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久吾高科2018实现营收4.7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2.14%
同花顺财经网 / 时间:2019-04-23 07:33:25

  据同花顺财经网2019年4月23日讯 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久吾高科,股票代码:300631)2018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公司管理层认真贯彻执行年度经营计划,专注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持续推进技术研发创新,加强市场开拓力度,深化企业管理变革,使得公司在订单签订、产品质量、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
  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240.58万元,同比增长60.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0.82万元,同比增长22.14%。上述指标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坚持以创新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和研发成果的转化。公司在报告期内成功签订了盐湖卤水提锂的首个大型订单并顺利实施,在钛白粉清洁生产、工业废水零排放、小孔径陶瓷膜应用等方面也有较好成绩,推动了公司整体经营规模的增长。
  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0.82万元,同比增长22.14%。净利润增长幅度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相比,相对较低,主要是由于盐湖卤水提锂项目作为公司在该领域推广中的首个大型示范工程,工程内容较为复杂,整体毛利率相对较低,从而影响了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时公司在报告期内人力成本、股权激励成本增加,费用总额增长较多,因此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低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快研发成果转化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应对下游客户的需求变化,加快整体解决方案的工艺开发和研究成果转化,在工业过程分离板块和环保水处理板块都有新的突破。
  工业过程分离板块亮点突出,盐湖卤水提锂业务在持续数年的研发、试验基础上,在报告期内取得突破性进展,斩获了五矿盐湖卤水提锂订单,合同金额26556万元。化工领域的氯碱化工(600618)依靠技术开发和延伸服务订单稳步增长,钛白粉和农药清洁生产都签订了示范性项目订单;医药食品领域在氨基酸、生物材料、淀粉糖等方面支撑起了新的增长。新一代小孔径陶瓷膜顺利推向市场,收到新老客户的较好反响,为后续提高陶瓷膜市场的占有率打下良好基础。
  环保水处理领域依然专注于以膜法水处理技术为主的工业废水回用和零排放市场,签订了多个中水回用及零排放项目合同;在此基础上继续往下游工艺延伸,开发了多项膜法废盐资源化利用技术,解决困扰诸多企业的末端排放废盐治理问题,并在化工和纺织印染行业签订了示范性项目订单,未来市场前景可观;与子公司久吾天虹在城市河道及黑臭水体治理方面进行了协同合作,在安徽、江苏实施了具有示范意义的工程项目,得到业主方的充分肯定。
  (二)持续推进研发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第一生产力,持续推动研发创新工作,不断拓展膜技术的应用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开发了农药、化工、纺织印染等多个行业的清洁生产工艺和废水资源化处置工艺,为工业企业在环保趋严的大环境下,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在实施五矿盐湖万吨级膜法提锂项目的同时,公司研发部门针对不同类型的锂盐资源,继续推动膜集成提锂技术和吸附材料的研究开发,将膜工艺覆盖到锂盐提取的各工艺段;为解决众多工业废水回用及零排放后的固体废弃物处置问题,公司进一步研究废盐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了分质提取、纯化、再生等工艺,以及相关的膜集成处理装备,并开始进行示范工程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申请专利17件,其中发明专利9件,实用新型8件;授权专利22件,其中发明专利4件。公司获得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南京市创新型企业50强等荣誉。公司大量的研发投入为未来各应用领域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提升工程管理能力,强化生产安全和环保
  报告期内,公司筹备并成立新的工程管理中心,实行项目经理制模式,负责EPC合同的交付管理与执行。通过内调、招聘等补充人员,对公司现有资源进行整合,进行了合同交付、设计、安装调试验收、质保等制度与流程建设,提高合同履行效率。技术服务板块,完成公司设备设计、电气自控设计调试各项任务,通过培训推广使用三维软件、标准化设备与标准化方案、远程调试服务平台、工作计划任务管理平台等多个方式提升了设计、调试的能力、效率、质量,实现可量化、精细化管理。
  膜材料生产及装备制造工作有序开展,保证了商务订单的及时交付,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公司继续加强生产车间安全管理和环境管理,定期开展安全检查、环境检查,举办形式多样的安全培训,保证公司的生产安全和环保措施到位。
  (四)深化管理变革,加强企业凝聚力
  报告期内,公司聘请专业管理咨询机构,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通过制度建设、流程再造、管理水平提升和文化建设的四轮驱动,打造流程型管理组织,更好地支撑公司的发展。
  上半年完成了全员测评和以六大职能序列为核心的组织架构调整工作,下半年主要进行薪酬体系的改进和考核体系的优化等工作。根据新的职能定位组织各相关管理部门对公司所有管理流程进行梳理,以提高效率和风险控制为目的进行研讨和改进。
  公司结合管理变革强化了培训工作,全年陆续邀请外部咨询专家开展了“以客户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的战略管理”、“以奋斗者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集成交付体系运用”、“打造金牌面试官—精准选人”等主题的培训,针对新进大学生试行了导师制培训方式,结合公开课、碎片式学习等方式进行管理及专业方面的学习培训。
  对内进一步加强员工关系管理工作,通过会议、党建工会活动、健身活动等多层次加强沟通交流,统一思想,提升全员凝聚力。
  (五)推动募投项目建设,做好外延发展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推动募投项目建设,完成了变更实施地址后的土地、规划等报批工作,对募投项目的建设内容,按照产品升级换代和智能制造的高标准设计规划,与关键设备供应厂家进行反复沟通,优化关键设备配置,提升性能指标,为建成投产后陶瓷膜产品质量提升和成本优化奠定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收购了安徽省天虹绿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后更名为“安徽久吾天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吾天虹),久吾天虹的主营业务为工业废水前端处理、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的咨询、设计、施工,有助于公司形成更为完整的工业水处理技术链条,有利于提升公司承接工业水处理项目的能力,拓宽公司的业务范围。报告期内,公司与久吾天虹共同参与实施了安徽、江苏等地的河道、黑臭水体治理项目,逐步实现了收购后协同发展的目的。
  公司还参股了上海氯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绿保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与前者共同开发了沉锂纯碱精制技术,后者是公司推动膜技术进行危废资源再生利用的一个良好开端。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技术优势
  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具有系列化陶瓷膜材料的自主研发能力,开发、设计膜分离技术应用工艺,并向客户提供系统化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在陶瓷膜材料和膜分离技术研究应用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技术、研发实力雄厚。
  1、拥有完整的陶瓷膜材料和膜分离技术研发体系
  包括陶瓷膜材料制备、膜组件与成套设备开发、以及多领域的膜分离技术应用工艺,已自主掌握了该等技术领域内的核心技术,并积累了较丰富的专利技术与非专利技术。依托完整的膜分离技术体系,公司能够面向不同应用领域及不同应用工艺的需求提供系统化的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生产适用性的陶瓷膜材料、膜组件及其成套设备,根据客户具体的应用环境及工艺要求进行技术方案设计和工艺设计,并在膜分离成套设备的基础上进行系统集成,形成针对性的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已获得陶瓷膜材料和膜分离技术相关的65项发明专利、69项实用新型专利及5项外观设计专利,并有60项专利申请已获得受理;公司还拥有多项非专利技术,研发成果丰硕。
  2、公司重视研发平台建设和研发资金投入
  公司建设有无机膜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等专项科研平台,是国家“863”计划“高性能陶瓷纳滤膜规模制备技术及膜反应器”项目的课题依托单位。公司积极鼓励技术创新,研发资金投入持续保持较高水平,2018年度,公司直接投入的研发支出为1,763.2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73%,大量的研发投入有效保障了公司技术研发能力及产品开发水平的持续提升。
  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及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公司先后主持起草了国家海洋局发布的《管式陶瓷微孔滤膜元件》(HY/T063-2002)、《管式陶瓷微孔滤膜测试方法》(HY/T064-2002)、《陶瓷微孔滤膜组件》(HY/T104-2008)以及工信部发布的《全自动连续微/超滤净水装置》(HG/T4111-2009)等相关行业标准。并主持1项国家标准《陶瓷滤膜装置》(计划编号:20141670-T-469),参与9项国家标准的制定。
  (二)服务优势
  公司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以膜分离技术为基础,向客户提供包括设计技术与工艺方案、生产陶瓷膜材料及膜分离成套设备、实施膜分离系统集成并提供运营技术支持与运营服务等在内的全过程服务。
  由于膜分离技术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且不同下游客户的具体应用环境和工艺需求亦有较大差异,因此通常要求企业能够针对具体应用情况进行设计并提供系统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依托公司全过程服务的业务体系以及在多个下游领域积累的大量膜分离技术应用经验,能够为客户设计适用性的技术方案和工艺方案并提供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充分满足客户需求。通过全过程服务,保证了公司能够更加合理地进行技术和工艺方案设计,确保膜分离技术的应用性能和运行稳定性,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三)品牌优势
  陶瓷膜等膜材料作为一种新型高效分离材料,下游众多领域客户对膜技术的认知度和应用普及率仍较低,对该领域企业的了解程度也有待提高,下游应用领域的使用者在决定采用膜集成工艺时,通常都会较为谨慎,往往会综合比较企业的项目经验和市场口碑等来选择供应商。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陶瓷膜材料以及膜应用技术开发的企业,公司依靠产品质量、工业设计能力以及技术服务能力等,已在行业内树立起了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形象。
  (四)人才优势
  公司专业人才储备雄厚,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技术人员123人,占员工总数的33.88%,多人拥有高级技术职称,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为公司持续发展和不断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大多具有深厚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是公司核心技术积累和产品创新研发的重要基础。公司核心技术团队在公司近年的经营管理过程中成效显著,牵头研发的多项核心专利技术保障了公司经营业绩的稳步提升,并不断为公司产品拓展新应用领域。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国务院《“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明确提出:
  “四、发展新材料技术:6、先进功能材料。以稀土功能材料、先进能源材料、高性能膜材料、功能陶瓷、特种玻璃等战略新材料为重点,大力提升功能材料在重大工程中的保障能力”。
  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国内陶瓷膜企业持续加大对陶瓷膜材料制备技术、膜组件与成套设备开发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并逐步加强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能力和运营能力,提高膜分离技术工艺的适用性,以进一步满足下游应用领域需求,这将有利于加快以陶瓷膜为核心的膜分离技术工艺及陶瓷膜产品的市场普及速度。
  (二)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1、总体发展目标
  公司未来仍将专注于以陶瓷膜材料和膜分离技术的发展创新,力争在几年内成为世界陶瓷膜行业领军企业和领先的膜集成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利用膜分离技术帮助传统产业实现升级改造,积极参与到国家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的事业中,实现膜分离技术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2、2019年公司经营策略及计划
  (1)以客户为中心做好市场推广和客户关系管理工作,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客户需求进一步深度挖掘战略机会点,加强战略控制点管理,结合创新研发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以“诚信、专业、合作”的信念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2)销售市场方面继续提升商务项目运作能力,以客户是第一服务对象的理念做好客户关系管理工作,保持公司在医药食品和化工行业的品牌优势和市场地位,环保水务加强市场和研发的密切配合,加强与久吾天虹的业务协同,加强与政府部门及其他企业的合作,加强与外部企业的合作,拓展推广思路,加强战略控制点管理,聚焦工业废水处理、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黑臭水体的治理等优势行业和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3)继续实施管理变革,巩固和深化2018年已取得的成果,完善薪酬体系和考核体系的建设,实施末位淘汰,细化、优化公司管理流程,加强战略管理,提升内部管理效率,加强经营风险控制。
  (4)加强预算管理,继续严格控制管理费用,增厚公司经营利润。控制应收账款增长幅度,除了采用考核挂钩方式外,将增加诉讼催款力度,形成业务、法务、诉讼阶梯式催款流程,力争缩短欠款回收周期。
  (5)加强人才招聘和培训工作,继续推行导师制和金牌面试官等有效措施,各级管理者都要把队伍建设作为2019年的工作重点,通过招聘、培训、考核、淘汰、优化等措施提高公司团队的整体工作能力。
  (6)加强对上市公司投融资政策的研究,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在做好内生增长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外延发展工作,实现产业链延伸和产业化协同效应,使公司在资本助力下获得更好发展。
  (7)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识别及管控水平,努力通过良好的三会治理、准确及时的信息披露和完善的投资者交流平台建设以充分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积极推进募投项目建设,确保募集资金使用符合上市监管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