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碧水源2018实现营收115.18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50.41%
同花顺财经网 / 时间:2019-04-18 08:12:24

  据同花顺财经网2019年4月15日讯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碧水源,股票代码:300070)2018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年初董事会制定的年度经营计划,坚持"诚信为基、创新为力、追求完美、成就卓越"的立业方针,秉承"承担社会责任、建设生态文明"的企业精神,以创新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紧抓住十九大加强建设绿水青山、强化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践行乡村振兴等精神,结合国家新《环境保护法》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出台、供给侧改革和水处理标准的逐步提升、发展生态与循环经济等政策,抓住国家实行“河长制”和加快水污染控制与治理、解决水资源短缺与饮用水不安全问题的良好机遇,公司全面稳步发展。特别是目前我国多地区对高品质水环境与再生水有刚性需求、区域性污水排放标准提高、自来水及饮用水标准提升、雄安新区及大湾区等新兴经济体对水环境治理与生态建设提出更高要求等,为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难得的机会。公司不忘初心,以技术创新为公司发展之术,继续专注于主营业务的发展,深化和巩固公司在水处理与膜技术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积极拓展市场,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扩大产能和服务规模,丰富公司业务产业链,提升现有产品的品质与技术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特别是公司不仅可以将污水再生为地表水IV类,而且在DF膜开发后,可以将污水通过“MBR+DF”工艺直接处理并达到地表水Ⅱ类或Ⅲ类,为我国水环境治理、解决缺水及生态环境建设提供解决水危机问题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17809422.92元,同比下降16.34%;实现利润总额1629922651.49元,同比下降47.9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244519504.50元,同比下降50.41%。上述指标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国家实施金融降杠杆以及PPP项目风险严格控制的措施,公司业务因此受到了影响,特别是公司为进一步控制经营风险,对部分风险项目的实施节奏进行了调整与管理,因而导致公司的业务及业绩部分下滑。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国家加强中央环保督察污染防治力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环境下,国家环保政策开始稳步实施,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大力推行及环境税征收等,使得我国开始采取更强治污手段、更严格排放标准、污水再生、零排放等成为国家治理水污染的发展方向,为公司的未来业务发展提供了机会。公司利用自身创新的理念、技术及商业模式与经营实力的优势实现了业务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形成了多个核心区域市场并几乎覆盖全国,遍布近二百多个城市,与自身固有的发展模式以及核心技术产品大规模生产有效结合;同时合理地控制成本与费用,使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没有受到上述市场环境与行业的剧烈影响,经营相对稳健,现金流也相对充裕,为未来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目前国家开始实施更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与较好的市场环境下,膜技术已经成为解决我国水脏、水少、饮水不安全问题的主流技术,并进一步在市场上得到认可,特别是成为了部分缺水地区的关键技术。因此公司对未来的业务发展仍充满信心。
  在市场方面,公司抓住了国家提出的生态环境保护为基本国策及优先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绿水青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节能减排、水资源严格管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消灭劣V类水体、《“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强保护未被污染的Ⅲ类以上水体,进一步加强治理及供给侧改革等政策利好落实的大好机会,通过碧水源的独特市场与商业模式,推动膜技术成为我国解决水污染、水资源短缺、饮水不安全问题的核心技术,并在我国多个地区与行业的全面大规模应用,特别是在北京地区、环太湖地区、环滇池地区、海河流域与京津冀地区、南水北调、华南经济发达地区、华中地区、华北地区、华东发达地区、新疆地区及西北部缺水地区等我国水环境敏感地区的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与新建扩容改造、污水资源化与循环工程中成为了骨干力量,并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国内膜技术领域及污水资源化领域的领军者地位。特别是近年来公司已连续建成多个地下式MBR再生水厂后,在中心城市建设地下式再生水厂已成为国内一些主要城市的重要选择,并成为国内许多城市建设再生水厂的发展趋势,为公司增添了更多的商机,此外,随着国家农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公司CWT与惠民水站的推广亦为我国农村水环境治理与健康饮水提供智能化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公司生产的DF膜也开始规模化生产,将DF膜应用于供水,以及将MBR+DF技术用于实现污水变成地表水Ⅱ类或Ⅲ类水的高品质资源化,随着国家新区的建设,将成为未来又一潜在的增长引擎。
  公司务实且稳健耕耘,在北京、云南、浙江、江苏、湖北、湖南、内蒙古、新疆、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广东、广西、贵州、陕西、宁夏、安徽、四川、福建等已有市场的基础上,2018年以来又通过PPP模式几乎覆盖了全国的主要地区二百余座城市,通过模式创新不断推动公司膜技术进入了新的区域水务市场,大大增加了公司的市场份额,为公司未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MBR+DF双膜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2018年双膜新水源技术经过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大力推广应用,已经开辟出一片新蓝海,在新疆、陕西、内蒙古、云南等多个地区让水资源再生循环成为可能。在研发与自主创新方面,公司在超/微滤及DF膜制造技术、膜组器设备技术、MBR与CMF应用工艺技术、MBR+DF联合新水源工艺技术、工业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工业零排放技术等以膜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开发领域进一步取得进展与突破,形成了覆盖面广、产业链完整、多系列、多类别的高品质产品与技术服务体系,并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超低压选择性纳滤DF膜生产技术完成大规模生产,新一代中衬超/微滤膜、脉冲曝气技术、新一代超级纳滤机D601系列、D768系列等智能纳滤净水机、高效高级氧化催化技术等创新产品与技术的研发均已成功投放市场,特别是公司利用自身开发的技术在工业污水处理、垃圾渗透液处理、农村治污等领域均取得市场突破,为公司在各领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良业环境公司领军国内的光环境产业,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未来该领域业务可期,将进一步为公司的发展作出贡献。
  同时,公司还作为牵头单位承担了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等国家课题。公司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国际院士-David Waite教授工作站”“李锁定创新工作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并先后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成立联合研发中心,落户中国境外首个火炬创新园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火炬创新园,并牵头组建了膜生物反应器(MB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水处理膜材料及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成功实现了公司研发方向与国家科研规划的完全融合;在膜材料与核心设备生产方面,公司在北京怀柔建有国际一流的膜研发、制造基地,年产能为微滤膜和超滤膜1000万平方米、纳滤膜和反渗透膜600万平方米,进一步降低了产品成本,成为目前全球领先的能生产全系列产品的膜产品生产商和先进的环保设备制造商,也是世界上少数拥有MF、UF、DF及RO全系列膜产品生产技术(世界上仅苏伊士与碧水源)与生产线的公司之一及全球膜产能最大的公司之一;另外,旗下的净水公司生产的净水器系列产品预计来年将实现较大规模的增长,并成为净水器行业的领先品牌与最多创新产品提供者。
  同时,公司在管理、品牌、人力资源等领域均取得进展,各种成熟的激励机制不断形成,使得公司的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员工数量与素质大幅提升,公司品牌已成为中关村及环保行业内的著名品牌及创新引领者,并取得了社会一致认可。
  另外,公司在城市光环境整体技术解决方案领域业务增长强劲,处于国内行业的领先地位,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快速成长态势,并成为公司发展的另一引擎,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是国家首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中关村自主创新品牌企业。碧水源公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膜技术(微滤、超滤、纳滤、反渗透)包括产品生产与工艺应用,也是中国唯一一家集全系列膜材料研发、全系列膜与设备制造、膜技术工艺应用于一体的企业,现已发展为全球最全的膜产品生产商之一和先进的环保设备制造商之一;公司目前是世界上承建大规模(10万吨/日以上)MBR工程最多的企业,占全世界总数量的50%以上;同时,公司可以将污水通过自主创新的“MBR+DF”技术直接处理为地表水II类或III类的高品质再生水,是国内唯一拥有该技术并完成大规模工程应用的高科技企业,同时,公司正在进行“未来水工厂”的研发工作,力争尽快产业化。创新是公司的发展源泉,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将继续通过强大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及管理模式的创新不断发展前进,立志成为一家有灵魂的创新型环保领军企业。另外,公司也是我国城市光环境技术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军者,参与并承担了我国近年来多项重大活动的节能型灯光秀,引领了我国城市光环境技术与创意,成为公司的又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板块。
  (一)技术创新优势
  公司致力于用核心膜技术紧紧围绕国家解决“水环境污染、水资源短缺、饮水不安全”问题提供务实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也提供城市光环境技术整体解决方案等。
  1、公司主要研发项目进展情况:
  公司专注于膜技术的研发,主要集中在新型全系列膜材料的新产品开发与优化、生化工艺、整体解决方案、装备以及民品五大领域,并确保公司处于行业领军地位。
  2、在公司的研发中,承担的主要国家级科研项目如下:
  3、报告期,公司新增专利86项,正在申请且被受理专利142项,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专利共计488项。
  (二)管理模式创新 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公司持续通过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了一支强大的管理团队,以适应公司业务快速增长的需求。公司通过不断完善、优化与高效的用人机制,特别是强化激励机制来吸纳优秀经营管理人才、营销人才和科技人才,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一步增强公司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公司根据发展战略,确定薪酬与激励水平,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公司在全面推行限制性股票、期权、年度奖励等激励措施的同时,也积极鼓励子公司高管在所在公司持股的激励计划,如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上市成为了该类激励计划成功模式的典范。管理模式的创新将持续为公司输送高质量人才管理团队,为公司更大更强的发展提供不断支撑。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国家政策有利于水处理行业发展 根据十九大提出生态环境建设为国家长期的基本国策,且放在政府优先工作任务的指示精神,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践行乡村振兴等精神,结合国家新《环境保护法》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出台、供给侧改革和水处理标准的逐步提升、发展生态与循环经济等政策,抓住国家实行“河长制”和加快水污染控制与治理、解决水资源短缺与饮用水不安全问题的良好机遇,特别是抓住我国多地区对高品质水环境与再生水有刚性需求、区域性污水排放标准提高、自来水及饮用水标准提升、雄安新区及大湾区等新兴经济体的水环境治理与生态建设等,为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难得的机会,也为公司的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水污染治理要求迫切,污水处理与污水资源化市场巨大,我国水污染治理水平还较为落后,治理任务仍相当艰巨,加快水污染治理的需求依然十分迫切。另外,我国开始实施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北方的资源性缺水与南方的水质性缺水推动了我国对高品质再生水的刚性需求,推动了膜技术的多区域大规模应用。据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国家信息中心的分析预测,在处理水平正常提高的情况下,“十三五”期间我国废水治理投入(含治理投资和运行费用)合计将达到13922亿元,其中用于工业和城镇生活污水的治理投资将达到4590亿元。
  未来十年,用于水污染治理的投资仍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水污染治理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另外,国家将自来水标准由35项提高到106项,在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36号)中明确要加快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并优先升级改造落后设施,确保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达到国家新的环保排放要求或地表水Ⅳ类标准。在此背景下,公司对中国未来的环保产业与水处理事业充满期待和希望。
  2、国家政策有利于膜技术产业发展
  国务院公布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规划》中,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及膜材料制造技术分别列入了环保节能产业及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规划中,为膜技术与膜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含高性能膜材料的新材料技术,把握科技创新发展新态势,不断加强战略高新技术的发展突破。同时国家还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包括拉动新技术应用政策与税收优惠政策等,结合供给侧改革的政策,都为环保及创新的快速发展增加了动力,催生和刺激环保行业与膜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公司业务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3、行业自身发展趋势 膜生物反应器是当今世界最为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它可以一步到位地将污水处理成高品质再生水,同时解决水污染与水资源短缺问题,带来了污水处理技术的一场革命。膜生物反应器技术自2006年在我国正式运行第一个万吨级以上大规模项目以来,该技术在我国市政与工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公司自主研发国际一流的MBR工艺技术,可将污水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形成高品质再生水,可供绿化、灌溉、景观用水等,该技术在我国市政与工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十万吨级以上规模的数量已超过上百个,在我国水环境敏感地区的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中承担着中坚角色,并随我国环保排放标准的进一步提高而呈快速发展趋势,这成为实现“就地造水”术的第一步。
  第二步则是采用公司全球首创的超低压选择性纳滤DF膜产品,推出“MBR+DF”双膜新水源技术,将污水深度处理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标准,可回灌涵养地下水源等,为城市就地成功开辟出了“新水源”。2018年,双膜新水源技术经过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大力推广应用,已经开辟出一片新蓝海,在新疆、陕西、内蒙古、云南等多个地区让水资源再生循环成为可能。另外,公司正在研发“未来水工厂”,以推动用创新手段以解决国家的环保问题。
  在膜材料制造领域,我国的膜产业发展迅速。过去我国MBR技术用膜基本依赖进口,但经过过去十几年的发展,该领域已取得较大的进展。用于MBR的PVDF中空纤维微滤膜领域,国内企业已具有与国外膜厂家抗衡的实力;用于给水及污水资源化的超滤膜领域,国内已有几家公司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并在国内市场占有较大份额。另外,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公司在世界上首发推出了DF膜技术,在全面去除有机污染物的前提下,可调节脱盐率从0~99%,为污水资源化提供了战略选择,给中国解决缺水问题带来了巨大突破,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在全球膜技术研发中的领先地位和重要角色。总之,我国膜产业发展迅速,随着膜技术的广泛应用,中国的膜制造产业将呈现良好快速发展态势。
  4、城市光环境领域潜力巨大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创新,城市夜游及灯光秀已成为许多城市的晚上新景观和拉动旅游的引擎。公司自2017年开始介入城市光环境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业务领域,业务与利润贡献增长强劲,在行业内一直处于领军地位,并成为国内主要重大活动及主要城市景区的主要实施与承担者,在技术实施和创意灯光秀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随着我国老百姓生活的进一步改善,城市对该领域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预计未来几年该业务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为公司发展贡献更大业绩。
  (二)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
  1、公司发展目标
  MBR技术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最先进的污水资源化技术,可以同时解决水污染与水资源短缺问题。在水环境日益恶化和水资源短缺日益严重的双重压力下,我国政府加大了“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力度,并将进一步提高污水排放标准,推动更多再生水厂建设,为MBR技术及DF技术在我国的大规模普及应用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同时,公司将力推“MBR+DF”技术,为未来破解我国水资源匮乏及保障水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公司将抓住国家深化实施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等政策的良好机遇,发挥公司在核心技术和市场方面地位的领先优势,将公司发展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膜技术高科技环保企业,全面参与全球水处理技术市场的竞争,并成为我国解决水污染与水资源短缺和提供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可依靠力量。
  2、公司发展规划
  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公司将分三阶段实现上述整体发展目标。第一阶段成为国内一流污水处理与污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第二阶段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污水处理与污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和饮用水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与大规模膜产品生产商;第三阶段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水处理与污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大规模膜产品生产商及水务运营商,并做大做强企业。
  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膜技术污水处理领域一家知名上市公司,是知名的污水处理与污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及膜产品生产商,基本实现了公司发展的第二阶段。公司计划未来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完成公司第三阶段任务。采取主要措施如下:
  (1)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创新体制和机制,保持公司技术领先地位;
  (2)通过产品的深化、产业链的完善、业务领域的延伸,提升公司整体的业务能力;
  (3)通过对公司自身探索出的市场开发模式的完善和复制,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并覆盖中国绝大部分地区;
  (4)加强公司管理和技术团队的建设工作,确保公司管理适应快速发展的需要;
  (5)通过多种方式实施公司的国际化战略,推动公司成为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环境技术服务公司。
  (6)推动符合条件的下属子公司走向资本市场。
  3、公司2019年经营计划
  2019年公司将通过以下经营计划来完成公司发展目标:
  (1)继续强化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膜技术是一项新型水处理技术,尽管膜技术相对传统污水处理技术在污水处理中具有出水水质好、占地省、污泥少、运行简便等优点,但仍存在投资与运行费用偏高的弱点,因此该技术存在降低成本、增加功能与稳定性、进一步完善性能与优化系统、与其它技术结合等多方面研究与开发的提升空间。同时,进一步推行“MBR+DF”的大规模工程应用,积累更多工程技术与经验,努力保障膜技术成为未来解决中国水环境问题的坚实技术基础。
  2019年,公司将继续加大产品与技术的研发投入,从海内外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拓宽产业与技术领域并结合国家重大研究课题,确保公司的技术与产品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改善该技术在投资与运行费用方面偏高的弱点,使公司技术与产品不仅在膜行业内更具强势的竞争力,而且在水处理与固废行业的高端市场领域更具竞争力,以推动公司快速而健康发展,为公司的可持续性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进一步开拓市场,丰富并完善业务模式
  目前膜技术在整个水处理行业的比重逐渐增多,随着“十三五”规划中更加强调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及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国家提倡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建立健全资源高效利用机制,通过大力推进污染物达标排放和总量减排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等一系列具体要求,结合“水十条”的具体规划,全国的政策环境为公司的技术与产品带来了难得机遇,也为膜技术在整个水处理行业的大力推广提供有力支撑。2019年,公司将根据国家政策调整,进一步加大技术推广,通过雄安新区、大湾区建设及国内各地新城新区的打造,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水处理领域的市场规模与份额。同时公司将利用上市后具有的资金优势,推动多种业务模式进行市场开拓,通过多模式扩大膜技术与产品的应用市场,为今后持续稳步规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另外,公司将加大对DF膜应用的推广,增加DF膜在污水深度再处理领域、地表II类至III类水体的应用及净水领域的相关拓展,为未来在雄安新区的大规模应用奠定坚实技术基础。
  同时,公司将加强在家用及商用净水领域的开拓和发展,大力推动针对个人消费者的净水器业务快速成长,力争使该业务成为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另一引擎。在城市灯光环境领域进一步加强市场拓展力度和创意与技术创新力度,让公司该业务板块继续引领行业发展并保持快速增长趋势,为公司的未来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3)扩大与优化产能、延伸产业链
  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稳步推动公司膜丝、膜设备的生产能力,工程设计与运营服务的技术服务能力,工程建设与服务的实施能力可以与公司市场需求相匹配。
  目前公司已成为世界少数拥有全系列膜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公司之一,全面参与多领域的水处理工程与产品服务。
  (4)优化人力资源,培养更多人才
  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公司将在2019年进一步强化人力资源工作,通过外部引进、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一支更强的人才队伍,以适应公司业务快速增长的需要。同时,公司将不断完善和优化用人机制,吸纳优秀经营管理人才、营销人才和科技人才,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一步增强公司持续发展能力。公司将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工作,不仅重视绩效的奖惩激励作用,更重要的是落实工作目标的设立和分解,关注绩效管理过程中的沟通与反馈,通过过程管理发挥绩效目标的引导作用,促进工作目标的完成。
  公司坚持创建学习型组织,在公司内部建立起完善的学习机制,形成“学习-持续改进-建立竞争优势”的良性循环;改善现有的各层级的员工培训机制;逐步建立员工职业生涯档案,对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辅导,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加深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并合理控制员工的流失率;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确定薪酬与激励水平,实施公司期权激励计划与核心员工合伙计划,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5)下属公司管理
  公司与合作方以碧水源模式成立了许多合资公司,若不加强管理将为公司带来经营风险。
  公司将形成一整套成熟的下属公司管理办法,包括管理者选聘、企业文化传承、制度设计、法人治理结构执行、业绩考核、技术支撑、财务管理与监控等,使合资公司成为总公司集群中的一员,形成母公司与子公司同时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6)提升投资者关系工作
  2019年,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和健全投资者沟通平台,规范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提升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与及时性,加强公司与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加深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促进公司与投资者之间长期、稳定的良好互动关系,提升公司的诚信度、核心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坚持持续稳定的分红政策,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和股东利益最大化。
  另外,公司将加强以业绩增长为核心的市值管理工作,保持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正能量角色,促进公司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