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听听专家谈化工园区及化工企业环境治理和水资源管理
《中国化工报》记者 高艳 刘英民 张四代 / 时间:2018-05-16 15:08:59

  据中化新网2018年5月16日讯 水资源管理已成为当前园区管理、建设的必要课题。无论是节水、污水治理还是水资源利用,都是园区的重点工作之一。而作为改善和提升石油化工企业及园区污水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先进膜材料技术的应用必不可少。
  5月8日,在由中国膜工业协会、中国化工报社和北京赛诺水务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化工园区及化工企业环境治理和水资源管理论坛”上,来自科研院所、化工园区及企业、膜企业、水务公司等单位的专家、负责人共聚一堂,对污水治理、海水淡化等最新发展趋势、技术,以及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化工与环保产业携手治理环境


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

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


  我国目前进入了新时代,经济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后在环保方面持续高压的态势不会改变,因此行业应抓好环保工作不放松。
  为了促进行业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化工报社一直致力于石油和化工行业的专业化服务,提出了主战场、制高点、讲故事、生态圈的发展战略。为了更好的服务园区绿色可持续发展,我们去年发布了《促进石油和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旨在通过园区调研、化工科普、新闻宣传联络、安全环保培训、推进“产业+金融”计划落地、多方协作创新等六项工作,共同打造绿色园区。目前我们正在开展的石油和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中国行已经走访了20多个园区。
  另外,为了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我们还与相关企业发起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化工行活动,重点走进染料、农药等园区和企业。治水,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我们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水处理企业参与进来,把好的技术和经验贡献给长江,让我们的母亲河继续造福子孙后代。
  当前,在化工行业各方面的努力下,水处理技术不断的完善升级。我们要看到,化工企业虽然造成了一些污染,但是在治理污染方面也是功不可没的。中国化工报社呼吁化工产业与环保产业携起手来,共同把我们的环境治理好。为此,中国化工报社正推进在安全环保、产业升级等方面成立基金,助推环保产业的发展。
  今后,中国化工报社希望利用金融杠杆和企业结合地更加紧密,为我们的蓝天白云、水土净化贡献力量,使化工真正成为仅次于上帝的智慧女神,造福社会和后代。
  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尤为重要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工程规划处副总工程师陈庆俊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工程规划处副总工程师陈庆俊


  长江经济带内化工企业数量众多,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长江两岸化工企业环境突发事件时有发生,而且存在企业入园率低,化工企业零星分布;化工溯江而上,“梯度转移”日趋明显等问题,长江经济带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
  企业入园率较低。我们调研发现,长江经济带化工生产企业总体入园率为39.4%,以长江经济带化工第一大省江苏省为例,入园率仅有31%,整个长江经济带有大量零星分布的化工企业,为环保监管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梯度转移”趋势明显。近年来长江下游地区化学工业主要产品产能、产量基本保持稳定,中上游地区化学工业产品产量有较大幅度增长。此外,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化工专项整治行动也迫使一部分企业向中上游地区转移,这将对长江水环境造成风险。此外,长江经济带氮肥、磷肥、农药行业产能大于本区域需求且产销分离。
  因此,建议推进零星分布的化工企业进入专业的化工园区;长江中上游必须严格控制精炼石油产品制造、基础化学原料制造等产业的规模,防止从长江经济带下游向上游转移;长江经济带氮肥、磷肥、农药行业通过转型升级降低产能,防止产能扩张,规范沿江涉磷企业渣场和尾矿库建设,推进工业企业化学需要量、氨氮、总氮、总磷全面管控;在沿江有色、磷肥、氮肥、农药、印染、造纸、制革和食品发酵等重点耗水行业,加大清洁生产技术推力度,从源头减少水污染;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重点推进中上游地区磷石膏、冶炼渣、粉煤灰、酒糟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加大中下游地区化工园区废酸废盐等减量化、安全处置和综合利用力度,选择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综合利用有一定基础的地区,建设一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海水淡化开辟沿海化工区新水源


北京赛诺水务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教授级高工张岩岗

北京赛诺水务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教授级高工张岩岗


  从2003年起,我国海水淡化产业迅速发展,海水淡化产能年均增长超过60%,截至2017年底,全国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27个,产水规模达到136万吨/日。目前,曹妃甸工业区、渤海新区、滨海新区、沿海工业区等已经有海水淡化向园区供水的项目。
  由赛诺水务承担EPC的沧州渤海新区10万吨/日海水淡化(一期5万吨/日)项目采用超滤+反渗透技术实现海水淡化,并向园区内的工业企业提供淡化水,以解决渤海新区水资源短缺现状。
  国家级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渤海新区内,园区用水特点为用水量大、用水户多、用水水质要求高、要求供水安全且稳定、尽可能降低制水成本。对此,公司采用预处理系统(混凝澄清+超滤)、海水淡化脱盐系统(海水反渗透+二级反渗透)、海水浓盐水输送到邻近盐田(单套1万吨)的生产工艺,该工艺利用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超滤膜系统满足了最优化的海淡预处理需求,从而实现国产超滤设备在万吨以上大型海淡项目的应用。
  该海水淡化系统及国产超滤膜系统的成功应用,降低成本约30%,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为大规模海淡工程实现“国产化”提供支撑,有助于提升我国海淡产业服务创新能力,加快海淡产业转型与升级。
  我认为,十三五期间,海水淡化供应园区水资源发展将规模化、大型化、全流程化; 依托新能源及低品质能源发展“水电联产、热膜耦合”是方向;行业需更加注重海水淡化项目全生命周期融资、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的创新。
  园区污水处理要注意三点


天津威立雅渤化永利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本龙

天津威立雅渤化永利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本龙


  对于化工园区污水的处理我认为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化工园区污水来源复杂,需分质、分流处理。二是需对来水水质水量进行调节和控制,增设必要的在线仪表和自动水质异常报警机制;调匀池和事故池的容积要足够;与客户进行定期的交流,了解生产工艺调整对污水水质的潜在影响。三是在技术和运营方面,技术和工艺是基础,但日常运营管理更为重要;应急预案及响应程序要完备;需定期根据来水水质变化通过小试或中试对相应工艺参数进行必要的调整。
  创新型五膜法专治高盐废水


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凡付

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凡付


  煤化工行业水污染以低阶煤-鲁奇炉-煤制气工艺最为典型,鲁奇炉废水是煤化工行业难于处理的废水之一,德蓝开发的一种用于煤化工废水零排放的五膜法组合处理集成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
  该技术在预处理单元,将煤化工废水进行除油、除浊、酚氨回收处理后,输送至前处理单元;在前处理单元,将预处理后的废水输送至管式膜厌氧处理装置,将水中的COD转化为甲烷,达到去除COD的目的。在回用水单元,将前处理后的废水输送至超滤膜装置,进一步处理然后将产水输送至反渗透和高压反渗透装置,脱盐后得到的产水进入产水池,浓水进入下一处理单元。在分盐浓缩单元,将回用水单元获得的浓水输送至高精度纳滤膜分盐装置,得到的产水和浓水分别进入电驱动装置进行浓缩,降低后续蒸发结晶处理的规模,电驱动膜产水回流到反渗透膜处理装置循环处理,浓水分别进氯化钠蒸发结晶和硫酸钠蒸发结晶系统,最终分别获得氯化钠结晶和硫酸钠结晶。
  此外,该技术还成功应用于石河子印染工业园废水零排放项目。
  应重视水处理加药工艺


山东格瑞水务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山志国

山东格瑞水务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山志国


  加药工艺在水处理系统中是必要且重要的,这是因为原水颗粒较小,机械过滤器截留率较低,造成保安过滤器滤芯更换频繁或超滤膜通量显著衰减,最后导致RO膜污堵,清洗频繁,使用寿命降低等。
  目前,常用的药剂有聚合氯化铝(PAC)、聚丙烯酰胺(PAM)、还原剂亚硫酸氢钠(SBS)、氧化性和非氧化性的杀菌剂、阻垢剂(小分子有机膦酸盐和高分子直链型聚合物)等。
  加药位置的选择也很重要,加药的目的就是使药品反应充分和彻底。加药位置的不同,直接影响着系统的稳定性。至于加药位置的选择,可以根据每种药品的反应时间和加药所对应管道的流量管径来计算距离。
  在运行管理方面,要做到尽量不投加或少投加,考虑药剂的兼容性以及流量变化的调节等。
  膜工艺大有可为


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平

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平


  与其他工业废水相比,化工废水是最难处理的,比钢铁、水泥等行业的废水复杂的多。使用膜工艺处理化工废水,不但可以做到污水零排放,还可以回收有价值的盐。而且膜系统是绿色的、环保的、节能的,没有相变的物理分离。
  膜的其他用途也很广泛,比如膜可以用于生产化妆品行业用的无菌水。在我国传统的化工行业——氯碱行业中,膜也有很多的应用,比如通过膜工艺可以直接得到精制盐。为了得到海盐,需要处理海卤水,由于海卤水组成复杂,不但要脱硝,还要脱除钙离子、镁离子和硫酸根离子等,对处理技术的要求更高,膜在这方面可以大展身手。
  废水中有“黄金”


北京新源国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卫文

北京新源国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卫文


  在为园区做废水处理项目中,我们深深体会,废水处理不仅可以实现环境的提升,还能创造效益,如广汇二期项目。
  该项目利用“建设-移交-运营”的BTO投资运作模式,通过高浓度生产污水预处理、采用华南理工环境学院的甲基异丁基酮(MIBK)酚回收技术进行酚氨回收、采用P-MBR工艺进行生化处理、深度处理、副盐液及浓盐水处理等工艺流程,得到符合要求的产品水。工程竣工后将形成能够完成清洁炼化公司污水资源化处理的全过程,提供符合水质水量要求的产品水。项目处理水量417立方米/小时,系统回收率90%,产品回用达标浓水40立方米/小时。
  广汇二期项目不但具有经济社会效益,又有社会效益。在经济效益方面,该项目投用后,将给广汇股份公司带来每年约10亿元的经济利润。在社会效益方面,新疆作为缺水地区,本项目通过对主体系统产生的废水进行处理,消除了污水对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保护了环境。同时实现了污水的高效率回用,解决了水资源,每年节约水量可达350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