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业界聚焦膜产业未来:创新驱动行业“加速跑”
中化新网 王俪锦 / 时间:2021-10-20 15:22:06

20.jpg

峰会现场

中化新网10月20日讯:10月17~18日,2021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暨第四届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在山东桓台举行。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节点上,众多院士、领导、行业专家围绕膜产业“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发展方向以及发展重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膜产业发展未来可期,创新驱动产业“加速跑”。

“当前,膜产业在解决水资源、大气与水环境污染、发展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随着膜科技不断进步,我国膜产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已经成为众多重要行业发展的共性技术和支撑性产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膜作为化工新材料的重要领域,把握膜技术的发展方向,抓紧膜产业的发展机遇至关重要。”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表示。

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指出,站在“十四五”石化行业发展重点和“双碳”背景下,高端膜材料作为化工新材料的领域之一,已经成为了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因此行业要加快创新发展,优化产业布局。

当前膜产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高从堦认为,由于国家对水安全保障的高度重视,为膜产业发展带来了市场需求。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传统工艺改造,以及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给膜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增长点。同时,国际膜市场的巨大需求也为中国膜产业的发展带来了空前机遇。尽管我国膜产业拥有巨大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创新能力不足,产品种类偏少,应用领域偏窄,结构性矛盾突出,终端市场受宏观经济波动较大等挑战。

对此,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膜产业要在科技创新、重点突破以及高端引领、强链补链上进行重点发展。尤其在科技创新方面将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着重三方面研究:一是加强原始创新,重点开展高性能膜与膜材料研发,抢占膜技术制高点,支撑我国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膜装备模块化、智能化、机电一体化和零部件的通用化、标准化、集成化等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通过装备的设计研究、制造流程及工艺优化等关键技术开发和国产化装备的重点突破,实现膜装备的高性能和高附加值,使膜装备产业成为先进装备制造业。三是加强技术应用研究,拓宽应用领域,提高膜应用水平。例如在交换膜方面,针对化工、生化、能源等行业典型物料分离工艺需求,定向研制特定均相离子交换膜,开发系列定型细分膜品种。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二级巡视员张文明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从膜产业大国向膜产业强国发展的关键期,工信部将通过政策、规划积极引导膜行业的发展。同时,“十四五”期间,全行业要把创新作为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手段,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和“短板”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行业也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开幕式上,中国膜工业协会正式授予膜谷“中国膜产业示范基地”的称号,由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共同揭牌,“中国膜产业示范基地”正式落户桓台,

中国膜工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膜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由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继文主持首发式。在后续的大会报告中,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对《规划》进行详细解读;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隆重的《膜技术手册(第二版)》发布式,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邓麦村主持,手册编委会主任高从堦院士和主编金万勤教授向中国膜工业协会和“中国膜谷”赠送手册。

本届峰会由中国膜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淄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同期举办了“中非海水淡化与水资源利用合作发展国际论坛”活动,中国膜工业协会与非洲中国合作发展协会签订了框架协议,双方将为加强中非民间组织交流做出努力。此外还召开了膜分离技术在石油化工领域应用分论坛、膜技术在废水零排放中的应用分论坛等六个平行分论坛系列活动。(王俪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