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包进锋:企业发展永恒的真理“自强、自立才能不息”
中国水网 周文 / 时间:2019-04-03 07:45:45

  据中国水网2019年4月2日讯 2019(第十七届)水业战略论坛,中国水网有幸采访到浙江开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3591,简称:开创环保)董事长包进锋。这个在“膜界”一直默默耕耘多年的理工男,在2016年一举俘获两家水务巨头的芳心,一夜之间成为了环保行业内的大明星。时隔三年过去了,开创环保与北控、首创两家水务巨头牵手之后的三年又有哪些精彩故事呢?


包进锋:企业发展永恒的真理“自强、自立才能不息”

浙江开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包进锋


  开创与两大水务巨头牵手的三年
  包进锋回忆说,开创环保携手北控水务、首创股份两大水务巨头的合作,在当时对于行业来说被认为是环保行业生态化趋势的标志性事件。而对于大多数“小而美”的环保企业而言,开创环保的案例就如同教科书一样的存在。但在企业内部当时还是有不同声音,有对企业的担忧,认为开创哪里有这么多股比进行合作,在当时价格也不高。三年后,我想这种担忧是可以放心的。三年来,行业内很多企业出现了变革,有的起来了,有的已经悄然倒下,有的还在原地徘徊。三年的沧海桑田开创依然站在这里,同时较三年前股价翻倍。
  他表示,北控、首创入股三年来,带来了公司在管理水平、人才引进、客户资源、技术交流、品牌背书等众多方面的提升,为开创环保的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驱动能。而开创也像是两位巨头的“小孩”,总能够增加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业务上,北控、首创给予大力支持和信任,给开创在污水处理提标改造以及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等相关市场上有了很多展示自我的机会。在同等条件下开创更有优势为两家水务巨头提供膜设备及组件。开创环保在技术方面一直以客户为中心持续创新,与北控、首创合作有着很多资源共享,提供很多学习交流的机会,与国外更多先进技术进行交流学习。
  与巨头牵手的这三年,包进锋表示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有很多进步,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个人对于行业的思考都有了更高的标准。但包进锋也表示,所有外部的资源都只能够促进企业解决部分问题,自强、自立才能不息是企业发展永恒的真理。


包进锋:企业发展永恒的真理“自强、自立才能不息”


  以技术创新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开创环保以技术为主,创新是开创在环境领域主要竞争力和生存之道,包进锋表示只有跑的比别人快,想的比别人多,做的比别人好,才能够在这个市场上生存下来有所发展。技术创新要以市场为导向,不能盲目创新。创新不是核心,核心是以技术创新为手段解决客户痛点。对于膜行业来说技术是可以被别的行业复制和替代的,在技术上有着横向对比和纵向对比,可以与同类之间进行对比也可以寻求技术替代来进行当前痛点的解决。那么技术只是其中一点,综合优势才是客户最终考虑的方向。客户最终购买终究会回到服务上来,客户既要解决当前痛点也解决长期痛点。
  技术创新需要有开放的胸怀和思维,包进锋表示所有技术创新不是都要从源头开始做,有些技术是可以集成,有些技术是可以技术许可或者购买。比如通信行业、IT行业在这一方面有着非常前沿的思考。任何一个企业不可能全部都做到自己研发、自己创新,企业之间的技术创新需要相互之间的开发和借力。技术创新企业还需要与外部研发机构、高校进行协同和链接,需要有技术甄别能力,懂得怎么整合技术资源,将企业的商业模式、合作模式形成外部协同的高效结合。
  包进锋表示:说到技术创新,不得不说到技术创新的整个生命周期。一个技术从创意到研发投入使用到发展期、成熟期、衰退期。对技术的动态了解要有明确的掌控,在技术处于某一时期时要进行下一步的方向把控,持续创新迭代还是产品的技术替代,关系企业发展的清晰定位。
  包进锋强调,技术创新机制很重要,企业的技术创新不仅需要外部创新的联合、协同,还需要企业内部团队的创新,这种创新不见得只是企业中研究院来进行技术的创新。开创有一个浙江省级的研究院,但是我们同样需要我们企业各部门员工都有创新精神,尤其是与产品有直接联系的前线员工。那么,怎么把他们的思想和创新思维转化为对公司的贡献,转化为技术创新的源头,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发展中来,为客户解决问题?我们就需要建立健全的创新机制。比如开创当前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者:积分制、合理化价值分享的完善体系并且形成固化。只有形成良好的机制,鼓励创新、积极创新、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解决痛点进行技术升级,才能膜行业这个江湖中拥有一定的地位。
  “膜界”也有自己的“江湖”
  每个行业在当前市场下,竞争都很激烈。在这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包进锋表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江湖,在不同的江湖中就有不同的游戏规则。在不同的游戏规则下,就有不同的成功要素,对于膜行业也不例外。 具体到膜行业其实可以分出很多种类,从纵向横向都可以分出很多种类形成细分的领域。比如从横向来讲可以分为:微滤、超滤、反渗透、纳滤、电渗析、平板膜、中空膜、管式膜、卷式膜等等不同种类和类型。从纵向来看,有做膜材料的、有做工程应用的、有做后端服务的等等。膜行业的产业链其实是一个立体的,不同的膜产品和膜材料,在横向来说如果这个产品的标准化很高了,比如说开创的超滤膜,可以在销售端和生产端形成一定的分离,进行一定的切割,对于服务来讲相对比较简单。但如果说像MBR这种产品,应用场景会很多比如说:工业、市政废水包括还有村镇废水等多个应用场景。在应用场景很多的情况下,销售和技术必须形成一体化。
  对于开创来讲,在“膜界”这个江湖里,主要以超滤和MBR衍生出不同的应用场景。根据客户需求、自身产品的特点和特性,需要有求是膜这样的产品公司、也需要有开创这样的产品应用公司。相互之间有一定的独立性但又需要能够产生相互协同的架构,从产业链的研发、生产、制造到膜应用的集成,到项目的运营服务需要贯穿整个链条。膜产品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开创将整个链条打通,将更好应用与服务来实现客户的需求。
  开创如何在“膜界”的江湖里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呢?包进锋表示,开创将膜产品整个链条打通同时保持在每个点上做到极致化形成核心的竞争力。开创正在全国构建四大服务中心,以北京、成都、广州、杭州为中心,以北京覆盖华北区域、以广州覆盖华南区域、以成都覆盖华中区域、以杭州覆盖东部沿海区域,根据产品特点为客户带来及时的响应和快速的服务。以客户为中心,形成定制化服务,链接“物联网”技术形成在线监控、在线维护、在线预警以及快速反应。将物理空间和互联网空间进行有效结合,能够实时感知水质对老百姓的健康、对当地环境的有效治理和保护。包进锋把这项计划称之为:“天罗地网计划”,将数字化的数据与地面服务有效结合。
  包进锋表示环保行业未来将会分工越来越细化,因此,“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才是企业的生存之道。以客户为中心,快速、全面的为客户着想,以客户需求进行有效创新才是技术企业发展要领所在。开创不是一家技术型企业,而是一家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与巨头牵手的三年,开创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发挥核心优势。只有自身强大才能够与巨头并肩作战,才能够提供优质的服务,长期相伴卓越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