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海归”打出新天下——记湖南澳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妍博
华声在线 戴鹏 / 时间:2022-05-17 10:24:17

24.jpg

贺妍博。 王梓槐 摄

三十而立。

1993年出生的贺妍博留学回国后,在母亲创办的企业基层接受锤炼;走上总经理岗位后,摒弃家族式管理模式,大刀阔斧改革。

华声在线5月13讯:在公司连年亏损、资金紧缺的情况下,贺妍博带领团队开展科技创新、奋力开拓市场,实现扭亏为盈、快速发展。她坦言,不去经历就无法认清自己,就像登山,那种在大汗淋漓后登上高处的喜悦和自豪,是自己初出茅庐时无法体会的。

"富二代"变身"创二代"

5月11日上午,调度生产、约见客户、主持会议……不知不觉已是11时,贺妍博还没有吃早餐。

"太忙了,晚上12时以后睡觉,吃不上早饭都是正常的事。"贺妍博笑着说。她肩上挑着的,是一个总资产3.6亿元,主营业务今年有望达3亿元、净利润5500万元的高新技术环保企业。

贺妍博在一个富足的环境中长大,但她并未"躺平",学习刻苦。按她自己的话说,要学"用得上的东西"。2016年底,她取得美国马里兰大学金融硕士学位,几家美国企业向她抛出橄榄枝。当时她母亲彭军创办的湖南澳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艰难时期,发展面临诸多障碍。

"是留在国外,还是回家和母亲一起继续创业?"

经过深思熟虑,贺妍博毅然决定回国。面对职业生涯的第一站,贺妍博只给了自己3个月时间,来适应国外与国内的"时差",实现由学生向企业管理人员的转变。

初入公司,贺妍博遭受过老员工质疑的目光。但她并不在意,反而更加勤勉,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坚持着。

贺妍博深入各个部门、车间班组,与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周一至周五每晚8时,公司中高层例会,她认真听、认真记,很快能用收集的数据勾勒公司每个部门的运行轮廓。

面对公司人才流失,贺妍博临危受命,就任澳维科技总经理。她从供应链、设备利用、产品创新等方面,找出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提出公司振兴规划,年纪轻轻的贺妍博让大家刮目相看。

"我不喜欢‘接班’这个词,听起来像是坐享其成。其实,要经历许多艰辛才能‘接’得住。"坐在办公室里的贺妍博,简单束发加上身着一袭衬衣加包裙,少了几分休闲,多了几分沉稳。

奋斗的青春最亮丽

澳维科技是一家从事水处理领域的高分子新材料研发生产企业,致力于为保护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然而,公司2014年成立后,因资金短缺、管理松散、市场定位不清晰、业务开拓手段单一等原因,出现持续亏损,到2017年累计亏损4000万元。

初任总经理的贺妍博,深感责任重大,管理一个亏损企业的难度大过创立一家新企业。

"公司在发展前期,产品往往忽略了市场环境,在客户选择上没有甄选而是一网全收,导致公司出现一些产品库存积压回款难,一些产品订单量大但产能不足等问题,这都是生产与市场脱节导致的。"贺妍博说,公司改革从对内向管理要效益、对外抢占市场开始,在技术指标上对标行业龙头,不断取长补短,巩固自身竞争优势。

目前,澳维科技在家用及商用净水机器行业,已与安吉尔、九阳、格力等知名品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正进军工业净水领域。

为打破地域门户观念,贺妍博要求公司每年招聘一批高素质人才充实到管理、科研一线。同时,与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现在伙伴们都非常给力,研发出来的产品经常让人惊喜。"贺妍博说,也多亏了公司重视研发投入,才为今年冲刺上市打下了扎实基础。

公司一支由多名博士、硕士及"海归"人才组成的研发团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申请专利68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43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并取得美国水处理行业双项权威认证。

目前,澳维科技在株洲市区和攸县拥有两大产业化基地,年产膜材料1500万平方米、膜元件1000万支,自主研发的40余种反渗透膜产品取得业内广泛认可,产品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

站在阳光下,听着车间里轰鸣的机器声,贺妍博灿烂地笑了。6年磨练,接近而立之年的贺妍博开始有了企业家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