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向蓝伟光了解中国膜产业发展状况
《道亦有道人物志》微信公众号 / 时间:2019-06-28 13:57:22

  据道亦有道人物志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6月20日讯 6月18日,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在福州举行,来自五大洲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名闽商代表参会。新加坡中国科技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厦门大学水科技与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蓝伟光作为闽商代表中的主要嘉宾在大会主席台就座。
  会议期间,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向蓝伟光询问有关三达膜公司与中国膜产业的发展状况,蓝伟光作了汇报。他说,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落实,三达膜科技的应用空间将越来越大,中国膜技术产业发展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向蓝伟光了解中国膜产业发展状况


  蓝伟光还受邀参加了故乡龙岩市举行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座谈会”。会上,蓝伟光追忆了很多陈年往事,并以膜材料专家的身份就故乡如何发展新材料产业作了一个感人肺腑的发言,下为实录。

尊敬的许维泽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昨天上午,伟光突然接到龙岩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的电话,他说从参会名单上看到我的名字,问我是否回国到了福州?我答是。由此,他邀请我出席现在这个座谈会。伟光略有迟疑,因为我已经定好今天下午从福州回新加坡的航班,以便参加明天上午新加坡王瑞杰副总理的一个重要活动。
  但我转念一想,故乡领导召唤,伟光责无旁贷。随即跟朱部长说“好”。然而,因赶不上稍后从福州直飞新加坡的航班,只好改签今晚从福州飞香港,再从那儿搭半夜的红眼航班回新加坡,以便不致于耽误出席明天上午的会议。
  无独有偶。伟光突然想起,15年前武平一中80周年校庆,母校领导邀请我回去并以校友代表的身份发言,时间正好与新加坡李显龙总理的一个活动冲突,我犹豫再三,最后还是决定回武平一中,并在校庆大会上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例作了一个“知识改变命运”的发言,据说对武平一中的师生影响很大。
  彼时,我也通过我所捐资创立的“武平县蓝启林慈善教育基金会”专设了一个“阙硕龄奖学金”,以纪念我在读时的武平一中校长阙硕龄老师。
  感谢历届武平县委、县政府对“蓝启林慈善教育基金会”的支持,毎年都派四套班子的领导出席颁奖仪式。十九年来,“蓝启林基金会”颁发支付了2000多万元善款,奖励资助了3000多名师生。如今,“蓝启林奖教、奖学、助学金”、“阙硕龄奖学金”以及随后为纪念武平一中解放后第一任校长蓝天而设立的“蓝天讲堂”一起,已经成为武平教育界一个响亮的品牌,被人传诵。
  伟光38年前从武平一中毕业,以福建省高考化学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厦门大学化学系,当年曾经的愿望是学以致用,毕业后分配回彼时武平最辉煌的国有企业武平林产化工厂工作。13年前,当我看到曾经梦想加盟的企业因受市场经济的冲击,走入濒临破产倒闭的境地,非常伤心。为此,伟光临危受命,从新加坡先后汇回武平2000多万美元,投资建设了新洲(武平)林产化工有限公司,承传了武平林产化工厂曾经的辉煌。
  如今,新洲林化已连续多年名列武平非资源类工业实体生产性企业纳税第一名的殊荣,为武平林业资源的深加工与综合利用、为武平林改品牌的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而伟光自己真正的主业是从事先进膜分离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早在1996年,我即从新加坡回母校倡仪成立了厦门大学膜技术应用与推广中心,并到厦门火炬高新区创办了厦门第一家留学生企业三达膜公司。
  1999年,时任福建省代省长到厦门大学调研,了解到伟光在膜技术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之后,极为欣赏,随后作出批示:“实施科教兴省战略,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关键要看两条:一条是我们所选择的高新技术是否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另一条是我们是否具有这个基础,也即是否有这个可能性。膜技术是21世纪绿色、节能的高科技产业技术,应将大力发展膜技术作为我省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和调高调优产业结构的突破点来抓”。
  此后不久,时任省长又亲临三达膜公司视察,作了重要讲话,要求有关部门把膜技术作为产业升级的关键性技术予以支持,并制定近期和长远的实施方案;强调把膜技术作为高新科技的一个增长点,作为一个特色来加以支持;探讨建设膜科技学院的可能性;希望加大攻关力度,研究产业化与成果转化的机制,以期更快的发展膜技术。
  二十年来,伟光始终牢记国家领导人当年的指示与嘱托,并以此作为发展的动力与前进的方向,在发展膜技术方面不断创新,取得了许多膜技术开发与应用方面的科研成果,获颁了100多项发明专利和成就奖励,填补了国内外许多空白,累计为国内外近千家企业提供了膜技术应用解决方案,服务的对象涉及医药健康、食品饮料、冶金石化、核电环保等多个行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与环保效益。
  昨天下午,省委于伟国书记问我膜产业的发展状况。我向他汇报说,刚刚在宁波举行的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高从堦院士宣布的数据如下:2016年、2017年、2018年,中国膜工业产值分别是1620亿元、2940亿元、2438亿元,预计到2022年末将达到3610亿元。
  伟光欣喜地看到,龙岩正在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如今,中国的高端膜材料80%以上依赖美国进口,而三达膜公司作为中国膜技术产业发展的拓荒牛与领头羊,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与科技攻关,开发了了多项核心技术,特别是拥有把传统的陶瓷高岭土原料转化为先进的高性能复合膜材料的自主知识产权,其发明专利曾荣获厦门市专利特等奖与中国专利优秀奖。
  伟光了解到龙岩的陶瓷高岭土资源丰富,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但附加值不高、产业链较短。若能把闽西的矿产资源与现代的高新技术相结合,既可以把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高科技的特色产品,取代美国进口,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又可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建议大力发展膜技术产业的指示。
  伟光谨此郑重表态,只要各位领导对此有兴趣,希望发展膜技术产业,我愿意用自己的所学专长,在此领域的网络资源及掌握的核心技术为故乡服务,为龙岩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谢谢许书记,谢谢各位领导,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