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威海膜高技术产业集群再添4个项目
Hi威海客户端 李文思 孙艺嘉 / 时间:2022-06-16 10:34:40

威海新闻网6月15日讯:6月14日,第十九届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在环翠区举行,近百位中欧专家、企业代表围绕“创新双招双引,赋能膜链延展”主题畅谈未来发展。当日,乐凯研究院等4个高端膜产业项目现场签约。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我市已连续19年举办中欧膜技术研讨会,威海膜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从学术到研发再到产业化的“三次跨越”,位于环翠区的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也已形成集群化、特色化、高端化发展的膜产业集群。

刚刚在大会上签约,乐凯研究院便收到我市多家企业抛来的“橄榄枝”。“真正受欢迎的,是较传统纤维膜、帘式膜抗污染性及使用寿命更强、更长的柔性平板膜技术。”乐凯研究院第二研究室主任孟祥钦介绍,他们研发的这项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

聚焦膜技术创新更迭、膜产业集聚扩展持续发力,环翠区形成了以欧洲膜学会、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端科研资源为支撑,以山东中欧膜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威海锦盛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特色科技企业为主体的膜产业发展体系。

据悉,截至2021年,我市水处理膜技术领域研发推广了20多项新技术、新产品,涵盖卷膜、中空纤维膜、陶瓷膜、平板膜等多个领域。其中,医用膜技术领域研发项目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入孵企业与55家企业建立了合作联系。

“大会知名度越来越高,每年我都参加,不少合作伙伴就是通过会议找来的。”威海格润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铁岭说,企业先后与哈工大(威海)材料学院合作研发水处理耗材,与山东大学(威海)合作研发粪污资源化利用微生物菌剂。

依托产业论坛虹吸高端资源,我市连续举办十九届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大会、多次举办中欧膜技术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吸引数十个行业龙头企业以及高层次人才等来环翠区精准对接,促进产业资源集聚发展。

观看了当日大会的直播后,中渔科尼公司相关负责人孙欣激动不已,“这里产业集聚优势明显,再加上政府量身订制厂房、提供配套服务……看到子公司在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取得突破性发展,我们毫不犹豫将北京总公司整体落户环翠区!”

眼下,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已入驻27家企业,包括7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初步形成了从前端膜材料研发到中端膜组件及水处理设备生产,再到后端整体方案提供的水处理及膜技术全产业链条。

为促进膜产业快速发展,环翠区科技局对水处理及膜行业进行全面摸排,将150家企业和55名海内外人才纳入资源库,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精准招商。同时,在制定《关于加快建设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的推进方案》等12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围绕发放创业基金、引进高端领军人才等,对入驻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不断优化“全程代办”、人才公寓等服务配套,打造优质的膜产业营商环境。