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范益群在“两落地一融合”活动上分享膜科所运营经验
《南京日报》记者 毛庆 / 时间:2018-02-08 07:10:09

  据南报网2018年2月8日讯 昨天,市级机关大礼堂,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第二批新型研发机构签约仪式上,34个新型研发机构签约落户南京,距离上一批签约还不到两个半月时间。

 

2月7日上午,南京市举行“两落地一融合”第二批新型研发机构签约仪式,34个新型研发机构签约落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出席,市长蓝绍敏讲话。

2月7日上午,南京市举行“两落地一融合”第二批新型研发机构签约仪式,34个新型研发机构签约落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出席,市长蓝绍敏讲话。


  国外知名高校院所首次加盟合作、社会创投主动成立天使投资基金、已落地新型研发机构的经验分享……面对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这盘“大棋局”,新型研发机构这个“先手棋”正下得有声有色。
  此次签约的34家新型研发机构中,有一批新的身影,包括曼彻斯特大学、挪威科技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
  其中,曼彻斯特大学将与南京经济开发区共建中英曼大(南京)二维材料研究院。南京新港高新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万舜说:“研究院的研究主导方向是石墨烯,与曼彻斯特大学的合作由教授个人升级到学校,相当于升级版,将开展更多深度合作。”

 

 范益群在“两落地一融合”活动上分享膜科所运营经验


  昨天的签约仪式,还特别邀请了3位新型研发机构的掌门人分享他们的建立和运营经验,包括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和学科建设互动发展、在创新团队上嫁接有经验的管理团队、通过股权激励吸引全球领军人才等,为新一批签约落户的新型研发机构指点迷津。
  去年,由南工大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南京膜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工业大学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完成改制。研究所依托高校的人才和科研优势,通过“一所两制、统一管理”等体制机制创新,搭建起了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平台,目前已经衍生、孵化企业30多家,实现了人才、学科、产业的良性互动。

 

 范益群在“两落地一融合”活动上分享膜科所运营经验


  “到目前为止,我们化工学科已经建设了膜科学、生物技术和石墨烯在内的3个新型研发机构,我本人是膜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团队成员之一。”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工学院院长范益群介绍,南京工业大学特别注重新型研发机构和学科建设的互相促进、互动发展。以膜科学技术研究所为例,已形成了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产业培育联动的鲜明特色,集聚了院士、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有力支撑了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科的发展。2017年12月教育部发布的学科评估,南工大化工学科被评为A,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并列,名列前茅。
  范益群表示,接下来,学院将努力通过服务创新来支持研发机构发展,支持产业、研发机构的人才到学校兼职,支持高校教授到研发机构创业,从而实现人才、学科、产业联动,共同推动产业高端化、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在《半月谈》第2期刊载凌军辉、潘晔《金陵,何处再掘“金”?》一文中,有如下一段阐述:
  南京工业大学膜科学技术研究所通过“一所两制、统一管理”等体制机制创新,目前已经孵化企业30多家,实现了人才、学科、产业的良性互动。
  “这种新型研发机构没有固定的人员编制和事业费,没有‘计划’色彩,高校、科研院所及民间资本均可成为投资建设主体。”在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膜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邢卫红看来,传统研发机构往往定位不清、精力分散,而新型研发机构能够打开探索科研与市场对接“两张皮”痼疾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