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十三届政协委员李琳梅:这是一份政治责任和国家重托
《中国海洋报》记者 安海燕 / 时间:2018-02-28 07:57:41

  据中国海洋报网2018年2月27日讯 “雄安新区建设,绕不开水安全。海水淡化是保障水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
  “我国海水淡化技术基本成熟,但尚未大规模应用。”
  “海水淡化从技术到应用所面临的瓶颈,也是目前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难题。”
  ……
  2月8日,距离全国两会召开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李琳梅还在不断完善提案。作为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她将要带到两会上的3个提案,件件关乎水资源安全。
  以海水淡化保障雄安新区水安全
  “水资源短缺一直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雄安新区建设,绕不开水安全。”李琳梅说,“京津冀是我国缺水最严重的地区,水资源缺乏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短板。”
  2017年,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地处京津冀腹地的雄安新区,虽有白洋淀,水安全形势同样不容乐观。当地可用水资源已达到极限,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缺水。
  “解决雄安长期水安全问题需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寻找出路。”李琳梅说,与“南水北调”“引黄入冀”以及水库调水等方法相比较,海水淡化属于水资源的增量技术。
  “以海水淡化保障雄安新区水安全”,是李琳梅将要提交全国政协会议的第一个建议。
  推动海水淡化技术规模化应用
  “要实现上述目标,最重要的是海水淡化技术得到规模化应用。”李琳梅介绍,我国的海水淡化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具备系统集成和工程成套能力,自主技术在国内建成日产万吨级以上示范工程,技术水平与国际接轨。
  “虽然整体技术基本成熟,但从总体来说,我国海水淡化技术还未得到规模化应用,淡化水难以进入市政供水管网。”关于这个问题,李琳梅说,“这正是我要提的第二个建议——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的对策。”
  李琳梅介绍,目前全球约160个国家和地区已应用海水淡化技术。截至2017年,全球海水淡化工程规模已达9200多万吨/日,约60%的淡化水作为市政供水。
  “想要推进我国海水淡化技术的规模化应用,还面临着技术、成本、政策、认知等瓶颈。”李琳梅将向政协会议提交正式提案,并提出具体建议。
  说到公众对淡化水的认知,李琳梅希望通过媒体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力度,走出“海水淡化水饮用有损健康”的认知误区。
  推动科技型企业提升发展
  海水淡化从技术到应用所面临的情况,可以说是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普遍问题。李琳梅的第3个建议是如何推动科技型企业提升发展。
  “我们说,要创新发展,要建设创新体系,就不得不关注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李琳梅认为,应从完善体制政策、构建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体系、构建融资良好环境等方面采取适当措施,解决科技型企业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李琳梅连续10年任职福建省政协常委,5年任职天津市政协常委。15个年头,她撰写提案、参与调研、承担各类重大课题。特别是作为科技界别的委员,她非常关注“事关发展、事关科技创新”的社情民意,及时了解科研院所及科研人员的需求,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对于李琳梅来说,是一个沉甸甸的身份。“这是一份政治责任和国家重托,当以家国情怀履职尽责,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以专业本领参政议政,为推广海水淡化技术,保障国家水安全献计献策。”
  ●人物简介:


十三届政协委员李琳梅:这是一份政治责任和国家重托


  李琳梅,女,现任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委员会常委,民盟中央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海洋分会理事长,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亚太脱盐协会副理事长,环印度洋联盟海水淡化技术协调中心主任。曾任第九届、第十届福建省政协常委,民盟福建省委常委,民盟厦门市副主委,福建省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理事,厦门市技术市场协会理事长,天津市第十三届政协常委、中国海洋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