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万印华博士幻化出了一支膜法制糖背后的“魔法团队”
《湛江日报》记者 林小军 李亚强 吴建韬 / 时间:2019-04-08 09:39:17

  据湛江新闻网2019年4月6日讯 糖是人类社会日常生活必需品和重要工业原料,近年来,随着国内糖价不断走低,人工成本不断上涨,传统的种蔗榨糖产业利润被不断压缩,国内糖业举步维艰。
  3月22日,随着全球首批膜法制糖产品在湛江正式量产,标志着国内膜法制糖技术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实现了国际制糖工艺的领先。这种颠覆140余年传统制糖工艺的膜法制糖工艺意义非凡,一举实现了节支、增收、减排的多赢,吹响了我国糖业转型升级的号角。
  2015年,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万印华博士带领团队共计20余人,扎根广垦糖业糖厂车间开展膜法制糖科研实验。历时3年多,他们与制糖工人同吃同住,攻克重重难关,从数十万份数据中,最终总结出膜法制糖的“魔法”,成功让膜法制糖从实验室走向了生产线。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广垦糖业糖厂车间,为你揭秘这支科研团队的背后故事。

 

万印华博士幻化出了一支膜法制糖背后的“魔法团队”

 万印华博士(左)率领膜法制糖科研团队为全球首批膜法精糖的诞生倾注了大量心血。(记者 张锋锋 摄)


  无数失败得出的“制糖魔法”
  今年53岁的万印华博士,最早研究的是膜技术在生物制药领域的应用,回国后,其膜技术已在酱料、海水淡化项目取得成功。2015年,他带领团队进驻广垦糖业集团糖厂车间开展膜法制糖科研时,却发现膜技术在制糖领域应用的难度,远比酱料和海水淡化要难得多!
  甘蔗混合汁成分复杂,粘度高,要把各类大小分子化合物进行精确分离,使用单一的膜技术无法达到分离标准。“就像我们常用的过滤器,使用一种过滤装置无法达到过滤最佳效果,那我们就使用多重过滤。”万印华说,为达到最佳分离效果,科研团队针对不同物料成分特性,尝试使用了不同口径分离膜,用精准的理筛分作用,实现甘蔗混合汁的除杂、澄清、脱色和浓缩。
  一次科研的成功,往往是建立在无数次失败的基础上。膜法制糖成功的背后,则是来自数十万份数据总结出的规律。在科研团队位于城月镇金丰糖业中试车间内,角落处摆放的几台电脑,便储存了膜法制糖科研的重要数据。今年32岁的科研人员刘威紧盯着电脑屏幕,神情专注,屏幕上的pH值、流量、温度等每一项都是他的研究对象。
  “糖液分离要经过多道工序,每一道分离工序里,pH值、流量、温度数据稍作变化,最终的分离效果都会千变万化,我们的工作,就是找出其中的规律。”刘威说,科研团队的工作就是不断试错,不断优化调整,从无数次失败的数据中,找出“制糖膜法”。
  “实验是重复而枯燥的,但我们没有心思去想是否会失败,因为一门心思都在想着怎样攻克分离的难关。”25岁的在读博士生张昊说,那段时间,可谓是想尽了各种方法。甚至吃饭和睡觉前也在想,每有一个新想法,便马上和万印华博士及其他队员讨论,一起冲到实验室,马上进行调整试验。
  他们比制糖人更像制糖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膜法制糖中试车间首次成功分离出适产的蔗液。2017年,科研人员首次试产出膜法结晶蔗糖成品。一次次细微的进步,一次次技术攻关成功,也为鼓舞这支平均年龄不到40岁的科研团队不断进步。
  “第一次看到膜法结晶蔗糖成品时,我们几名科研人员抱成一团,欢呼雀跃,眼角溢出泪花,决定带队员们到镇中心吃饭庆祝。”万印华告诉记者,膜法制糖中试车间设在城月镇偏远地区,科研人员与糖厂工人同吃同住,为了做好科研,许多队员甚至半年都没有离开过糖厂,叫不到外卖,每个科研人员的柜子里都装满了方便面和火腿肠。
  住在4人的集体宿舍内,张昊更多时间喜欢呆在中试车间,每天忙到凌晨,才匆匆赶回宿舍休息,第二天一大早6点又起床吃早餐,赶回中试车间。同住一宿舍的糖厂工人笑称张昊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膜法结晶蔗糖成品研制成功,但要让机械实现连续化运作,真正实现生产线的稳定性、经济性、一致性,仍需对全套机械装置进行不断调试。为了方便工作,在试验调试中,科研人员全部穿上了旧衣服,拆解调试机械,一身油污,干起了修理工的粗活。金丰糖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华感叹道:“为了膜法制糖,科研人员比我们制糖人,更像‘制糖人’。”
  这是科研人和制糖人的共同梦想
  2019年3月22日,随着全球首批膜法制糖产品在湛江正式量产,这一消息不仅让科研团队振臂高呼,也鼓舞着广垦糖业集团每一位制糖人。在长达3年多,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科研团队早已和广垦糖业集团制糖人打成了一片,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让膜法制糖产品真正从生产线走向千万家。


万印华博士幻化出了一支膜法制糖背后的“魔法团队”

全球首批膜法绿色制糖产品在湛江成功生产,3月22日,膜法制糖生产进行至关键步骤膜澄清、膜脱色时,技术人员认真检查生产质量。(记者 张锋锋 摄)


  “作为一个老制糖人,能见证膜法制糖在湛江量产成功,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感谢每一位科研人员的辛苦付出。”金丰糖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谭政华说,天天看着科研人员在我们糖厂车间争分夺秒,日夜试验,我们也时刻期盼,每次见到科研人员有什么粗重活要干的,工人们都赶着上前帮忙,希望能为膜法制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我们遂溪县是广东省蔗糖主产区,更是被誉为‘中国第一甜县’,蔗农多达15万多人,近年糖业持续低迷,膜法制糖工艺的创新,无疑为传统糖业转型升级开出了‘良方’。”张建华说,期待膜法制糖早日实现规模化生产,带领传统糖业走出低迷困局,增强我国糖业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