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浙江绿保科技联合江苏久吾高科迈开危废处置创新步伐
《台州晚报》记者 王媛媛 / 时间:2017-11-07 08:30:16

  据中国台州网2017年11月6日讯 环境问题,是时下人们共同关心的话题。本期主人公陈光辉,就是环保大军中的其中一员。在他心里有一个设想——寻找一种从源头与生产过程中,控制工业污染的方法。


陈光辉,1977年出生于椒江,浙江绿保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物名片
  陈光辉,1977年出生于椒江,浙江绿保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5年,毕业于湖州电力学院电力专业。
  1997年,首次创业,进入IT行业,成立椒江骊龙软件经营部。
  2009年,成立台州卓诚医化设备有限公司,正式迈入环保行业。
  2016年,成立浙江绿保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工业废物回收综合利用。
  讲述
  爱折腾,加入台州最早一批IT创业群体
  上世纪90年代,电脑渐渐进入国人视野,尚未普及。而我也是在湖州读书时接触了电脑,那时的电脑还是DOS系统,更没有互联网。
  出于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心,我一下子对电脑着了迷,一直关注着IT行业,了解最新动态。毕业两年后,我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于是在椒江陵园路开了一家门店,算是和IT行业搭上了边。
  我这一代,可以说是IT行业快速发展的见证者,也是行业变革的受益者。起初,我只从事软件、硬件的销售,由于当时台州当地做这行的人不多,生意红火,买卖也越做越大。
  后来短短的几年里,电脑从没有网络到拨号上网,再到如今的互联网,人们的生活方式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也从此前单纯销售软件、硬件,涉足到互联网游戏行业,拿下了魔兽世界、传奇、奇迹等热门网游台州代理权。
  2009年前后,IT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我由于不掌握编程、开发软件的核心技术,在市场上越来越缺乏竞争力,于是开始谋求另外的出路。
  到此,我第一阶段的创业落下帷幕。总的来说,由于抓住了行业先机,我顺应时代发展趋势赚到了人生中第一桶金,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公司运作、管理经验。这都为我之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有感家乡遭受环境污染,涉足环保行业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椒江人,也是地地道道的海边人。小时候,我常和小伙伴们一起到穿城而过的海门河中游泳嬉戏,赶着海浪在滩涂上抓跳跳鱼和“棺材蟹”,夏日口渴了,吃上一口外沙的西瓜,沙爽甘甜特别享受。
  而这样的景象,是现在出生的孩子所无法看到的。随着当地工业经济的发展,海门河的水越来越臭,工业的污染使外沙不再适合种植西瓜,昔日生机勃勃的滩涂上再难看到跳跳鱼、“棺材蟹”的身影。
  21世纪初,全国上下对环境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老百姓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后对良好生活环境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对家乡环境污染的痛心之余,我也看到了环保行业的光明前景和巨大商机。
  2009年,我快速结束了此前的业务,成立台州卓诚医化设备有限公司。这一阶段,我主要是通过购买污水、废气处理设备,帮排放不达标的制造型企业处理废水、废气。
  由于进入这一行业较早,起步阶段的生意还是比较平顺的。可没过几年,较低的准入门槛使越来越多人加入进来,竞争也开始白热化。
  期间,我也不断在思考一个命题:如何从工业废弃物末端处理变为在源头或者生产环节中解决污染问题。
  2014年起,为了找到更好地解决方案,我四处参加环保行业的展会,拜访高校学者,学习先进环保处理技术。
  后来,我在南京工业大学遇到了如今的合伙人——中科院出站博士后张春。张博士致力研究的膜分离技术,可应用于环保行业。我俩在交谈之后,对环保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一拍即合。
  2016年,张春博士带来的项目作为“500精英计划”环保A类项目落户黄岩。


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水务事业部总经理张春博士接受采访

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水务事业部总经理张春博士接受采访


  打造处理危废新模式
  2016年8月,联合江苏久吾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绿保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创业企业正式成立。
  绿保科技通过对危废处置行业进行技术集成和工业创新,创建危险废物的静脉循环模式,达到危险废物资源再生、原料和能量循环利用的目的。
  厂房总面积1800平方米,总投资3200多万元,分为示范区、展厅、办公区等三部分。经过1年半的建设,绿保科技已经建成废乳化液的综合利用示范线并投入运营,并于今年10月18日取得废乳化液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投入运行,核准处置量为1.5万吨/年。
  废乳化液综合利用示范线通过四道程序对废乳化液进行深度油水分离,最后分离成95%左右的废水、3%左右的基础油和2%左右的废油渣。这一创新工艺解决了当前市场中废乳化液处理后20%油水混合物要继续收费处置的难题。
  废水进入我们的污水处理程序后,经过深度处理,COD指标可达到50mg/L,可以直接排放。马上,废油综合利用工程也即将完工。该工程可以进行废油再生、油品精制,精制后的油可以重复投入到乳化液的工业生产中。
  而两位国家千人计划清洁再生能源专家刘社田博士、罗明生教授等专家的加入,更使这个项目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以“预防为主,治理相辅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工业废弃物系统解决方案”(简称:智慧环保之彩虹模式)。
  彩虹模式集聚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为一体,通过产业整合后,具有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智能装备制造、数据软件开发、物流仓储的全环保产业链模式。
  彩虹模式贯穿工业废弃物从产生到末端处置的工业全流程,它从源头着手,经清洁能源选材(可利用、可替代材料)→工业清洁流程化设计→生产过程三废控制→仓储空间减量→数据运输统筹→废弃物综合利用→最终末端处置,在原料、设计、生产、贮存、转运和利用等多个环节控制工业废弃物的产生量和处置量;通过开发的预处理设备在产废工业链条的环节全程植入物联网技术,搭建工业废弃物物联网平台,通过大数据监管使得废弃物的生命线透明化、可视化、信息化,切实达到全流程覆盖、全时段监控、链条式追溯、智能化预警的要求,以此解决中国危废行业收集难、处置难、监管难的行业瓶颈,并最终促进危废行业健康绿色发展。
  对话
  记者:为什么看好环保行业?
  陈光辉: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发展清洁、低碳、高效、节能的可循环经济产业成为了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方向。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产生的危废达4000多万吨,而全国具有处理危废资质的企业只有2000家。这2000家企业每年只能治理三分之一的危废量。这意味着,全国每年有三分之二的危废无法处理。
  记者:“智慧环保之彩虹模式”有何优势?
  陈光辉:从事后治理污染的环保思路到从工业污染源“预防为主”的政策转变,把消除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措施实施在工业开发和建设之前,从根本上消除环境问题得以产生的根源,从而减轻事后治理的负担以及所要付出的代价。
  记者:接下去,绿保有何打算?
  陈光辉:后续,我们还会持续建设废旧塑料再生、废旧轮胎综合利用等项目,并取得相关领域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完善我们的静脉循环产业。
  绿保科技所有示范线工程都采用模块化、清洁化的设备设施,不仅占地小、自动化程度高,还具有安全、灵活、可操作性强的特点,完全颠覆传统危废处置企业动辄几十亩土地以及大量大型化工设施的行业现状。另外,绿保科技示范线通过加入可视化环节,加强人们对于物料流动的可视性;另外,通过静脉示范中心展示厅,更加直观的向大家展示危废处置情况以及静脉循环产业的原料、能量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