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东丽反渗透膜中天合创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满负荷验收
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 时间:2019-11-29 07:37:59

  据蓝星东丽TBMC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1月28日讯 乌审旗资源富集,近年现代能源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以天然气、煤炭为基础的多元化产业集群,工业经济实力上升到中国工业百强旗县第48位。国务院“水十条”明确了“推进矿井水综合利用,煤炭矿区的补充用水,周边地区生产和生态用水优先使用矿井水”。据此对高盐矿井水进行深度处理并进行资源化利用,就显得尤为必要且重要。此前乌审旗的发展受到矿井水处理难和环境隐患的制约,为了积极贯彻国家宗旨且有效推动乌审旗的工业发展,中天合创矿井水深度处理工程具有典型意义,它不仅解决了工业用水短缺问题,改善和优化煤化工基地的水资源利用结构,更重要的是走在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
  项目背景
  中天合创矿井水深度处理工程位于乌审旗图克工业园区,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矿井水深度处理零排放系统,项目总投资8.49亿元, 设计规模日处理矿井水7.2万立方米,按照规划对葫芦素矿、门克庆矿和周边邻矿的矿井水进行集中处理,日处理出水量达到5.4万吨。该项目处理后的水存储在有防渗功能的蓄水池,经过预处理后,一部分煤矿生产生活自用,另一部分经过深度处理,可以供应中天合创生产用水。工艺流程选定“调节池+高效沉淀池+V型滤池+外压式UF+反渗透“,该处理工艺非常切合矿井水的水质特征,既能有效去除矿井水中的悬浮颗粒,又能为后续反渗透脱盐提供良好的预处理效果。


东丽反渗透膜中天合创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满负荷验收

矿井水蓄水池


  设计特点
  根据收集的已生产矿井井下排水的水温资料(如纳林河、葫芦素矿井井下排水水温约为20℃),考虑冬季井下排水经过矿井场地内处理站常规处理及长距离输水后,水温会有所下降,按最不利情况,冬季进入本工程矿井水深度处理工程原水调节池的原水水温约为7℃,经本工程工艺换热升温后,水温可在12~15℃。
  由于矿井井下排水到处理站后一年四季水温波动较大,设计时一定要考虑水温对反渗透产水量的影响。
  系统设计回收率:≥75% 脱盐率:第一年≥98%,三年内≥97%
  反渗透RO膜组架采用一级两段式设计,共11套,单套设计产水规模194立方米/小时。
  运行效果
  中天合创矿井水深度回用项目,安装调试运行一年后已通过24小时满负荷验收。目前整个系统运行比较稳定,水处理的规模单套产水195吨/小时,系统脱盐率>98%,处理水的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段间压差小于1kg/cm2,化学清洗周期6个月。


东丽反渗透膜中天合创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满负荷验收

矿井水反渗透脱盐系统


  矿井水的深度处理,不仅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使用,还实现了盐分资源化,分离出来的硫酸钠和氯化钠可作为副产品对外销售,这部分收益可反哺化工生产用水。该项目不仅彻底消除煤矿水排放对环境影响,同时可有效节约成本。该项目为煤矿处理矿井水项目提供了示范作用,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