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日照市水务集团组建成立三周年赛诺膜项目催生新动能
《齐鲁晚报》记者 陈蕾 / 时间:2019-01-17 07:00:04

日照市水务集团组建成立三周年赛诺膜项目催生新动能

日照市水务集团2019年元旦文艺晚会


  据齐鲁晚报网2019年1月16日讯 创业栉风沐雨,一路高歌奋进,市水务集团组建成立3年来,紧扣市委、市政府改革发展顶层设计意图,用改革突破瓶颈,用项目夯实支撑,用创新提升质量,用开放聚集动能,日照水务一体化改革又站在了新的起点。
  2018年,市水务集团累计实现营收9.58亿元,同比增长33.1%;完成利润1267.97万元,超过年度计划32.08%;实现税收5859万元,超过年度计划21.6%。截至2018年底集团资产总额61.6亿元,同比增长31%,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53.18%,砥砺三载、不辱使命,放眼一望天地宽!展望明天、踌躇满志,春风浩荡帆正悬!
  强主业夯实水支撑
  2019年1月2日上午9点,呼啸寒风和冰冷气温丝毫没有冷却日照城西水厂(一期)工地的施工热情,忙碌的工人哈着热气、驶过机械车辆喷着雾气,配上叮当作响的建设交响曲,在一片忙碌的景象中,新水厂正朝着今年9月份建成运行的目标全速推进。


日照市水务集团组建成立三周年赛诺膜项目催生新动能

日照市城西水厂一期工程建设现场


  城西水厂一期工程日供水规模为7.5万立方米,水厂启用后将为包括日照机场、空港产业园在内的整个城西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支撑。同时,替代原一水厂和东港水厂,进一步优化城市供水布局,提高供水质量。
  城西水厂仅仅是集团聚焦主业提标改造的一个缩影。市水务集团组建以来,坚持“聚焦主业、转型发展”,对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市管理“四度”理念,创新创新再创新、落实落实再落实,不断提升城市供排水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服务水平。
  ——聚焦主业,坚持规划有高度。集团组建以来坚持立足使命、高点定位、超前谋划,编制并获批《城市供水专项规划》,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大力实施水厂新建改造工程,全面优化城市供水布局,加快推进城市水网建设,以及海水淡化和污水资源化利用工程,确保2020年全市城市日供水能力达到110万立方米。积极配合市住建局做好《城市排水专项规划》编制,计划争取到2020年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0万立方米/日,城市污水、污泥达标处理率达到100%,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中水回用能力突破30万立方米/日,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75%。
  ——聚焦主业,坚持建设有厚度。集团组建伊始,面对城市遭遇连续特殊枯水年出现的严重供水危机,打响了城市供水保卫战,先后组织实施了12项应急供水工程,增加应急供水能力约8万立方米/日,极大缓解了城市供水危机。集团组建后有序推进主业转型升级,累计投资11.85亿元,实施了51项供排水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其中新建改造供水项目22个、污水处理项目23个、调水和非常规水开发利用项目6个,新增供水能力8万立方米/日,中水回用能力7万立方米/日,调水能力30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能力9.6万立方米/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坚持科技兴水,加强校企合作,积极研发推广无动力膜处理、绿辉石精密过滤、反冲洗水回收等供排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积极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建成启用了污水处理总磷总氮在线监测系统和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提升了“智慧水务”建设水平。
  ——聚焦主业,坚持管理有力度。集团组建伊始,就组织开展了“规范化管理”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城市供排水规范化管理水平。对所有供水厂站实行了“三区分离”改造、净水车间封闭式运行;大力开展基层厂站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先后有9个厂站荣获市级花园式单位称号,集团本部荣获省级园林绿化示范式单位;着力发挥集团公司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改变了以往城市供排水各自为战、无序发展局面,整合原供水单位生产、客服、调度、抢修力量,成立了集团直属的供水调度、水质检测、供水服务、管线维修“四大中心”,大大提高热线处置、应急抢修、日常巡查工作水平;整合市区全部供水管网资源,实现了市区供水统筹调度“一张网”,保障了市区管网优化配置、联合调度。持续抓好污水处理提标改造攻坚,目前全市污水处理厂出水COD、氨氮、总磷和粪大肠菌群等指标全部按照一级A标准达标排放;积极开展降本增效、节能降耗实践,供水升级完善了营业收费系统和表务管理体系,对偏远厂站改造全部实现“无人值守、远程监控”,将拖欠水费信息纳入日照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确保水费“颗粒归仓”。鼓励干部职工自力更生、创新研发,污水处理公司试点应用了啤酒发酵废水替代外加碳源,年可节省费用达200多万元。
  ——聚焦主业,坚持城市有温度。以电视问政为契机,开展了“强化四个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大讨论活动,重点抓好供水客服规范化管理改革,严格兑现“一次办好”改革部署,简化供水报装业务流程,全面推行微信、支付宝等移动线上缴费、电子发票下载平台、短信服务业务。新成立了24小时热线受理中心,并建立了“客户代表”分区服务制度,打通了供水服务“最后一公里”,2018年供水客户投诉同比下降20%。战风斗雨、不辱使命打赢2018年城市防汛首战,累计出动防汛抢险队员760名,抢救被困车辆18辆,处理各类险情320余次,有效应对了第10号台风“安比”、第18号台风“温比亚”等极端天气,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引项目催生新动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市水务集团组建以来,立足主业“双招双引”,形成了工程建设、投资运营、装备制造、资产开发、水务科技五大关联产业板块,实现由传统单一水务向现代综合水务转型的战略布局。
  面上铺开、点上突破。集团坚持以大项目引领大发展,葛洲坝赛诺膜基地开工,新花仙子风景区一炮走红,日照水库乡村振兴如火如荼……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陆续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如同奔腾战马,引领集团蹄疾步稳、锐意前行。
  1月3日,走进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葛洲坝赛诺(日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时尚的玻璃幕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已投产的项目一期流线造型的厂房内,设备忙碌运转吐出串串晶莹剔透的膜丝产品。项目2019年计划投资新增3条生产线,全年完成50万平米膜生产任务,争取实现销售产值6000万元。
  作为集团引进的重点水务装备制造项目,该基地引进高端超滤膜产品制备工艺,生产国际先进水平的热致相法PVDF超滤膜产品及水处理装备,可广泛应用于市政污水、工业污水、海水淡化等领域。2018年集团又为基地引进了重量级央企合作伙伴——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对基地的增资控股。此次合作不仅为基地注入了资本增量和管理增量,更引入了技术增量和市场增量,凭借葛洲坝集团污水处理业务、市场规模,基地全部达产后年产值有望达到3.4亿元,可实现利润6800万元左右,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围绕如何打造环日照水库“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示范区、乡村振兴战略试验区,去年以来集团通过组织全面考察学习,对环日照水库项目进行了全新思考,并委托专业设计团队重新进行了策划设计,进一步明确了环日照水库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即:创建国家级“西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国际体育小镇”和“花为媒婚恋小镇”两个特色小镇,以及“花屿香洲”、“湖畔康养”和“山野园林”三个田园综合体,以万亩林水花海为乐谱,奏响了一首新时代绿色发展的畅想曲。
  特别是全市迎高铁时代加快实施“旅游富市”战略推进会议召开之后,市水务集团深入对接新一轮“旅游富市”战略要求,以环日照水库生态游和花仙子景区提档升级为契机,深耕生态旅游和花海旅游新业态,争创高质量旅游新标杆。
  2018年国庆假期,由水务集团控股的花仙子项目提标改造后首次对外开放,并成功举办了首届百合节。根据官方统计数据,国庆假日期间,万平口、东夷小镇、五莲山、浮来山等9家主要景区接待游客数量排名中,花仙子凭借15.6万人位列第二,仅次于东夷小镇。特别是景区新建的七彩旱滑和花海漂流项目一经亮相,便引爆朋友圈,成为了日照新的“网红打卡”目的地,花仙子文旅公司依靠火爆人气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600余万元。
  花仙子的华丽转型不仅是全市“旅游富市”战略的一个生动注脚,更为水务集团指明了“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好路子。
  目前集团依托环日照水库水源保护与生态建设工程,初步培育形成了花卉苗木、经济林果、林下种植、中药材、食用菌、生态观光等六大主导产业,去年项目区花卉、中药材、食用菌、绿茶、林果等生态园区陆续进入一产收获期,水库开发运营公司在新市区设立了“跃麟湖生态馆”直营店,并在中秋节前携香菇、平菇、玫瑰花茶、玫瑰花月饼等原生态产品,参加了2018“日照有礼”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引发市民热情抢购,获得一致好评,一举打响了水库原生态产品品牌。
  深改革引领新突破
  三年矢志奋斗,市水务集团发展已经进入了从“整合蓄势”到“转型超越”的新阶段,水务一体化改革已由外围进入内核,由单领域扩展到全方位。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征程、新课题。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去年5月12日全市工作务虚会精神,将企业发展定位提升到服务全市大局高度,更加聚焦主业、更加聚焦核心,明确将致力于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水务集团”这一战略目标,履行“确保城市供排水安全”这一核心主责,立足“专业的城市水务运营商、一流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健康的市级投融资平台”三大发展定位,形成“一、一、三”的发展思路,沐浴着改革开放40年的浩荡东风,踏上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新的定位已经明确,然而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越沟过坎、突破瓶颈。集团组建三年来,供排水投资建设运营机制未理顺、资产人事历史遗留问题千头万绪、厂站设备管网工艺落后等,一直都是横亘在集团发展路上的巨大障碍。
  对此集团党委剑指发展痛点和堵点,直面问题不回避,敢于担当破瓶颈,打响了一场为期三年的破题解困攻坚战。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全面开展了问题调查摸底,共梳理了集团5大类48项历史遗留问题台账。同时,在市财政、住建、物价、国资委等部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形成了《关于理顺城市供排水投融资机制的调研报告》,去年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对此进行了全面研究部署。会后集团配合各相关部门逐项明确细化贯彻意见和工作台账,全面推进政策落实。截至目前,集团已剥离政府债务1.32亿元、划转组建单位账外资产3.45亿元,企业整体负债率降低了7个百分点;集团人事历史遗留10项问题已完成8项。《日照市城市供水配套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和《日照市城市住宅小区供水直管到户实施方案》已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进行了会签,拟报市政府签发。
  酣战未言歇马,改革再启征程。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国企十条”改革部署,制定细化了集团改革问题整改落实方案,聚力打响了集团全面深改战役。
  ——委托厦门卓斯瑞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编制完成《集团中长期战略规划2018-2030年》,理清了集团发展战略和路径。
  ——聘请上海财苑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完成了集团《组织机构常规授权指引》、《内控管理制度汇编》、《内部控制手册》及《内部控制评价手册》,在此基础上全面完成企业内控体系建设并开始试运行。
  ——全面启动薪酬体系改革,目前已完成组织架构和岗位设置、岗位价值评估、薪酬制度编制及薪酬数据测算,召开了薪酬改革动员会正式启动实施。
  ——制订了《日照市水务集团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建立了预算信息系统,进一步健全了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随着集团改革全面推进,如何让企业发展不偏航线,不离初衷?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国企党建为企业中心工作保驾护航,水务一体化改革才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市水务集团组建以来,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抓好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新时代国企党的政治建设。集团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提炼出了“水务蓝映党旗红”党建品牌,形成富有特色的“支部工作法”,汇聚起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兴企的强大合力。特别是2018年以来,集团将“深化过硬党支部建设,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年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启动了支部“星级化”评定,评选表彰了首批2个“过硬支部”、40名优秀党员,集团水库开发运营公司被授予全市党校系统教研基地;供水调度运行中心第四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评选为全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
  全面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配备了集团专职纪委书记,新成立了集团纪检监察部,出台了《关于加强纪检工作的意见(试行)》等4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常态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系。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年”创建活动,开展监督检查25次,发现问题11项,督促整改20项,排查廉政风险节点699个,列出防范措施725个。高度重视作风效能建设,制定了《效能监察实施办法》,进一步转变了思想观念、改进了工作作风、提升了服务效能。经过持续推进、全面加强,集团党建工作全面融入经营创效、改革管理,走出了一条融入生产抓党建、党建兴企促发展的“水务路径”,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组织和纪律保障。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三年来,一系列艰难险阻被攻克,新格局新气象被开创。今天,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水务集团”的目标精准路径清晰,“一一三”的发展思路次第铺展,水务集团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新时代日照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贡献新的“水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