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顾秀莲出席2019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并对膜产业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中国化工报》记者 魏少平 / 时间:2019-05-15 15:22:44

顾秀莲出席2019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并对膜产业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据中化新网2019年5月15日讯 5月11~12日,由中国膜工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在宁波召开。与会人士认为,膜产业已成为我国发展最为迅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但还应在原始创新、产业化、应用拓展及增强国际竞争力上下大力气,支撑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出席会议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高度评价了膜产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她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多个膜专业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开发出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膜在海水淡化,工业废水处理,化工物质的分离、提纯、浓缩等方面都得到了广泛应用,为我国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继文在致词中说,“十二五”以来,我国膜产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每年都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据膜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膜产业产值达2438亿元,同比增长19.4%;目前涉膜企业数量达2038家,带动下游万亿级产业。膜已经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在节能减排、环保治理、传统产业升级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同时,与会专家也指出,膜产业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在原始创新、产业化、应用拓展和国际竞争能力上,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分析认为,目前分离膜的产业链,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仍有待强化。不仅原创技术有待提升,关键装备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而且由于高端膜仍依赖进口,膜技术产业链完整性有待完善,上下游企业连接的紧密度也亟待加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表示,在我国石化行业转型升级任务十分繁重、行业安全环保压力日益增大的形势下,加强膜产业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显得更加迫切。膜技术作为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技术,要牢牢抓住行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促进行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顾秀莲对膜产业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将自主创新放在产业发展的首位,瞄准国际前沿,加强膜产业链的原始创新,着力发展高性能膜技术和膜产品。二要努力加快膜的产业化进程,补齐短板,延伸产业链条。三要完善膜产业创新体系,加强膜技术应用研究和示范推广,扩大应用领域,提升膜产业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四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把握国际市场主动权。
  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业内专家、企业代表等650余人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