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膜产业协同合作补短板
中国化工报 王俪锦 / 时间:2020-08-25 16:05:43

融合完善产业链 创新高性能膜材料 开发颠覆性膜技术

中化新网8月25日讯:8月22~23日,2020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三届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在山东桓台举行。与会专家表示,经过50多年发展逐渐走向成熟的膜行业,未来要协同融合完善产业链、自主创新发展高性能膜材料、着力开发颠覆性膜技术,通过膜材料、膜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石化行业绿色发展。

功能膜材料行业属于国家重点扶持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材料产业,在国家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膜技术发展最活跃、膜工业增长最快、膜应用市场最大的地区之一。2019年我国膜产业规模取得了14%以上的增长率。

然而,我国的高端膜材料、膜组件等仍大部分依赖进口,快速发展中依然存在高端产品供应不足、技术供给受制于人、产业链不完整、国际竞争力不强等短板。面对当前国内外形势,业内专家认为,我国的膜产业未来还要协同融合完善产业链、自主创新发展高性能膜材料、着力开发颠覆性膜技术,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通过膜材料、膜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石化行业绿色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指出,2019年我国膜工业总产值达到2700多亿元,成为全球膜产业生产和应用大国。同时,一大批膜材料领军企业正在加快成为化工新材料领域进步较快、发展质量较好的企业。对膜产业来说,中国具有的广阔市场空间和巨大的产业消费升级潜力为膜材料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来自膜材料科研一线的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邢卫红认为,膜行业当前需要整合政产学研用资源,建立膜技术研发单位和石化企业的高效合作平台,强化产业集群效应。同时建立膜材料和膜过程原始创新研究体系,着力开发颠覆性膜技术促进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她表示,膜行业要鼓励已有膜技术的推广应用,包括分子筛绿色工艺、膜反应器技术、中水回用技术、油气回收技术、氢分离技术等。在技术方面要优化设计膜结构,提升膜通量和抗污染能力,推进石化行业分离过程的绿色发展。同时加强特种膜原位过程技术开发,促进石化行业高温、反应等苛刻工业过程的绿色发展。此外还要重视原始技术创新,力争形成石化行业的颠覆性技术。

“未来膜产业将向产能集中化、园区集聚化、产业高端化发展,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石化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还特别介绍了功能膜材料的发展方向。“分类来说,水处理膜发展重点要集中在反渗透膜等方面,要开发高性能反渗透膜,同时提高污水处理膜方面的技术水平,降低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等;特种分离膜重点方向要加大研发力度,短期内争取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离子交换膜目前已取得技术突破,但要进一步推广全氟离子交换膜的工业应用,提高产品性能等。”杨挺说。

此次大会由中国膜工业协会、中国膜学会(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以“技术创新、产业联动、协同融合、合作共赢”为主旨,同期还举行了功能膜材料国际学术研讨、新基建新工业背景下膜产业装备与配套发展、膜技术新产品发布暨中国膜谷招商引资对接及政策发布、中国膜产业发展企业领袖闭门会议等6个平行分论坛会议。会上还发布了《2019~2020中国膜产业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