才
  实行科技兴企
  高升雷告诉记者,“膜行业是我国增长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2016年世界水处理市场达到38500亿美元,到2020年市场需求将以年均4%的速度持续增长。在全球市场中,膜分离技术特别是中空纤维超滤膜、微滤膜和反渗透膜在水处理领域所占的份额正在快速扩大。”为了给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招金膜天不断引进高端人才,积极开展科研合作。
  高升雷说,2016年我国高新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07%,其中,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为0.9%,而招金膜天每年的研发经费投入比例远高于同行业的平均数字。“我们之所以大规模的投入科研资金,目的就是致力于构建一个高水平研发平台,形成完善的研发组织体系,提高企业竞争力,以技术带动、推动企业发展。” 在高升雷看来,企业的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加强资金投入只是一方面,企业还要学会借力,要借助国内、外先进研发团队的科研力量,与国际顶级科研机构和公司合作,研发创新和填补国内空白。
  高升雷介绍,招金膜天先后与中国工程院高从堦院士、李圭白院士合作,形成了以院士为带头人,留学归国中青年教授为主体,优秀青年博士为骨干的合理的知识结构体系和由多学科组成的科研队伍,并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国海洋大学、哈工大、华东理工等多所科研院所在科研开发、推广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合作,全面提升了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哪一方面需要突破,招金膜天就引进哪一方面的人才,随时需要,随时引进。”在高升雷看来,引进一个人才,就等于引进一项新的技术、新的成果和新的方法,这些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不但为企业带来新的理念和思维方式,而且在优化产品结构、拓宽科研思路、突破关键技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借力资本运作
  深耕水务制膜产业
  高升雷告诉记者,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为了使我国的主要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从国家到山东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创新的政策。
  “围绕这些创新政策,招金膜天发挥自身优势,以‘优质的研发平台、先进的生产技术、独特的运营模式、完善的营销网络’为驱动,一方面深耕产业,另一方面借力资本,通过内生式的资产经营和外延式的资本运作两轮驱动,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在招金膜天的规划蓝图里,力争到“十三五”末,招金膜天成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的水务制膜企业,成为中国水务行业国际化的典范。
  高升雷表示,引进高新技术,淘汰落后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手段之一。“招金膜天将紧紧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不断创造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新需求、新市场,我相信以此发展态势,招金膜天一定能够实现膜行业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