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天津海淡所海水淡化装备创新孵化平台已完成设备采购
《滨海时报》记者 陈西艳 / 时间:2019-05-16 14:18:35

  据新华网天津2019年5月15日讯 渤海之滨的天津港,巨轮缓缓靠泊,一排排龙门吊平稳作业。在临港区域,LNG船接卸着清洁能源,锻压设备、海工装备等重型机械装备在这里制造和出海……这一切,勾勒出滨海新区发展海洋经济的壮丽画卷。
  在天津,153公里长的海岸线,全部绵延于滨海新区区域内。从渔村到城市,滨海新区的发展史,依海而生、因港而兴、向海而强。2016年底,天津滨海新区获批成为我国首批“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获得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主要立足探索科技引领、市场主导、环境优化的产业聚集创新发展模式,着力初步构建深海油气开发配套装备和海水淡化关键材料等中高端产业链。今年召开的区委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滨海新区将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新区将发挥现有比较优势,进一步挖掘海洋资源优势,释放沿海经济发展潜能。
  这一切,都为滨海新区发展海洋经济注入着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自主创新
  向深海更深处拓展
  本月初,由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公司)主导的千米级水深海底管道铺设产业链协同创新及工程应用示范项目,顺利完成海洋石油201船升级后的整体海试,标志着该项目总体完成85%。
  千米级水深海底管道铺设产业链协同创新及工程应用示范项目是滨海新区建设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支持项目之一,整个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大管径深水海管铺设的重大突破。
  海油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周延东告诉记者,未来国内外油气开发市场大多数都需要深水铺管船以及相配套的深水铺管技术的支持。
  海油工程公司拥有的海洋石油201船,是国内最先进的深水铺管船,铺管水深突破1409米,铺设管径为6寸。但是随着油气田开发逐步迈向深水,大管径深水海管铺设项目越来越多,海洋石油201能力已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制约着国家深水油气田开发能力提升,“本着提升公司及国家深水市场竞争能力的目的,海油工程公司决定投资1.8亿元对海洋石油201进行升级改造,形成1600米水深18寸管及其附属结构物安装能力。”
  在滨海新区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获得国家专项支持资金3913万元,同时公司配套1.6亿元,总投资达到1.99亿元,既节约了公司成本,又让项目资金更为充裕。
  这是一个技术上的重大飞跃,带来托管架、管端结构物舷侧下放系统关键设备和应急控制技术等的相应突破。“我们还开发了实时跟踪软件,并联合天津大学等用模型进行模拟实验,下半年将完成流花29-1项目海管铺设及附属结构物安装,2019~2021年将完成陵水17-2项目18寸海管及附属结构物安装。”周延东说。整个项目完成后,将形成1600米水深18寸管及其附属结构物安装能力,并形成千米级复杂环境海管设计和施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在滨海新区,代表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业的科研成果还有许多:海上钻井平台逐步形成比较优势,具备了300米水深以内的模块和平台建造能力;形成了200万吨造修船能力,开发了物探船、工程勘察船等海工装备;抗高压、耐腐蚀石油套管和海底柔性复合深水域软管技术等海洋装备技术取得突破,产品已经应用于海上钻井和海底输油;新型水下观测监测设备、水下滑翔机、水质分析等精密仪器设备实现了国内领先……
  资源聚集
  打造海水淡化产业链
  我国水资源匮乏,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低,沿海地区和偏远海岛淡水资源缺乏现象更为严重,发展海水淡化产业是缓解我国沿海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重要手段。
  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以下简称:天津海淡所)、天津大学、渤海化工集团、长芦海晶集团、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众和海水淡化公司等一批从事海水淡化技术研究、应用与装备制造的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聚集于滨海新区,为海水淡化产业的集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和发展的“沃土”。
  天津海淡所的谢春刚博士介绍:“我们的项目是新型海水淡化装备创新孵化平台。项目内容主要包括以太阳能光热蒸馏、多能互补、LNG冷能淡化为代表的新能源海水淡化技术研究,以及板式蒸馏、膜蒸馏、新型预处理、检测评价等新产品研发与评价系统建设。通过在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立中试实验室,推动上述淡化新技术的工程应用,加快产业化步伐。”
  在示范项目的支持下,项目中所研发的各种淡化技术更为成熟,产品系列更为丰富。比如天津海淡所自主研发的板式蒸馏海水淡化产品,现已广泛应用于船舶、采油平台、海岛等场合的淡水供应,未来还将在石油化工、钢铁、煤化工等工业废水处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除板式蒸馏外,项目中太阳能光热蒸馏、多能互补、LNG冷能淡化、膜蒸馏等也均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为产业化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此外,天津海淡所在临港基地还建成了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实海测试系统,已经为来自5个省市6个厂家的船用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及配套设备(共计24台)提供了运行测试和水质检测服务。
  目前,新型海水淡化装备创新孵化平台已完成设备采购工作,正在进行后续安装施工。该平台建成后将满足海水淡化市场对新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安装、测试评价、产品定型等产业化方面的需求,及时填补淡化新装备从“实验室研究”向“工程化应用”中间过渡的关键环节,有效增强淡化新技术的成果转化能力与装备水平,推动我国海水淡化产业不断创新发展。


天津海淡所海水淡化装备创新孵化平台已完成设备采购

天津海淡所李琳梅所长陪同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领导考察该所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在示范项目的实施带动下,滨海新区海洋产业保持稳步增长,海洋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成为天津市海洋经济重要增长点。
  《天津市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以滨海新区为核心,积极构建沿海蓝色产业发展带和海洋综合配套服务产业带,重点打造五大海洋产业集聚区域,推进形成“一核两带五区”的海洋经济总体发展格局。未来,滨海新区将依靠自身自然资源、海洋科技优势,全面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以项目为抓手开展研究,探索产业配套支持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注入,谱写海洋科技推动蓝色产业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