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一带一路”中信环境技术签下哈油田采出水回用项目
中信环境技术(广州)有限公司 / 时间:2017-11-20 13:15:26

  据中信环境技术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11月17日讯 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并将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相互投资领域,积极推进环保产业等多领域合作。
  在过去的5年中,我国将环保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扶持发展的多项政策出台,更为企业走出去插上了翅膀。5年来,不少环保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接受挑战,大胆地走出国际化的第一步。5年来,一批环保项目凭借质量和效果赢得了目的地国家的口碑。5年来,国内环保企业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通过一个个过硬的项目,不仅走出去,还在目的地国家拓展了更大的市场。
  在环保产业借“一带一路”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在标准、技术和设备的经济性、适用性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在迎接新挑战。而经受住一系列挑战的企业则成为了真正的强者。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召开,环保从业者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在下一个5年,环保产业更值得期许。
  在借“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同时,不少企业也面临着目的地国家标准和质量严要求的挑战。在迎接挑战的过程中,我国环保企业不仅不断调整和提升自身竞争力,还将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引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建设中。
  今年7月,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卡拉赞巴斯石油公司在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和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KBM油田采出水处理厂建设与运营协议》。


哈萨克斯坦KBM油田采出水处理厂建设与运营协议签署仪式


  中信环境技术利用其专利技术,成为首家在哈投资油田采出水回收再利用的环保公司。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极大的降低油田采出水回注所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实现了油田采出水的资源化利用,也使得哈萨克斯坦KBM公司摆脱了对伏尔加河水的依赖。同时,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减少油田采出水的回注,同时还可以增加石油产量,降低了采油成本,对于油田的生产具有重大意义。
  KBM油田采出水回用项目是中信集团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哈萨克斯坦的第一个环保项目。


中信环境技术在哈萨克斯坦的KBM油田采出水处理项目现场


  今年8月初,由博天环境承建的伊拉克KAR炼厂四期扩建项目成为当地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工业污水处理厂之一,博天环境也因此踏上进入中东国家水务市场的新台阶。
  成功“走出去”的还有金科水务。去年,公司中标意大利达涅利集团污水再生回用项目,而项目近乎严苛的标准和条件让中国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进入国际市场的艰辛。
  目前,在环保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不少企业已经实现了自身的长足发展。其中,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成为亮点。今年9月,作为非洲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莱比垃圾发电厂正式投运。这座电厂由中国公司承建,使用全套中国标准和设备,将中国在绿色环保领域的成熟技术和经验引入非洲。
  近两年,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持续推动,光大国际积极投入到绿色“一带一路”建设,除了进入非洲市场,企业还重点开拓东南亚市场,旗下装备制造企业主营的垃圾焚烧发电系统成套设备成功进入越南市场。
  同样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一批环保龙头企业业务范围已经扩展到国外。比如,重庆三峰环境签约了印度、泰国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现了国产垃圾焚烧技术输出。
  除了大项目,环保工业园区打造的设备产业链为我国环保工程“走出去”提供了有力支撑。比如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通过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政产学研合作机制,聚合了一大批国内外优质科技资源,培育出50多家环保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引领园区环保企业快速“走出去”。去年,园区承接海外各类业务量近100亿元。
  “走出去”“引进来”,企业早先的“试水”契合了产业发展的脉搏。我国众多环保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在耕耘,输出环保理念、工匠精神和先进技术,也在收获着国际化的视角和对产业的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