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我是一个敢于想象未来的人”
《上海证券报》记者 李苑 / 时间:2018-05-24 09:00:52

  据中国证券网2018年5月23日讯 接触过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的人,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他追求极致的做事态度。这位衣着发型总是一丝不苟的企业家,在工作中同样会为了细节的完美而不惮其烦。
  在细节上的“很挑剔”,并不影响他做事上追求大格局。这种对矛盾两面的兼容,大抵源于他过往的经历与内心对于自由的向往。
  对环保梦想的专注,让赵笠钧不断超越过去的成功。他曾用“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这一诗句,形容目前环境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而对于博天环境,他则认为,今天的博天不能因为不敢去想象未来,而错失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机遇。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笠钧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笠钧


  与强者为伍
  2015年赵笠钧去了一趟南极。因为要穿越西风带上的德雷克海峡,穿越大风大浪的洋流,这让很多人望而生畏。容易晕船的赵笠钧也曾有所顾虑,但他最终还是奋不顾身地奔向了南极。
  他在日记里这么写道:人生不过如此,要么平平淡淡,要么轰轰烈烈,风雨何惧!困难何惧!生死何惧!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赵笠钧是个有韧性的人。即使是在公司创业最艰难的时候,面对美国股东的撤资,赵笠钧咬着牙接下了公司上千万元债务和28名员工的生计,带领博天环境坚持了下来。
  生活中不轻言败,赵笠钧在博天环境的成长中同样强调“要与强者为伍”,这首先就体现在博天环境2000年确定的“高端客户大项目”战略上。
  赵笠钧告诉上证报记者,如果一个企业客户在行业中处于领导地位,意味着它的成长性会优于其他很多公司,对品质的要求也会更高,高标准反过来则会倒逼博天成长。某种程度上,博天的成长得益于高端客户的战略定位,以后也会坚持为行业内的高端客户提供服务。
  博天环境创业初期,客户的信任曾在公司最艰难的时候发挥积极作用。从2011~2015年,博天环境的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3.89%,这个数字在当时领先于大多数环保领域的上市公司。直接体现在报表上的就是,老客户带来的收入约占50%,而且每年其前五大客户对公司收入的贡献率也达到约50%。
  赢时思变 与时偕行
  跟赵笠钧聊天,会发现他身上充满了梦想家、思想家和演说家的特质。他谈儒家思想,看佛书经书,甚至还把佛教六度中的“精进”吸收进公司的价值观里。
  “精进,就是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赵笠钧解释说。博天环境就是以精进的态度,闯出了一条自己的路。作为工业污水处理领域的龙头企业,博天环境从不止步于既有的优势领域,以“赢时思变”的精神不断进取,已形成在工业水系统和城市水环境“双轮驱动”的独特优势。
  2018年初,博天环境积极拥抱新时代的变化,制定了“321”发展规划,提出“工业强+生态美”的新双轮驱动思路,通过在技术、产品、服务、模式及供应链五个维度的创新,积极配合国家战略需求,从水处理角度对芯片研发制造等关系国家信息安全的产业进行支持,并积极融入雄安新区建设,为实现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千年大计贡献力量。
  为此,博天环境在今年初对外宣布拟收购高频环境70%的股权,进军芯片超纯水处理市场。
  因为芯片在生产过程中用到大量的超纯水,超纯水决定了芯片的品质和质量,所以超纯水对处理技术的要求非常高。目前世界上能够做最高标准超纯水处理芯片的公司也只有五六家左右。高频环境就是从事集成电路(IC)、新型显示行业超纯水制备及废水处理的综合水处理服务提供商,具有水处理行业领先的集成设计能力。
  心中有数 脚下有路
  每年在E20环境平台主办的论坛上,赵笠钧总是会发出一些声音,希望为行业带来一些挑战的目标。今年他提出,到2025年公司成立30周年的时候,实现营收300亿元的目标。到2035年,希望博天能跻身世界500强。
  赵笠钧有这个自信。正如他在多个场合所表达的那样,“过去,我还不够有雄心壮志,套用一句现在流行的话,就是过去的贫穷限制了我对未来的想象。这里的贫穷不是经济上的贫穷,更多是经验、认知、智慧、眼界、格局的局限。”
  这很容易让人想到,他7年前为博天制定的到2020年要达到100亿元的那个目标。“当时,我提出的这个目标几乎没人相信可以实现,但去年新签合同额已达到92.31亿元。”赵笠钧告诉记者,他对公司的要求,早已从当初追求有规模的增长,转到追求有质量的增长,并将更加强调高质量的增长,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当初看似不可能的目标已经接近实现。许多时候,正是赵笠钧对“不可能”的新目标所表现出的强烈执着,改变着博天环境的自我认知,而他对每个人的尊重和关心,又让这个公司的团队愿意追随他进行带有阵痛的自我革新。
  去年7月,一篇名为《近100小时,但越讲越兴奋,博天环境持续一周的闭门会上到底说了啥?》的文章曾引起业内关注。在那次博天环境的创新大会上,赵笠钧要求不同的业务板块努力发展成为细分领域的独角兽,并在讨论中孕育着博天环境后来“高质量增长与新价值创造”的战略升级。
  紧紧跟随着国家、民众对生态环境的新要求,赵笠钧和他的团队积极与健康、旅游、文化、体育等跨界产业融合,打造形成更具前景的新业态,通过滨水产业形成更多运营价值。目前,已经打造出武夷山“水美城市”等项目,并还将为民众更多元的生态体验需求作出尝试。
  对于未来,赵笠钧的看法是,环境产业的发展需要提升产业集中度、实现资源的优化,只有真正涌现一批更有担当的优秀企业,才能更好地为整个行业构建更为健康的生态秩序,引领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