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2017新膜技术及应用培训班”实力大家奉献精彩戏码
中国膜工业协会培训部 石雪莉 / 时间:2017-11-08 15:59:41

  2017年11月25日,“2017新膜技术及应用培训班”将在浙江理工大学开课。眼下,应邀授课的老师们都在紧张地备课,争取把最新、最好的内容精彩呈现给大家。
  本次新膜技术培训将紧紧围绕着新膜材料、新膜过程和新膜应用,突出一个“新”字。以近年来受关注的疏水膜技术为课程主体,同时还将讲到正渗透、用于垃圾渗滤液的管式超滤膜技术以及生物膜反应器、均相膜技术等等在某些特定应用下,非常有特效的膜法技术。
  本次培训共有11节实用的课程带给大家,这些课程有哪些“靓点”呢?接下来一一为大家介绍:
  一、五大专家联袂授课
  1. 吕晓龙研究员


“2017新膜技术及应用培训班”实力大家奉献精彩戏码


  吕晓龙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工业大学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空纤维膜制备的知名专家,本次讲课的题目是“膜蒸馏与疏水膜分离”。
  【膜蒸馏技术】膜蒸馏作为一种液体分离技术,有效地结合了传统分离技术与膜分离技术。膜蒸馏是原液中的水分子在膜两侧的蒸气分压差的驱动下,以气态方式穿过微孔疏水膜的分离过程。
  【应用】海水淡化、超纯水、极高浓度废水、共沸物分离
  2. 何涛研究员


“2017新膜技术及应用培训班”实力大家奉献精彩戏码


  何涛研究员,现任中科院上海高研院膜材料与工程技术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永久亲水中空纤维超微滤膜材料的制备,膜萃取技术与应用,正渗透膜材料与应用,膜蒸馏的研究。本次讲课的题目是“正渗透技术及应用”。
  【正渗透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浓度驱动的新型膜分离技术,它是依靠选择性渗透膜两侧的渗透压差为驱动力自发实现水传递的膜分离过程,是目前世界膜分离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
  【应用】本技术用于海水淡化、净水及工业废水处理。
  3. 李保安研究员


“2017新膜技术及应用培训班”实力大家奉献精彩戏码


  李保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天津市“千人计划”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现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 化学工程研究所天津市海水淡化与膜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本次授课的题目是“MABR水质净化技术”。
  【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MABR,又称EHBR)是将膜技术与生物膜法水处理技术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污水处理技术,其核心部分包括中空纤维膜和生物膜。生物膜附着生长在透氧中空纤维膜外表面,并通过中空纤维膜为生物膜供氧,多层次的功能生物膜能够实现COD、氨氮、总氮等的同步去除,具有氧气利用率高、节能、污泥量少、系统集成度高、运维简单、绿色可持续等特点。
  【应用】本技术用于河道湖泊等流域水体净化与维护、市政污水厂的提标改造。
  4. 秦英杰教授


“2017新膜技术及应用培训班”实力大家奉献精彩戏码


  秦英杰博士,现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本次授课题目是“微孔疏水中空纤维膜用于多种工业废水中的氨氮脱除及回收”。
  【微孔疏水膜脱氨氮技术】:高效节能的气态膜法脱氨技术,可用于多种含氨废水的达标治理,具有投资适中、运行成本(包括药剂费用和电耗)极低、核心设备使用寿命长的特点,是多个传统废水脱氨技术的完美替代技术“。
  5. 郭玉海研究员


“2017新膜技术及应用培训班”实力大家奉献精彩戏码


  郭玉海研究员 现任浙江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作为第一完成人,“聚四氟乙烯复合膜共拉伸制备方法与层压覆膜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本次讲课题目是“PTFE分离膜的历史沿革及发展”。
  【PTFE分离膜】具有独特微孔结构的拉伸成型聚四氟乙烯膜是一种重要的过滤介质,具有化学稳定性好、耐氧化和强酸碱等优点,可用于多种苛刻条件下的过滤。
     【应用】本技术在除尘、隔菌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在MBR、膜蒸馏、膜吸收领域在积极探索。
  二、六大企业分享工程案例
  1. 浙江东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浙江东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是本次培训的协办单位,是一家专门从事特种PTFE中空纤维膜和EDI超纯水设备的生产研发单位。
  【课程题目】PTFE中空纤维膜产业化生产及应用
  【课程内容】本次课程由金王勇副总经理为大家讲授PTFE中空纤维膜生产工艺,在生产中的影响因素和对膜产品性能的影响。以及PTFE中空纤维膜在膜蒸馏、膜吸收、连续微滤、全屋净水器和新风机
  【参观地点】27日共有两条参观路线供参会代表选择,其中一条路线是前往位于浙江省诸暨市的浙江东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参观聚四氟乙烯中空纤维膜的生产研发情况,欢迎对中空纤维膜感兴趣的朋友选择此路线。


位于诸暨市的浙江东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位于诸暨市的浙江东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2. 浙江格尔泰斯环保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本次培训的另一家协办单位,浙江格尔泰斯环保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专业氟材料企业,公司始终致力于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究合作,历经多年潜心研究,开发出一系列ePTFE微孔薄膜及ePTFE过滤材料产品,斩获诸多荣誉,成功跻身于国内环保过滤行业的领跑者之列。   
  【课程题目】PTFE平板膜改性技术及应用实例
  【课程内容】本次课程由浙江格尔泰斯环保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浙江理工大学王峰老师为大家讲授PTFE平板膜生产工艺,在生产中的影响因素和对膜产品性能的影响。
  【参观地点】27日另一条参观路线是前往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浙江格尔泰斯环保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聚四氟乙烯平板膜的生产研发情况,欢迎对平板膜感兴趣的朋友选择此路线。


浙江格尔泰斯环保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 江苏凯米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8月举办的中空纤维膜技术及应用培训班以及9月举办的MBR技术及应用培训班两个培训,分别就中空纤维及平板两种形式的超滤膜进行了详细的讲授,管式膜作为超滤膜的另一种形态,有其特殊的应用价值。本次培训邀请到江苏凯米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彭娜博士和大家分享“管式超滤膜技术”,作为2017膜法超滤技术的一个补充内容带给大家。
  【有机管式膜】有机管式膜是高分子材料和玻璃纤维合成纸、无纺布、塑料或不锈钢等支撑体组成的复合膜。有机管式膜具有流道宽(5-25mm)、机械性能高、抗污染、能耗低、可在线物理清洗,对进水要求低,使用寿命长。
  【应用】适用于处理高粘度、高浓度、高固含的废水和废液。目前主要应用于以食品饮料、生物医药行业为主的工业物料分离领域,和以市政污水、工业废水处理为主的膜法水处理领域。
  4. 北京廷润膜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7月“第二期电驱动膜技术及应用”培训完美落幕,在电驱动膜培训上,吴益尔副总经理以其丰富的阅历,实用的技术和经验博得了在场代表的阵阵掌声。本次培训吴总将继续与大家分享“均相膜双极膜(电渗析)工业化进展”
  【均相膜】均相膜是用于电渗析的离子交换膜,是将离子交换树脂粉和高分子粘合剂调合后,涂在纤维布上加工制造成的。均相膜的优点是膜电阻小,透水性小,缺点是机械强度差,而异相膜恰与此相反。
  5. 湖州森诺环境有限公司
  湖州森诺环境有限公司的王中华董事长讲授的课程是“PTFE中空纤维膜在膜蒸馏中的应用”,这节课将主要介绍湖州森诺近年来膜蒸馏应用上的一些工程案例,在课上,王总还将分享这几年做膜做环保行业的经验和感悟。
  6. 江苏和氏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来自江苏和氏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周强工程师是本次培训最后一个受到邀请的讲课老师。他带来的课程是“正渗透系统应用简述”。
  正渗透是近几年来环保行业追逐的一个热点,但由于正渗透技术是一项刚刚兴起的技术,在工业化上大规模应用还未开始,在工程案例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氏璧环保最近正在建设几个正渗透的项目,本次培训上周工将与大家分享这些正渗透项目的前前后后。相信当您听完何涛研究员的“正渗透技术及应用”课再上这节课时,会对正渗透技术有更加全面丰满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