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政策市场双驱动招金膜天膜产业链双向进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企业报》记者 信鹏 杨凯 / 时间:2017-10-27 07:57:53

  据中国企业报网2017年10月17日讯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实现工业经济与绿色、可持续发展融合愈发必要。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在人大常委二十八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水环境综合治理空间将逾万亿,种种利好更是给水处理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金膜天)作为国内第一家生产用于浓缩分离的外压膜组件企业,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分离膜产研基地之一,以其独特的技术、服务、品牌等综合优势,引领着中国分离膜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环保行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与市场需求的影响下,发展势头强劲。据中国膜工业协会统计,近年来,我国分离膜市场基本保持了年均25%以上的增长速度。而据市场分析预测,今后10年内我国膜法水处理市场将以40%的年增长率高速发展,膜产品制造业年增长率也将超过20%,大大高于国际水平。水处理方面的应用约占国内分离膜市场85%的份额,单项处理能力已达到5万~10万立方米/日,单项工程合同金额越过亿元大关。


2017年5月13日,由招金膜天作为东道主,中国膜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会五届六次会议在山东招远市召开。

2017年5月13日,由招金膜天作为东道主,中国膜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会五届六次会议在山东招远市召开。


  政策红利和市场条件为招金膜天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根据招金膜天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超滤膜产品销售实现历史最好水平。“分离膜技术凭借其高效、低能耗,过程简单、操作方便、不污染环境、便于放大、便于与其它技术集成等突出优点,正在替代各种传统水处理方法,成为21世纪水处理方式的主流。”招金膜天总经理王乐译介绍。
  从中国制造
  到中国“智”造
  近年来,国家出台相应政策来支持膜技术水处理,膜技术水处理市场前景广阔、发展迅速。这对所有的水处理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同时也是一个挑战,这也促进了技术的创新和水处理设备制造的精细化。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这是水处理产业对精细化的突出感受。在8月底工信部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包括水处理设备在内的环保装备制造行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创新驱动的行业发展体系基本建成。以招金膜天为例,从1988年创建至今,招金膜天在分离膜这一领域潜心钻研、辛勤耕耘,研制出了一代又一代性能优异的分离膜新产品。招金膜天的分离膜制备技术及其产业化,使我国在该技术领域拥有了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摆脱了国外对该行业的严重制约,对我国膜行业实现跨越式技术进步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招金膜天的产品以膜产业为主链,纵向延伸,扩大经营成果,向工业和民用双向发展,业务领域涉及电力、电子行业领域高纯水、电镀、制药行业用水、食品饮料行业用水、锅炉补给水、工业用冷却水及海水淡化和废水处理、回收再利用等,产品销售覆盖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南非等国家和地区。
  目前,招金膜天拥有国内较大的分离膜产研基地,现已建成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膜工业基地,具备年产中空纤维超滤、微滤膜面积70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拥有聚砜、聚醚砜、聚偏氟乙烯、聚丙烯等中空纤维超滤/微滤分离膜及液体脱气膜、空气过滤膜、卷式超滤、纳滤、RO膜的制备技术,具备分离膜技术研发、膜产品生产、水处理系统设计施工与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是国内生产膜规格和品种最多的企业。
  同时,招金膜天注重技术转化,取得了一系列新产品与新工艺成果。例如,掌握膜生物反应器(MBR)研发及其制造、应用成套技术,并在工业污水处理领域获得推广应用;开发出外压式和内压式聚砜中空纤维超滤膜系列产品,价格低于国外同类产品,在扬子石化、无锡华晶集团、厦普集团等进口设备上替代进口组件应用多年,占据国内主要市场。
  发力农村
  污水处理新方向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更加明确了各级政府的水环境质量责任,实施总量控制制度和排污许可制度,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以及对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
  与此前所不同的是,对于处于薄弱环节的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饮用水保护,新法也修订多项条款予以加强。修改后的水污染防治法规定,国家支持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大力推进农村污水、垃圾集中处理。
  显而易见,农村污水处理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发展方向。据了解,我国农村污水处理发展滞后,农村水污染物排放量维持高位,占全国水污染物排放量50%以上,且处理率普遍较低,与城镇污水接近90%的处理率形成强烈反差。
  与此同时,农村污水治理市场并未得到充分开发,虽然有单个处理,但是规模都比较小。全国有2856个县、40906个乡,以及几十万个村,水污染治理市场规模前景巨大。
  巨大的市场前景下,招金膜天积极投身于农村污水处理市场。与此同时,招金膜天通过互联网方面的优势,把远程控制等有效应用到每一套水处理设备中。
  随着近年来环保政策的密集发布,今后两年膜行业将进入投资高峰。王乐译告诉记者,作为中国分离膜行业的引领者,近十几年来,招金膜天一直信守“愿世界每一滴水都纯净”的发展理念,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为膜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未来,招金膜天将以本地为中心,让水处理设备由中国走向全世界!


2017年10月12日,第八届中国国际水技术展览会和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及装备展览会(Water Ex 2017北京水展)上招金膜天展位。

2017年10月12日,第八届中国国际水技术展览会和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及装备展览会(Water Ex 2017北京水展)上招金膜天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