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国家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考察青岛海水淡化
青岛水务碧水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 时间:2018-12-17 13:45:03

  据青岛水务碧水源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12月10日讯 为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全国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要求,推动沿海严重缺水城市海水淡化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会同住建部城建司、国家开发银行等单位领导及来自清华大学、天津海淡所和中咨公司的专家日前来青岛调研考察。
  在青岛市经信委、发改委、城管局和水务集团相关领导的陪同下,领导专家一行分别对青岛董家口海水淡化项目、百发海水淡化项目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召开了海水淡化工作座谈会。
  考察调研青岛董家口经济区海水淡化PPP项目
  青岛董家口经济区海水淡化项目由青岛水务碧水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采用PPP模式建设和运营。项目一期规模为10万吨/日,远期规模为30万吨/日,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建设的大型海水淡化工程。该项目采用“超滤(UF)+反渗透(RO)”海水淡化双膜法先进工艺,关键技术和设备实现国产化,打破长期以来海水淡化膜技术的国际垄断,出水水质完全符合港区企业生产用水要求,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反渗透膜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及应用示范项目”,为国内海水淡化技术的推广应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10个月建成通水创造了同等规模海水淡化项目建设速度的世界之最。项目的建成不仅满足了董家口经济区内的工业用水需求,又可通过灵活调配有效补给西海岸新区居民生活用水。因此,本项目处理后的海水淡化水不仅是董家口经济区的重要保障水源,也是西海岸新区的战略储备水源。


国家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考察青岛海水淡化

国家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考察青岛海水淡化


  在调研董家口海淡项目过程中,领导和专家们就工程建设、项目运营、淡化水应用、规划制定、技术装备创新、法规标准、扶持政策、监督监管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相关领导表示,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十分重视沿海城市严重缺水问题,并且会大力支持海水淡化工作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考察青岛海水淡化


  交流会后,公司总经理李小鹏、副总经理刘骁智、海淡公司总经理冯历陪同领导和专家参观考察了项目运行现场。参观过程中,领导、专家深入了解了董家口海淡运营情况,肯定了该项目在国内海水淡化产业起到的模范带头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希望继续做好海水淡化工作,为沿海城市缺水做好保障。


国家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考察青岛海水淡化

国家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考察青岛海水淡化

国家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考察青岛海水淡化


  海水淡化工作座谈会
  为更好的推进海水淡化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节水处牛波处长主持召开了海水淡化工作座谈会。牛处长表示:“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性自然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我国部分沿海城市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口高度集中、经济发展较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建设海水淡化工程,对缓解沿海严重缺水城市水资源短缺的矛盾、优化水资源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国家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考察青岛海水淡化


  座谈会上,市经信委宋主任和青岛水务集团李国庆副总经理分别介绍了青岛市海水淡化工作情况。会议中,就《关于在沿海严重缺水城市推动海水利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征求了多方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赵鹏高副司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目前全国海水淡化产业产水量仅120万吨/日,发展海水淡化利用,应定位为沿海缺水城市,优先用于工业生产用水,同时作为城市供水的补充、战略性储备水源。沿海城市应优化城市用水结构,工业用水以海淡水为主,提高工业用水价格,促进企业使用还淡水,增强城市供水保障能力。发展海水淡化产业,须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以董家口海淡为示范,将国家自主创新的超滤膜、反渗透膜、能量回收装置等装备产业化推广至全国的海水淡化。同时,就海淡水补充市政供水、浓盐水排放等标准将会同相关部委出台,就海淡电价应按照民用电价,明确应提高合理的水价、项目建设融资政策等,积极从政策、法律上支持海淡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