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工业园区海水淡化技术现场交流会”在河北沧州举行
辽宁莱特莱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 时间:2018-12-03 09:34:35

  据莱特莱德企业官网2018年11月30日讯 11月29日,由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节水与水处理分会主办,天津大学海水淡化与膜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支持的“工业园区海水淡化技术现场交流会”,在沧州阿尔卡迪亚国际酒店顺利召开,本次活动与“名家讲座——海水淡化”共同举办。
  据悉,本次会议是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工作任务安排组织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 年)》,推进工业园区高效节水和海水淡化利用。海水淡化是从源头增加水资源量的有效手段,将海水淡化作为解决水资源危机的战略选择已成为确保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沿海地区未来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来自相关政府部门、河北、天津、山东、浙江等重点园区和工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水处理产品与工程公司的代表共200余人现场参加了本次会议。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推广海水淡化技术,更好地服务于行业,本次会议专题讲座还进行了现场直播,观看人数超3000人。


“工业园区海水淡化技术现场交流会”在河北沧州举行


  本次会议首先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高云虎司长做了题为《始终坚持实干笃行,扎实推进海水淡化》的开幕致辞。


“工业园区海水淡化技术现场交流会”在河北沧州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


  他讲到:“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工业化进程推进,我国消耗了大量的能源资源,环境资源约束瓶颈凸显。要破解环境资源约束瓶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走工业绿色发展道路。”“强化工业领域节水减污是缓解水资源短缺、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一是加强工业节水, 提高用水效率。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业节水技术标准体系。”“目前我国高耗水行业呈现向沿海集聚的趋势,沿海部分地区存在地下水超采和水质性缺水严重等问题,急需寻找新的水资源增量,积极开发利用海水淡化等非常规水源成为保证沿海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高司长指出,我们要从三个方面做好海水淡化工作:“一是要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二是要开展工程化应用和示范。三是要积极开展海水淡化技术交流活动。”本次交流会将切实为推进海水淡化应用、解决淡水资源匮乏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工业园区海水淡化技术现场交流会”在河北沧州举行

天津大学教授王世昌


  随后,国内海水淡化知名专家天津大学王世昌教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淡化技术发展评述》的报告。王老师讲到,1974年,从“科技组”第一次全国海水淡化会议开始,我国的海水淡化技术正式进入大众视线,历经发展,在IDA和GWI的第30版脱盐年度报告中欣喜地看到,2006-2017年全球脱盐产能前20名工程公司榜单中,杭州水处理中心和上海电气赫然在列,国产反渗透膜壳和反渗透膜也有了大量应用,彰显了我国海水淡化技术取得的巨大进步。同时,王老师从脱盐技术的更新与创新、智能技术应用研究、MED-AD耦合过程、新的能量回收技术 IPER(GEW&PT)四个部分对淡化技术的更新进行了阐述。
  谈到需求与市场问题,王老师讲到:“从长远看,我国海水/苦咸水淡化肯定是有更大的发展机会。“淡化技术与环境技术相结合,在水再利用方面,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强淡化设备制造业很有必要。”此外,王老师还针对淡化的环境问题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做了精彩的探讨。


“工业园区海水淡化技术现场交流会”在河北沧州举行

天津大学教授解利昕


  紧接着,同样来自天津大学的解利昕教授,讲解了国内蒸馏法海水淡化技术发展及应用。他表示:“伴随技术的发展,造水费用大幅度下降,海水淡化正在成为具有成本优势的技术。”随即从蒸馏法海水淡化技术的发展和基础研究角度展开阐述,并以黄骅电厂1.25万吨/天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首钢京唐公司5万吨/天热法海水淡化工程、沧东电厂三期,2.5万吨/天海水淡化项目为例,详细讲解了这项技术的应用成果。精彩的演讲让人回味无穷,引起了在座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有学者向解利昕教授提问:“我国的热法海淡技术从引进到自主制造,发展至今,您认为目前国内的海水淡化技术水平和国外还有什么差别吗?”解利昕教授表示:“从技术本身来说,国内外的差别已经不是很明显了,相比而言,差别较大的可能是经验方面。国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海水淡化的规模规格都相对完善,经验积累也更丰富。国内的从业者在这方面,还是需要借助数据支撑等现代手段,多下功夫,加强我们的竞争力。”


“工业园区海水淡化技术现场交流会”在河北沧州举行

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海水淡化室副主任赵河立教授级高工


  之后,来自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淡所的赵河立教授,对HY/T247-2018“海水淡化水水质要求”标准进行了细致的解读。他讲到,GB 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仅规定了自来水的总硬度的上限,没有提出下限规定,且对总碱度没有规定,也没有对水质稳定性指数加以规定。由于海水淡化水的水质特性,使其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和侵蚀性,如果淡化水并入市政管网,有必要规定前面提到的关键水质指标的下限。在该标准中对钙硬度、总碱度和LSI上下限值做了规定。此外,他还提到,目前淡化所正在编制国家推荐标准《反渗透膜法海水淡化产品水质要求》。


“工业园区海水淡化技术现场交流会”在河北沧州举行

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平博士


  时代沃顿副总经理徐平博士在汇报中,为我们介绍了时代沃顿的研发成果、膜产品系列及海淡膜应用等,并提出了一种新工艺设想——低压膜海水淡化新构想。通过模拟结果等一系列试验对比指出,也许我们可以在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高度淡化两种方法以外,在合适的用途中,开发一种在工艺和节能性上更为优化的中间水源,即考虑采用低压RO+NF海淡方法进行部分脱盐+软化。
  此外,受邀的来自以色列IDE公司、首钢京唐、赛诺水务、中电建华东水利水电勘探设计院、上海电气、众和海淡、丰海新能源、莱特莱德等公司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就以色列海水淡化技术及案例、沿海地区海水淡化发展模式、工业园区海水淡化工程设计、建造与案例、新能源海水淡化及“一带一路”国外海水淡化工程建设经验等做了精彩分享,充分展示了我国在海水淡化发展中取得的可喜成绩。


“工业园区海水淡化技术现场交流会”在河北沧州举行

莱特莱德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仲民


  莱特莱德作为主讲嘉宾,分享了中国民营企业首次总承包国外EPC海水淡化项目案例的实施。莱特莱德委内瑞拉法肯州海水淡化项目是委内瑞拉首个由中国民营企业总承包的EPC海水淡化工程。项目内容包括海水淡化厂的建设,设备采购、安装、调试以及海水淡化厂的运行维护。莱特莱德提供的海水淡化技术主要应用膜法,在海水(原水)一侧,施以比渗透压更大的压力,把原水中的水分子压到膜的另一边,变成洁净的水,从而达到除盐的目的。其凭借自身在海水淡化技术领域十几载的研发及项目经验,依据委内瑞拉带有地域性原水水质特点、所需处理量、项目实际情况甄选几套定制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