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招金膜天:专注研发 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 时间:2020-08-05 21:40:20

中国青年网8月5日讯:目前,伴随公众对饮用水、粮食安全、空气质量等的生态产品要求逐渐提高,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对环保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政策利好,膜法水资源化水处理技术做为生态环保治理的核心技术也迎来了巨大发展机遇。

“我国膜产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膜元件的生产和研发是整个膜法水处理产业链技术核心,研发新型膜元件是大势所趋,是我国膜制造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支撑。”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招金膜天”)副总经理张伟政表示。

但聚光灯下,困局犹存。中国膜产业的研究成果转化率不高,浪费了大量的科研资源,关键技术突破缓慢,其产品质量难以满足膜材料生产要求,关键膜材料和器件长期依赖进口,导致我国膜材料市场在高端市场长期占比不高。

张伟政认为,未来成熟的产业模式是面向膜材料研发、膜组器制造和工程化一体化的方向发展。

随着企业现代化生产对过滤的要求越来越高,常规膜材料无法有效解决高通量、耐污染、使用寿命长等过滤技术难题,很多工业企业因此遭遇发展痛点。张伟政介绍,在应用过程中,膜的透过性和选择性两个关键性能的提高一直存在此长彼消的“跷跷板效应”。同时,若长期应用,不仅会缩短膜的使用寿命影响膜的分离性能,增加运行成本,而且易发生浓差极化和膜污染。

在他看来,只有提高膜产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利用未来科技解决膜产业面临的瓶颈问题才是膜产业发展的突破口。

他还建议,既要开发成本低廉的新型膜材料,以降低成本,又要各种膜分离技术的组合使用,膜分离技术与传统处理分离技术的有机结合,开创分离性更高、操作更简便的处理工艺系统。

“开发选择性高、透过性好、耐污染性强的新型水处理膜材料和技术是膜科学领域的研究难点和前沿问题。这也是中国膜企业一直努力的方向。”张伟政说。

据了解,招金膜天每年的科技研发投入资金达到公司销售收入的5%以上,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制、应用推广和研发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公司研发中心有完备的一流研发设施,拥有系列膜产品生产设备、膜性能检测仪器、水质全分析仪器等一流制膜设备和检测设备。其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先后与哈尔滨工大、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中科院化学所等20多所高校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不仅重视科技创新,招金膜天同时注重技术转化,取得了一系列新产品与新工艺成果。

记者了解到,招金膜天掌握高性能耐污染膜生物反应器(MBR)研发及其制造、应用成套技术,并在市政及污水处理领域获得推广应用;开发出高精度聚砜中空纤维超滤膜系列产品,性能达到或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在扬子石化、无锡华晶集团、夏普集团等进口设备上替代进口组件应用多年。

此外,招金膜天正在参与一批国家级项目或课题,包括饮用水处理用PVDF膜组件及装备产业化、面向突发事件的应急饮用水处理装备研发、新型微孔滤膜组件制备技术产业化 、废水处理用高性能纳米掺杂超滤膜及装置等项目。

“这些将为招金膜天进一步提升应用技术实力,效力环保水处理市场提供坚实后盾和技术保障。”在谈到招金膜天技术储备时,张伟政颇为自信。

未来,招金膜天将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推进环保产业与蓝色经济建设的机遇,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增加高技术附加值产品种类,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开拓海外市场,树立“诚信、重信、守信”的民族品牌,稳定提升国内外市场份额,为膜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