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争光股份步入行业发展快车道,未来可期
金融界 / 时间:2021-02-24 20:56:53

金融界2月23日讯:新材料产业作为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产业政策扶持以及企业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市场不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浙江争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争光股份)就是其中一员,该公司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创新和开拓,已成为国内少数几家掌握中高端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生产技术的企业,还是国内同行业中第一家获得国内核电领域准入资格的企业。

据了解,争光股份为一家主要从事离子交换树脂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16年6月21日挂牌新三板,目前正在申报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日本三菱化学、德国BRITA、瑞士AQUIS、中国石化等。除国内市场外,争光股份产品还销往德国、瑞士、俄罗斯、意大利、韩国、美国、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2020 年6 月末,争光股份拥有发明专利13 项。公司为中国膜工业协会离子交换树脂分会副理事长单位,是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之一,主持或参与制定的离子交换树脂已发布的国家标准有13 项,行业标准2 项,先后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技术中心被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

财务数据显示,争光股份近年来营收稳定,净利润也在两年内实现了翻番,从2017年的3,533.28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7,048.66万元。此外,该公司的研发投入也在不断增加,2017年-2019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360.38万元、1,493.04万元和1,683.97万元,研发费率也同步增长至3.87%。

根据产业研究及中信证券研究部统计的数据,目前全球吸附分离材料的市场规模约为15 亿美元,预计全球需求每年增速3-5%。从全球吸附分离材料产能分布情况来看,境内产能约占全球产能的47%,其中争光股份产能全球占比约5%。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8 年国内离子交换树脂产量为30.44 万吨。争光股份2018 年离子交换树脂总产量为2.65 万吨,占国内离子交换树脂产量比例为8.71%。

争光股份表示,在持续的市场拓展中公司已逐渐形成了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未来公司将利用现有的优势,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确立其在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行业的领先地位。并优化产品结构,加强“争光”品牌的建设力度,抓住中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以技术升级所带来的发展契机,以成为“国际一流的离子交换与吸附树脂制造商”为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