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国膜工业协会培训部在河北秦皇岛召开培训工作会议
中国膜工业协会培训部 石雪莉 / 时间:2019-07-23 10:43:33

  2019年7月20日,中国膜工业协会培训工作会在河北秦皇岛召开,这是协会第一次培训工作会,旨在对自2015年至今四年半的培训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探讨膜行业职业培训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膜工业协会培训部在河北秦皇岛召开培训工作会议


  共有25位教师及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培训工作会,他们来自膜研发机构、生产企业、膜工程公司及运营单位的膜产业全链条,有着广泛的代表性。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秘书长王继文两位主要领导出席了本次培训工作会。
  会议开始时,王继文秘书长向全体与会代表发表了开篇致辞。他首先对各位老师百忙之中参加协会的培训工作会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指出,中国膜工业协会培训部是在各位老师专家一块发展下的有规划、有未来的平台,在膜行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提供着越来越深层次的服务。膜工业专业技能培训告诉了人们怎么选膜,怎么用膜,让越来越多的传统工业开始选择使用膜,以及认识到膜的重要性。他还指出,培训是一件“花小钱办大事”的事情,膜技术的应用因培训而变得更加顺利。他希望,各位老师在本次会议上多提建议,共同为膜职业培训谋划未来。
  随后,各位领导和代表们听取了培训部主任石雪莉所做的培训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对膜行业的现状进行了分析:
  (1)从事分离膜行业的研发机构有100多家,膜生产企业有500多家,膜的设备及工程公司大约在2000余家;
  (2)在这样一个从业数量极其小众的行业里,膜的种类多,但每种膜的从业单位不多,涉足学科交叉,应用领域极其广泛,但在每个应用行业所占的比重小;
  (3)人才断崖现象严重,国内任何高校的专科、本科都没有分离膜产业,最早接触分离膜技术也要从研究生阶段而已,对于分离膜技术的专业普及教育不够,从膜的制造—销售—工程—运维的膜产业环节,本应由专本科毕业生完成的工作,都是由硕士到博士这一层次的人才完成,“人才断崖”现象严重制约了膜产业的发展。
  (4)水处理用有机超滤膜在分离膜中投资小,从业门槛相对低,因此是外行叩开膜行业的大门,一些膜企业以低价劣质产品抢占正规膜市场,以减少膜使用量的设计方案中标工程项目,造成市场鱼龙混杂,而由于膜技术的普及不够,用户往往对膜的质量和系统的好坏识别力低,对维护和保养更是一无所知,造成了许多膜法项目无法正常运行,客户损失严重。作为一个高新技术的小众行业,一个失败的膜工程案例,往往影响了一个地区都不敢采用膜法,所以每一个失败的案例,都是膜行业的一次巨大的损失。
  因此,“膜职业培训是对膜行业‘人才断崖’的有益补充,是对应用行业膜知识普及推广的重要手段。”
  报告中,石雪莉主任汇报了培训部成立以来的培训情况、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实训基地建立情况和《膜法水处理》教材编写情况;介绍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膜行业专业能力证书;通报了中国膜工业协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情况。


中国膜工业协会培训部在河北秦皇岛召开培训工作会议


  培训部王利祥老师对《培训调查问卷》取用的128份样卷进行了统计分析。问卷调查显示了膜行业从业人员学历较高的现象,81%的从业者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78.51%的从业者在工作中会经常遇到问题,而88.43%从业者没有参加培训的原因是工作忙没时间参加线下培训。


2019-07-23-22.jpg


2019-07-23-23.jpg

2019-07-23-24.jpg


  听完汇报,在座的各位就膜培训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统一了思想认识:
  1. 对于一些现有的专业技术课程,由于从业单位少,按照工艺或应用合并开展;
  2. 运维培训按区域划分,方便操作人员就近学习;
  3. 对于一些应用领域,走进企业或园区,量身打造课程;
  4. 适时开展线上培训,方便学习,但需注意线上培训的公正性、导向性和课程质量。
  工作会的最后,郑根江理事长做总结性发言,并作出了如下指示:
  1. 膜分离技术在工业各领域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但据现有行业数据分析,膜行业的技术附加值不高,原因在于高水平人员紧缺,应提高一线技能人员的水平。
  2. 专业技能培训要有体系、有培训大纲、有培训计划,教师们要在大纲内发挥自己的工作特长,把课讲好。行业培训体系也要有总大纲。
  3. 培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训适用人才,对高校毕业生进行专业再造!
  4. 建议适时开展职工技能竞赛,评出最佳岗位能手,扩大行业影响。
  5. 培训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抓住膜科技前沿,宣传给大家;立地:培训更多的一线员工,补齐膜人才缺口。
  20日下午,老师们进行了小型的技术交流活动,工作会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工作会,参加会议的老师和企业统一了思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训不仅仅是协会的事,是研发、设计、工程、运维各环节老师和企业共同完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