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江苏膜科所利用优势学科打造先进产业集群
南京日报 朱海毅 李都 甘欣宇 / 时间:2020-01-08 20:37:42

高性能膜材料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已成为支撑环境污染治理、节能减排、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之一。而在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些国家级科研中心强力支撑着膜学科的发展。我国第一个无机膜工业产品生产基地,无机膜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也都诞生于此。

用一个优势学科锁定一个行业,通过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推进成果转化,从而形成产业集群——正是肩负着这样的使命,由南京工业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江北新区三方共建的膜科学技术研究所于2017年11月成立。作为一家新型研发机构,膜科学技术研究所运营2年多以来稳步发展,尤其是2019年,研究所产业培育实现爆发式增长,新引进企业29家,累计新增注册资本11020万元,其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市入库高企2家……膜科学技术研究所也被评为2019年南京市“十佳新型研发机构”。

如何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学校组建学术团队,不断产出原创成果,并借由研究所组建创业团队从事原创成果的‘二次开发’,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李卫星给出了答案。

按照“一所两制”模式,研究所已衍生、孵化了包括久朗高科、久盈膜科技、佳乐净膜科技等众多“膜公司”。这些企业中,有的已成长为行业龙头。初始注册资本仅50万元的久吾高科,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陶瓷膜产品供应商之一,目前已在创业板上市;加拿大有机膜领域专家汪朝晖博士,回国创办久盈膜科技,其主要产品PVDF中空纤维超滤膜,应用于水质净化、污水处理领域,是河道治理、污水厂提标改造的核心材料,目前已达国际一流水平。“领跑者”们吸引了更多膜产业公司慕名而来,从膜科学、膜技术、膜产品到膜商品,研究所孵化引进的70家企业,串联起完整的膜产业链。

如今,在膜科学技术研究所的推动下,江北新区已经形成了国内乃至国际膜材料产业领域的先进产业集群。李卫星介绍,“我们已经发布了陶瓷膜的国家行业标准,正在参与制定有机膜的国家行业标准,另外还有一些技术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江北新区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李卫星表示,新区搭建了分析测试平台与中试实验平台,为落户企业的创新创业提供了支撑。分析测试平台专门用于膜材料和环保领域的材料和水质分析;中试实验平台是将学校的科研成果建立起中等规模的实验,是半工业化装置。“过去我们借助学校里的仪器设备,往往只能做几个科研课题,而两个平台的建立,解决了科研技术到市场的重要一环。”李卫星说。

除了硬件平台保障,江北新区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提供的各项专业化服务,打造出最优“营商环境”,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人才落户园区。目前,研究所研发团队规模达20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973项目首席专家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研究所发表论文的数量与质量,都位列全球一流,全国领先。

今年,园区的二期项目将开工建设,这将给膜科学技术研究所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李卫星表示,研究所将坚持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基地建设与产业培育”五位一体的创新体系。在具体项目上,继续深耕污水治理、废酸处理等环保相关领域;同时,进一步探索膜产业与生物医药领域更深度结合,助力江北新区“基因之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